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解析推荐免试研究生 > 正文

高校推研工作陆续开始 推免生不得参加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4:1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上周,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进行了网上预报名,与此同时,各高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也将陆续开始。近日有不少大学生来电咨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政策,记者上周末采访了招生部门。

  据介绍,推荐免试研究生不是所有高校都有这个资格,必须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高校才能按规定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的人数由教育部下达,推荐名额不得做
校际间调剂。

  免试生的推荐办法由学校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制定。既要看学生历年的学习成绩,又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业务能力及其他特长进行考察。推荐免试名单确定后,学校必须在本校网站或易于学生监督的场合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未经公示的,一律无效。

  据了解,为加强优秀生源的校际交流,教育部鼓励推荐免试生申报外校。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接收本校推荐免试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校推荐免试生总数的70%,其中西部高校及军工、石油、农林、矿业、地质类高校不超过80%。

  申报外校的推荐免试生所有证明材料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出具;接收推荐免试生的函由接收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发出。鼓励跨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生。各招生单位接收推荐免试生的专业,均应留有一定的名额用于招收参加统一考试的考生。

  为了保证招生计划的顺利执行,不允许已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再参加统考。招生单位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参加报名。未参加报名的视为自动放弃推荐免试资格。10月25日前仍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荐免试生不再保留资格,但可报名参加全国统考。

  又讯记者昨日从招生部门获悉,我省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现场报名点最终敲定,原定24个报名点中,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因故今年暂不接受报名。

  其余现场报名点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市招生办、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平顶山市招生办、新乡市招生办、焦作市招生办、安阳市招生办、濮阳市招生办、鹤壁市招生办、三门峡市招生办、许昌市招生办、漯河市招生办、商丘市招生办、周口市招生办、驻马店市招生办、信阳市招生办、南阳市招生办、济源市招生办、郑州大学研究生处、河南财经学院研究生处、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务处、洛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首席记者王曦辉通讯员宋伟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