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清华在线-公务员考试辅导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答题技巧:用40分钟申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5:33  清华在线

  申论的审题要求

  一定要拿出足够的时间(一般40分钟左右)认真仔细地阅读给定资料,不要匆忙地提笔作答和写作。在阅读资料的过程中,要先理清资料的逻辑联系;就一个较为复杂的事件,要抓准主要问题;然后要把握住给定资料所反映事件的环境和条件。因为,这种既定的条件是提出对策是否具有可行性的重要依据。

  抓准了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有了针对性;搞清给定资料所提供的环境、条件,所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才有可行性。针对性和可行性是申论考试中两个主要的基本要求。

  申论的内容分析

  在申论考试的全过程中,阅读资料、概括主题、提出对策、进行论证是四个主要的环节。其中,阅读理解给定资料,是最基础的环节。这个环节虽然不能用文字直接在答卷上反映出来,却是完成其他三个环节必备的基础条件。

  只有认真地读懂读通全部给定资料,才能把握资料所反映的事件的性质,也才能准确地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完成第二个环节的要求;也才能针对主要问题,就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范围和条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案,完成第三个环节的要求;

  最后,要充分利用给定资料,切中主要问题,全面阐明、论证应试者本人对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的看法,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案,完成第四个环节的要求。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