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理工重点学科多 研招录取比例超过1:4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10:50  《北京考试报》

  北京理工大学隶属国防科工委,是国防科工委、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的国家高水平重点大学。198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22所试办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

  北理工是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但近年来该校在文科专业上也得到长足发展,设立有管理与经济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形成了“以理工为主、工理文协调发展”的多学科研究生教育体系。

  录取率较高

  2005年北理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9141人,其中有2465人被录取,平均录取率达27%,每4个报考者中就有1人以上被录取,录取率相对较高。从报名人数看,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车辆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硕士、设计艺术学等专业都超过了300人,但这些专业也都是招生大户,招生计划大多在100人左右,所以录取率并不低。

  重点学科多

  作为国防科工委院校,北理工在通信、武器、机械等方面拥有一大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学科,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北理工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8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MBA/EMBA和工程硕士(包括16个工程领域)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有11个国家重点学科,2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4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重点学科点专业实验室。有11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副教授近1300名,博士生导师250余名,在学研究生8800余人。

  其中,国家重点学科包括工程力学、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光学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物理电子学、通信与信息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应用化学、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包括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工程力学、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光学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材料学、动力机械及工程、物理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应用化学、飞行器设计、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国民经济动员学。北京市重点学科包括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

  两年可毕业

  北理工2006年将招收近2700名硕士研究生,其中绝大部分为全日制学生,学制为2年。只有工商管理硕士专业招收部分非全日制学生,学制为3年。

  报考建议

  购买参考资料 专业课参考书和往年的专业课试卷对于考生备考有很大的参考意义,也是每年考生必备的参考资料。对于专业课参考书目,该校研招办不提供,考生可直接与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出版社联系购买。北理工研招办为考生提供部分学院近两年的专业课考试试卷,其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不提供往届试卷。

  有问题及时咨询 考生在考研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疑问,可与学校研招办联系。

  北理工已于9月12日、13日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接待了考生网上咨询。目前集中的网上咨询活动已经结束,但考生仍然可以浏览多达800条的各类问题及其解答。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址为www.chinayz.com.cn(公网)或www.chinayz.edu.cn(教育网)。考生也可以通过电话或邮件等方式向研招办咨询。

  同等学力要加试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北理工的考生,在复试时要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并要通过实验技能考查。考生对此应早做准备,加试和考查的具体要求可咨询相关院系。(记者:姜殿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