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备战顶级商学院MBA 五种错误千万不能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5:21  申江服务导报

  2002年,全球范围的商学院高热渐渐散去; 2005年,商学院风潮又开始升温。

  上周四,全球顶级 MBA巡展——— TheMBATour在上海举行了秋季招生宣讲会。参加此次巡展的有杜克大学商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商学院、密歇根大学商学院、加州伯克利大学商学院、伦敦商学院等 50余家全球顶级商学院。千余白领前往咨询。

  但,在场内观察了一圈后,我们却发现了一些问题。

  大多数申请者在参加展览会之前,并没有作好充足的准备。这不但耗费工作人员的时间,更浪费自己的精力。

  扎堆

  巡展会入口处,用展板标示出了各家学校的展位图。但在入口处观察所见,很少有观众认真记下自己感兴趣的学校所在方位,而是跟随人群一拥而入,一看到人多的展台,就扒开人群钻进去看个明白。

  《申》报分析:参加这种大型巡展,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一次性接触许多一流名校,方便横向比较。所以,在进展厅前,你必须做些案头工作,明确自己想读的是什么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中国学生在申请商学院时,往往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盲区:只会按照“全球排名”,将名列前20的学校一个一个申请过来。事实上,只要是排名前50的商学院,都是很优秀的,选择学校,更多应该考虑的,是学校的内在因素。比如地理环境———美国东部地区相对传统,加州地区则适合创业。带着问题去,拣重点的问。“扎堆”只能让自己淹没在人群中,没法给招生人员留下印象。

  重复提问

  在一个展台站定,仔细听大家的提问。发现:很多时候,前一个人刚提过的问题,又会被边上另一位重复提问,工作人员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同样的答案。

  《申》报分析:在轮到你提问之前,请保持安静和耐心,你可能会从其他咨询者的问题中得到有用的信息。这不但节省了工作人员的时间,更节省了你自己的时间。

  大众问题

  “请问,你们学校对于GMAT、托福的最低要求是什么?”

  “请问,你们学校今年招收哪几个专业?”

  “请问,你们对于成绩单的最低要求是什么?”

  这是在展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却也是不必到现场就能得到答案的问题。

  《申》报分析:不要在巡展上问网络上也能找到答案的问题,提出这样的问题,还会给校方留下这样的印象———这是一个不勤奋不会动脑筋的人,他的思想深度很浅。尽量问一些私人化的问题,比如:你们学校的学习气氛怎么样?其实,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举个例子: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都是名校,但风格截然不同,毕业后学生的去向也截然不同。顶尖商学院的区别也在这里。

  寻找翻译

  一个女孩从报告厅的后门偷偷溜出来,皱着眉头张望。

  “你能帮我翻译一下他们说的问题么?”她拦住一个男生。

  “不好意思,我也没听太懂,所以出来了。”两个人尴尬地相视而笑。

  在展会一角,主办方安排了现场讲座,但在报告厅里,看到了好几位一脸茫然的。在最后的提问时段,有好几个人连续问了同样的问题,显然也是没有听明白。

  《申》报分析:英语是申请顶级商学院的第一块敲门砖,没有过硬的英语能力,不但很难适应高强度的商学院学习,也会令自己产生自卑情绪,无法正常参加课堂讨论。

  随便

  两个女孩在展厅中相遇。“呀!你怎么来了?”“我么,随便来看看呀……”“你准备问什么?”“不知道呀,我跟着你好了。”……《申》报分析:在这两年的商学院申请者中,这样的年轻人的比例急剧上升。他们大多刚刚毕业甚至还没有毕业,就算已经工作,也不满2年时间。他们大多只是把商学院作为一架直升飞机,认为坐上了就能连连跳级。这样的申请者,并不是顶级商学院所需要的,即便申请成功,录取他们的也可能是排名靠后的商学院。(作者:职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