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视点:研究生收费暂不施行考研学子受多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0:24  《羊城晚报》

  上周,教育部发布了今年的研究生改革政策,明确表示今年研究生继续实行计划内公费和计划外自筹经费的研究生双轨收费模式,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今年暂不执行。

  虽然说今年暂不收费,但收费令已经酝酿多时,箭在眉睫。多出的一年不收费期,可能使社会考生和家庭并不富裕的学子冲击这个档期,导致今年研究生入学的门槛更令人望而却步。

  收费对报考人数影响不大

  记者随后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宣传部的老师,来自官方的说法是,近几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都大幅度的增长,收费令暂缓后增加的报考人数相对于每年的常态增长的人数是很少的一部分。所以,暂不收费总体上对学校招生的门槛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而且,研究生收费也不会对贫富学生产生筛选作用,做出筛选作用的是你的学科基础,反映出来的就是考研的成绩和老师对你的印象。在学费问题上,就算日后要收费了,学校也有可能出台相关的政策如贷款、助学金等。

  先就业再考研不改初试衷

  先就业两年再考研究生一直是不少学子毕业前的选择。这主要反映了学子们渴望在学习四年基础知识后,把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愿望,也反映了他们期待有两年的工作经验后更利于日后深造。

  在中山学校读大学四年级的小王向记者表示,我们学科带有社会科学的性质,并不是在呆在实验室就能做出好的成果。在大学四年里,我感觉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但是缺乏社会实践,缺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所以我想先到社会工作两年,在社会上磨练一下,再回学校继续深造。

  研究生即将取消公费生的消息,对广大的贫困学子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震撼。小王表示,我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取消公费生后,一年要多教7000元,还少了一个月280元的补助。这是一个不少的压力啊。

  另一成绩很好的小苏表示,一年7000元是个不少的数目,可以购买几台电脑了。但是,我觉得自己的路自己走,不要受这么多外界因素影响,认为先就业较好就要走下去。

  冲击名校热门专业顾虑重重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研究生暂缓收费其实有两方面重要的影响。一是学子对考研一次成功率的渴望加强,因为第二年可能就没公费生了。这导致了不少学子不敢去冲击名校和热门专业。二是,社会考生可能会大量冲击今年考研,数量相对于应届生的增量会显得相当巨大。

  在某重要名校读大四的小蔡向记者表示,我本来今年想去考北大或者本校里的热门专业,但是考名校或热门专业的人本来就多,今年增量会更多,有很多人更是从大一就开始复习考研的。由于我怕落榜后没有面子,现在我可能退而求其次报个没这么多人考的专业了。

  而小薛则持不同的观点,我认为考研主要看自己的实力。多人考证明了专业好,日后的发展前景好,不能因为人多而退缩。这样的心理素质不行。(记者:李志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