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解读司考 法理解题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21:13  新浪教育


LG400学校校长杨帆

  主持人:谢谢席老师。席老师对民法和商法分别进行了讲解。现在关注一下网友在网上的帖子。

  首先问一下李校长,很多学员在相关论坛和评论区都提出了一个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今年卷四每一页都要写姓名和准考证,但有的考生在前面写了,而后面没有写。这样会影响成绩吗?

  李树建:今年卷四相对往年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处理方式,过去卷四完全采取人工的判卷形式。今年整个卷四收完卷之后,司法部将对学生的卷四进行扫描,然后存到电脑之中。判卷人员将通过电脑联网进行阅卷,阅卷的方式改变了。关于这个改变,实际上考前司法部和有关媒体对考生提出过,在答卷四的时候要注意,包括使用的笔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刚才主持人所谈到的卷四今年要求考生对每份试卷将自己姓名等有关的考试信息进行填写,可能有的考生由于习惯了以往的方式而遗漏了。我认为今年首次是网上阅卷的方式,为了考生的利益,我想司法部在组织有关方面阅卷时,会对那些遗忘填写自己姓名以及有关信息的考生做一个特殊的处理。

  网友: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考生除了估算自己的分数?耐心等待成绩和分数线的时候,还有其他注意和应该做的吗?

  李树建:考生在考前的日子也是非常难熬,

司法考试非常残酷,因为过关是有限的。实际上考生考完之后非常焦急,等待自己的成绩能否过关。往年的司法考试,考试后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出分数,我刚才也谈到今年是先公布成绩,然后公布分数。这样学生并不轻松,等到11月初,即便学生知道自己的成绩。比如说像过去360分过关了,而今年考到360分也并不一定过关,因为到11月初的时候还没有定出分数线,也许分数会高一些,也许达到390分以上。所以考生的那段日子还会很难熬。现在考生已经考过了,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像LG400的考生,就像我考前对他们所说的,应该充满信心。只有很少部分的考生经过了长时间、非常系统的培训,他们的优势是非常好的,他们考不上,谁能考上呢?应该充满信心。不管你考的好还是差,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考得好,等一下成绩和分数线,过了就申请法律资格证。如果今年考得不好,也不要气馁,可以来年再赛。这个考试已经过去了,“黄金周”也快来临,天气也非常好,应该出去散散心,调整自己的心态。

  主持人:谢谢李校长。我也给大家一个建议,广大考生可以经常登录新浪和LG400等司法考试的专业论坛,可以得到第一时间的信息。

  席老师,很多网友问出这样的问题,关于今年司法考试的第81题,可能因为当时的时间原因,没有想太多的问题。A、B、C、D能否作为遗产的替代价值来全部选呢?

  席志国:这道题作为不定项选择题,在LG400有一道案例题,基本上把这道题讲过了,但就是第81题没有讲过,这个问题,大家对这个题目的解答应该是这样的,遗留下的房子是遗产,房子被征收了,被拆迁的房子,给予补偿。我们看补偿给的是房子,针对的遗产进行补偿。那就是遗产了。如果针对的补偿,不是针对房子本身,而是针对使用人自己的行为而进行的补偿,这是对他个人的奖励。因此就不应该作为遗产了。这道题的正确选项是C、D,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C、D是拆迁房子,对货币进行安置。搬迁补助都是占用房子、使用房子的人进行的补偿,是对人而不是对物。大家要掌握,究竟针对的是遗产本身还是使用权个人的补偿。

  主持人:谢谢席老师。现在答案虽然公布了,但就第7题、第8题两道论述题,特别是第8题,很多学员反映由于时间关系没有答完。是不是针对港澳学生大部分来大陆考试进行了综合考察?请杨帆讲解一下。

  杨帆:第8题是这样的:英美法系国家实行判例法制度,法官的判决本身具有立法的意义,并对以后处理类似案件具有拘束力。我国主要以成文法律及司法解释作为审判案件的依据,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也通过公布案例指导审判实践。请围绕“判例、案例与司法解释”谈谈你的看法。

  这里主要考察的是两大法系中法律渊源的差异,这在法理学中、法制史中都讲到过。关于这个题的答法,要注意这么几个问题,第一是关于法律渊源方面的知识,英美法系的判例法是法的最主要渊源之一。因为它们承认“法官造法”。以前的案件对以后法院审理案件有约束力。在我国以及大陆法系国家并不承认这个。我国是以制定法为渊源的,包括习惯和政策,判例不是我国法律渊源,也就无所谓正式和非正式之分。第二、判例虽然不是我国法律的渊源,没有拘束力,但是在具体的司法过程中,却对有关法院审理案件有指导和参考的价值,我国在诉讼管辖中采用四级两审终审制,其实上级法院的判例对下级法院的司法实践具有指导作用,最高人民法院的案例对全国其他法院审理案件有指导意义。从实践中来看,最高法院的案例和司法解释其实在日常的司法实践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它们实际上已经构成了我国的法律渊源。关于这个题目,我就简单的说这么多。

  主持人:法理、法制史杨老师也讲到,考试的分数在下降,很多学员,还有今年没有参加司法考试的学员已经咨询2006年的司法考试备战工作。请杨老师给大家讲讲备战过程中和司法考试给点建议。

  杨帆:司法考试号称“中华第一难考”。其涉及到十多门课程,几千个法条。我主要从事宪法、法理、法制史的教学工作,这里简单的就这几门课程的复习谈谈自己的看法。 在法理学方面大家应该注意这么几个问题:法理学是依靠理解而不是依靠记忆的学科,我过去经常讲这么一句话“法理学年年岁岁题相似,而岁岁年年不会做”,因为对知识点的理解有问题,首先要看一遍书,要把这几年的真题拿来,看看出题的趋势。

  宪法学就非常简单了。且宪法学考两个部分,一个是基础理论部分,二是具体法条。基础理论部分考的是宪法的监督、宪法的概念、宪法的效力等问题。至于法条,宪法典和单行的宪法性文件都有考到,如选举法每年都有1到2分,但是重点还是集中在宪法典,特别是国家机构和公民的基本权利这块。

  法制史纯靠记忆,我在8月份的做客新浪网时候曾夸下海口,如果明年法制史还考的话,我会把法制史口诀化。

  对那些没有系统学过法律的朋友们,我建议你们抽出几个月的时间专门报一个辅导班。辅导班很多,而且各具特色,大家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辅导班。我们LG400辅导班的特色主要是长期性、系统性和师资力量的雄厚。如果有人明年要考试,欢迎来LG400,我们将为各位朋友的复习提供优质的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