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雅思专家对于词汇及备考时间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20:22  新浪英语

  网友:在备考雅思中,单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想问问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皓:关于单词,首先我希望同学一定要注意,单词不要盲目地去背和记,一定要尽量在语境下去背和记。比如说通过一个造句,通过一段文章,通过一句比较常见的口语去熟悉这个单词的用法。很多时候很多同学一个单词背了20、30、50遍,到最后还背不会,是因为这个同学很少去使用这个单词,还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好,英文当中叫做“How
are you”,这句话可能所有学生都非常熟悉了,而且马上能写出来,为什么呢?是因为这句话你已经用了一万遍了,你非常熟悉了,你一直在使用它。比如一些生僻的单词同学们平常很少去使用它,很作写作,很少说,很少跟人家练,当然这些词对你来说是非常生疏的,永远很难掌握它。回到刚才中文的角度,有时候一个汉语的成语可能很长时间不用了也会忘记,一个汉语的字也可能经常会写错,一个词也可能经常会用错,这就是希望大家学到的知识一定要经常去使用它,再通过不断地使用,词汇量就会慢慢扩大。

  赵文博:我就写作词汇说说吧。写作词汇根据评分标准的要求, 它要求词汇的深度和宽度,就深度来说,也就是要求对词汇运用的精准性,比如倒置动词,大家可以积累一些,大约有10个左右,这些词汇里面有的动词是及物动词有的是不及物动词。在运用的时候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应该说在06年命题形式变化的文件公布之后,导致动词将帮助同学们完成表示原因关系的论点和论据,比如说大家可以就用这类词去练一下。就词汇的第二个问题,说一下词汇的宽度,比如说雅思考试主要考的话题有五种,有环保类型的,有科技类型的,有教育类型等等,这几个类型中专有的一些词汇要专门准备,同时还能够运用到你的句子结构中,应该说在写作部分评分标准的要求是词汇的宽度、深度以及句式的灵多变,但是我想背单词有技巧但没有什么捷径。就像最近演的《大长今》,追求的是真正好的菜肴,真的好的水平是需要时间和真诚的。你英语准备的时间,还有对另外一种语言文化的真诚,才能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张皓:我举三本词汇书,大家可以通过这三本书的方式来了解,有一本书叫做《雅思词汇真经》,这里头罗列了雅思考试的一些最重要的词汇,这是一本很好的词汇书,这本书里面有词汇的解释,有发音、有例句,还有词源出处,还有正序的词汇表,还有逆序的词汇表,这本书就是考生们经常背词根的办法。还有一本叫《胡敏读故事背单词》,比如这个词汇不会可以通过故事来背这个词汇。还有一本书叫做《雅思词汇21天速听速记》,这本书好在什么地方呢?每一个单词不仅有例句,还有磁带的配音,就是说学生不仅可以背单词,还可以做听写,这三本书从不同的角度去诠释背词汇,大家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书,找到适合自己背单词的方法,这样单词就可以搞定了。单词实际上是任何英语考试的一个最大的基础,没有足够的词汇量肯定是不行的。

  赵文博:新航道对于教学学术方面的区别性特征的要求,我们雅思梦之队的课堂给大家准备了真经句型,这里面包含了一些很有特点的词汇,我想在适当的时候我愿意和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些东西。

  网友:老师,我是从现在开始准备雅思,从你们的经验来看需要多长时间准备雅思考试比较合适?

  张皓:这一定要看同学现有的水平是什么水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这个同学已经是大学英语四级,已经考过了,那么通过一个培训班的强化在三个月左右考试,考6分到6.5分左右应该没有问题。这应该分为两方面解答,第一方面是同学现有的水平是什么水平,第二是考多少分。因为准备不同的分数肯定付出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另外你现有的水平不一样的话,你所准备的时间也会不一样。刚才我谈的是一个总体的水平,当然了如果一个英语专业已经毕业的学生,很可能他只要半个月左右就能考很高的分数。不管是什么样的水平,大家记住赵老师说的,时间和真诚,雅思这个东西,英语这个东西,如果你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的话,你每天有所收获的话,大家会发现,你准备的时间会很快缩短,最后你会得到一个真诚的回报。

  赵文博:我觉得不论是什么水平,争取三个月速战速决,因为我们除了考试之外,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张皓:比如看《大长今》。(笑)

  网友: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雅思辅导的教材,包括一些真题,我们也听说去做雅思考试从真题入手比较有效,不知道两位老师有什么样的建议?

