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第一时间深度解读05年司考真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21:13  新浪教育

    LG400名师深度解读05年司考真题实录(第二场)

  2005年的国家司法考试已于9月17、18日考试结束。

  在全国设置的238个考区、8556个考场中,24.4万多名考生一同进行为期两天的紧张考试。

  作为我国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确立、实施以来举行的第四次考试,相较于前三次考试,本次考试对组织实施工作、报名条件、考试内容、科目、试卷结构都做局部、适当地调整和进一步完善。同时,延续采取试后及时公布试题、阅卷答案的做法,实行参考答案异议与审查等制度。

  针对现在广大考生对今年司法考试试题、答案不解、困惑与争论,对成绩的希望和期盼,LG400司法考试特意邀请实力组合团队,将于9月22日、23日的两个时间段做客新浪网“教育频道司考直播间”,就2005年司法考试试卷进行全面解读!


LG400名师杨帆(左)、LG400学校校长李树建(中)、LG400名师席志国(右)
 
视频回放:宽带版(一) (二) (三) (四)
     窄带版(一) (二) (三)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广大的司法考试考生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2日,我们今天非常有幸请到LG400司法考试学校执行校长李树建、LG400司法考试授课老师席志国和杨帆老师。请各位给大家打一个招呼。

  李树建:大家好!

  杨帆:各位网友好!

  席志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司法部公布了2005年的司法考试的阅卷答案,请各位嘉宾谈一下心得体会。新浪和LG400司法考试学校从8月8日—21日有八场“巅峰冲刺、指点江山”一系列的联谊活动,对考生有很大的帮助。今天这次活动,请校长给大家谈谈您的想法。

  李树建:LG400和新浪进行了多次的活动,在8月份的时候举行了“巅峰冲刺、指点江山”,今天司法部授权普法网对司法考试答案公布,从今日起,广大考生对司法考试答案可以提出异议,司法考试中心将组织有关专家组成一个测题答案审核小组,进行答案审查,确定今年阅卷的答案。LG400本着对考生负责,对国家司法考试中心负责的精神,我们今天组织有关的嘉宾,以及明天上午还有一场,对学员提出的异议进行答复,我想这样对考生有帮助,对国家司法考试中心的阅卷工作将有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作为LG400司法考试学校,是“中华律函”的一个下属机构,对司法考试的工作、阅卷成绩、分数的发布情况等信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请李老师给大家谈谈。

  李树建:我们作为“中华律函”的下属机构在司法考试方面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广大考生期待着自己的成绩,期待自己是否过关,在今年4月份国家司法考试中心公布本年的司法考试公告的时候,已经对本年度的司法考试工作做了总体安排。比如说,今年司法考试当时的大纲何时出台?考试时间?阅卷时间、何时公布成绩,这在司法考试公告之前,司法考试中心已经做了一个总体的安排。据我们所知,今年司法考试是9月18日结束,各地司法机构将把试卷运送到指定的阅卷地点。今年的阅卷地点是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今天是9月22日,到28日是答案异议申请期,随后司法考试中心将在上海将所有外地运往的试卷进行封存,然后在10月8日左右阅卷,阅卷工作将是一个月左右,将与11月10日完成整个司法考试的阅卷工作,到11月10—15日,司法部将对外发布考试成绩。今年与以往的不同的是,阅卷分数线在阅卷之后再公布。国家司法考试中心将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将今年的过关率、分数线的情况做一协调,将于12月初公布本年度的分数线、过关率。

  主持人:谢谢李校长带来的信息。对广大考生我想是非常实用的。据我所知,LG400一项很重视卷四的工作。针对卷四,今年对学员和考生有什么帮助呢?

