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深度解读05年司考真题实录(第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6:34  新浪教育

  LG400名师深度解读05年司考真题实录(第一场)


LG400名师吴鹏(左一)、侍东波(左二)、李树建校长(左三)、杜启新(左四)、主持人
 
视频回放:宽带版(一) (二) (三) (四)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考生、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3日,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新浪司考直播室,昨天有一场针对

司法考试的讲座,今天有幸请到杜启新老师、吴鹏老师和侍东波老师,分别就刑法、行政法、民事诉讼法就2005年的司法考试试题进行讲解。请三位嘉宾向网友们打个招呼。

  杜启新:广大考生、网友们大家好!

  吴鹏:大家好!

  侍东波:大家好!

  主持人:昨天我们新浪的电话和LG400咨询电话广大考生都打了很多,向我们咨询。我们今天分布在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都是比较大的科目,首先请杜启新老师就今年的卷二刑法进行讲解一下。

  杜启新:各位网友们,早上好,从今年刑法部分的考题来看,我将它概括为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理论性有所降低,考法条的内容明显增加;第二个特点,在重点规律之下,考点的分散更明显一些,比如说考到第325条的非法向外国人出售、赠送珍贵文物罪、327条的私赠文物罪、第158、159条虚报注册资本罪和出逃出资罪。这在我们原来的分析中,从前三年的考题中来看,不是考试的重点,但今年出了多选、单选的很多内容;第三个特点,在难度上,根据第一个特点理论性降低,考法条的比重提高,总体上比前三年的司法考试来说有所降低。

  主持人:谢谢杜老师。刚才您说到理论性降低,法条性考察更多一些。是不是意味着以后的司法考试中刑法方面的考试,可能随着大家议论比较多的出题人或命题人的更改,这种趋势会进一步增强?

  杜启新:今年考试的特点不是以后司法考试的长期趋势,现在处于考试阶段,趋势并不是很稳定。前三年的司法考试中的刑法题理论深度比较高,这样仅仅掌握一定的法条并不能很好地做答。今年老师做了更换,因此出题风格上有所改变,以法条为主。还有一个原因,我在LG400的课堂上讲过,今年的辅导用书和大纲的编者、拼题的编者不一致,而且这两位老师的观点不一致,是观点矛盾的,因此我们强调如果要想两全其美的话要以法条为主,事实也是如此。今年的题相对简单了一些,司法考试我们知道是为了司法职业挑选精英人才,所以今年的难度、理论性的深度会有所提高。

  主持人:谢谢杜老师。大家知道行政法一向和刑法是一样的,得分是比较困难的,今年的行政法到底是怎样的?请问吴鹏老师。

  吴鹏:今年的行政法考试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第一个利好消息,去年的行政法的分值相对低一点,总共有40分,今年考试分值有所上升,考了50多分;第二个利好的消息,行政法今年的难度大大下降。这和命题老师的调整有关系,包括去年行政法的考试题比较偏,今年看起来,这个题都是我们平常上课举的例子,或者是老师给大家的练习题,或者是在参考书上都可以找到的题。所以我总结今年的行政题是拨乱反正、回归传统。行政法不再像过去考一些偏难古怪的东西,所以分值有所上升,同时难度有所下降,回归的都是传统的题型。这对大家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但大家在网上看到平台上的问题,行政法题做起来比较累,因为行政法是比较独特的。行政法对法条的考察方面,还是比较注重法理学的司考。学行政法的时候,包括做题的时候,会明显发现一个问题,行政法背后法理性的一个规定,规定必须弄清楚,概念也必须弄得透彻,比如说案例题考的是会议纪要,这是内部行为还是外部行为?“会议纪要”从字面上来讲,就是一个内部的抽象的行为、单位的内部文件。针对一个行政机关内部发生一个效力,对公民的权利不产生直接的影响。我们考的是一个假的会议纪要,实质上它不是会议纪要,是一个具体的外部行政行为,不是内部的抽象行为,所以属于行政受案范围。我们对抽象行为和具体行为在法条上没有做具体的界定,在考试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深刻的理解。行政法法理性的规定表示得非常透彻。今年的特点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拨乱反正,第二句话回归传统,第三句话法理法条。

  行政法的法条都是综合性的法条,一个法条很难说是一个法,行政许可法涉及到一个复议、诉讼,涉及到赔偿,这也是得到了一个延续。总体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