  张皓:这位同学要小心了,雅思的真题全世界目前只有两本,绝对没有很多真题。雅思的出题方有一家是剑桥大学测试中心,他们出了一套剑桥雅思一、二、三、四,这四本书,这四本书中只有第三和第四本是真正的题目,第一本和第二本是模拟练习题,当然跟真题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无论题的难度,时间跟真题是一模一样的。这四本书是由雅思的官方出题机构所出版的书,大家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使用,我们在新航道上课的时候会用到其中的好几本教材,这是希望大家注意的。除此之外,雅思是没有任何真题的,所以任何同学看到了所谓的雅思真题一定要小心,从我过去的工作经验来看,有很多所谓的雅思真题是把胡敏老师出的很多题拼凑在一块,称之为真题,请大家小心。我们在新航道上课的时候使用的教材一个是剑桥雅思一二三四这几本书,还有一套是胡敏老师的第四代雅思培训教材,这是胡敏老师在总结过去前三代的教材基础之上编写的第四代教材,这套教材可以上网去了解一下,我也不说去夸它有多好,大家可以上网了解一下,这个教材对同学们备考有多大的作用,而且大家一定要知道,现在在全国的很多雅思培训机构里都在使用胡敏老师的教材或者是盗版胡敏老师的教材,当然我们一定要打击盗版。从这点我们也感到欣慰,我们的教材在被别人盗版,就证明我们的教材也在被学生们广泛使用,我希望同学们在使用教材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尽量不要花冤枉钱。

  主持人:我们本次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最后请两位老师给正在备考雅思的同学说几句话吧。

  张皓:首先有一点,我希望所有同学都在每天坚持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的学英语的时间,咱们很多同学在备考前一阶段很可能会很投入,但是最后阶段有点虎头蛇尾,这样的话效果可能不会太好。但是我也希望大家注意,每天学习之外,刚才赵老师也说了,人生也有很多的乐趣,你在学习之外我希望大家要注意身体,另外还要学会去享受人生。实际上在享受了其他乐趣之后再回到学习英语上你会觉得学习英语也是一种乐趣,千万不要把学习英语和雅思当做非常枯燥的事情,你把它当做很好玩的事情,这样你在玩中学,学中玩,你的英语水平就会提高,我最后祝所有的雅思考生能考出非常理想的成绩,谢谢大家。

  赵文博:还是说写作,就写作考试中大家都比较头疼的关于一些比较难的话题的思路拓展的问题,就像张皓老师说的,实际上是促使我们多去留意和关心身边的一些热点新闻话题,特别是大家应该多看一些比如说像白宫网站,还有英国的《卫报》这样的网站,去了解一下跟雅思考试有关的话题,根据我的教学经验来看,实际上好多同学对雅思考试的一些比较艰难的话题,比如说是否应该执行死刑,比如说三岁以上儿童是否可以通过他的行为判断他长大能否成为犯罪分子这样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有能力和有思路来去判断这些问题,并且给出充分的论证。事实上在雅思写作这个环节的准备阶段,我们会发现我们其实具有很多潜力。希望在我的课堂上能看到更多同学,也希望大家能够在读写能力方面有提高,多看《射雕英雄传》和《天龙八部》的小说,少看电视剧,祝愿大家考出好成绩。

  张皓:赵老师在10月份之后会开设一个专门的培训写作的课程,叫做《真经写作单项班》,如果大家在写作上有问题,大家可以随时到新航道找这几位老师,或者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www.newchannel.org,大家可以在论坛里随时讨论,有任何的写作问题都可以问赵老师和张老师。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张皓老师和赵文博老师给我们带来2006年雅思命题新规则的解答,大家也可以看看雅思官方网站上的解释,同时如果你们有任何雅思方面的问题,也可以按张老师说的网址和方式和两位老师联系,同时,非常感谢北京新航道学校大力支持,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参与。

[上一页] [1] [2] [3] [4] [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