  李树建:LG400很重视卷四,在2004年的时候,考生在卷四取得了好成绩,我想这是LG400一直很重视卷四的工作是很有关的。培训机构预测的能力,主要是在卷四的把握上。卷四得的分值都比较大,在15分以上。一个培训机构如果能够预测到一到两道的试题,就说明这个机构的预测能力是很强的。我们开展了一个卷四的预测关,在书面方面编辑了一份卷四的考前预测报告。在卷四的预测班和预测报告中,我们对今年卷四的试题做了大胆的预测,考后看来,我们的预测是比较准确的。比如说今年卷四的第6道题,考察的是法律文书的试题。要求考生就原、被告所聘请的律师,还有法官。以不同的身份,以律师或法官不同身份来写一份法律文书。这道题,我们在卷四的预测中最后一刻,我们请到的刑事法的老师给大家进行了讲解,我们的卷四预测报告上也有所体现。再比如说第7题,是精神损害赔偿,法官个人裁量权、人格权保护的试题,考生可以从其中一个角度对它进行论述。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民事诉讼法老师也对此类试题进行过讲解。之所以LG400考生在卷四方面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这和LG400把卷四作为一个重点培训是离不开的。

  主持人:谢谢李校长。我们还请到杨帆老师和席志国老师,首先请杨帆老师针对体例的新特征谈谈您的看法。

  杨帆:在昨天晚上看到答案之前,我自己先做了一遍题目。我觉得法理学有点难度,今年考了16道题目,单选7道,多选6道,不定选3道。今年法理学地位上升了,最后一道论述题也与法理学有关。

  从整体上来看,法理学呈现出以下特征:

  1.从难度上讲,要比2004年难,许多题目背会了书,不见得会做。

  2.从试卷结构来看单选题难于多选和不定项

  3.每道题目至少涉及两个知识点,题目覆盖面大,

  4.在一封试卷中知识点重复出现:法的解释是今年重要解释对象,在第7、93道题上都考了。法理推理在单选中考了两道。法律渊源考了2道题。法理学的难度比2004年难得多。

  5.侧重于法理学知识的实际运用,许多题目都是以实际生活中能见到的案例形式出现的。

  法理学部分公布的答案据我本人对的认识,还没有有异议的地方。

  宪法今年爆出冷门,题目的数量比去年少,很多法律在宪法中没有考。宪法有14道题,比去年多了一道题目。考点大概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国家机构,国家机构部分宪法中考了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国家主席的人事权、县级人民政府的职权、市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二是经济制度,首先考了在讲课当中反复强调的第9条和第10条,还考了国家对私有制经济的态度问题。三是宪法的概念问题,考到宪法的效力和宪法规范的特征。四是选举法,有两道题目。五,在民族区域自治方面,考到自治权中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制定机构,六,还考到宪法监督、宪法史。

  从试卷的整体来看,宪法没有像去年那样跟踪热点。辅导中反复给大家讲的反分裂国家法一分都没考,许多修改了的重要法条也没考,如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在2004年修改的法条。今年只是考了一些基础知识,我在LG400习题课中都讲到了。今年命题的主要依据是宪法典。过去每年都出题的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今年没有涉及到。今年和往年相比,还有一点不同,宪法的理论部分分值增大。总之,宪法学在今年的司法考试中是最简单的,只考基本的东西。繁琐的记忆性的东西都没考到。如过去令广大考生头疼的“提案人”就没有考。我想,拿到95%以上的分值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宪法学依据法条,生疏的法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这个法律对考试而言可能有点生疏。其他地方都是非常简单、也是非常明确的问题。

  法制史,从2003年就开始考,2003、2004、2005这三年呈现出一个趋势:法制史的分值是逐年递减的。在2003年有10道题,每道题是1分。2004年是8道题,10分。今年是7道题,考到汉代的法律儒家化,还考到南北朝时期法律儒家化的表现。还考到宋代的司法制度中的“翻异别勘”,这些我们在课程中也重点讲过。还有就是刑罚制度。还考到法制思想,主要是西周的法制思想机器影响。法国民法典。还有清末的司法制度问题。

  法制史从整体来看,第一,让人觉得比2004年的题简单,今年命题都是比较大的原则性的东西。第二,考的都是面上的知识。第三,从命题趋势来看,法制史原来是纯记忆性的考法,今年换了一个方式,出了一些案例,让你用古代的法制史的知识分析案例。当然,这些案例都是很简单的案例,只要掌握了基本原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第四,法制史在司法考试中已经走向了穷途末路,从以前的10道考题变成7道。这对考生来说也是一个喜讯。毕竟法制史是千头万绪,不好准备。

  答案基本上都是准备的,在我看来是没有异议的地方。如果广大考生有异议的,等一会交流的时候可以提出来,大家共同谈谈。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