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川大学管院副院长谈MBA政策:培养综合学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9:36  新浪教育

  主持人:MBA的毕业生自己创业的多吗?现在的收入水平和发展空间如何?

  李光金:目前来讲,因为生源的情况,选择就业的并不是太多,但是我们想将来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就业渠道,而且有很多人有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所以我们在MBA的研究方向上,专门研究了新创业管理,同时创建了TOPMBA的项目,就是要鼓励他们的创新和创业,训练他们的能力,同时鼓励他们职业生涯的一个渠道。

  主持人:谢谢李院长。我们知道,MBA毕业以后,大部分人都走上了职业经理人,或者走上了企业家的道路,现在我们有一个问题大家一直关注的,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和企业家的区别,川大在招生的时候有什么选拔,有什么培养?

  李光金:MBA主要是培养职业经理人,要培养出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就像我前面说到的,在职业操守、职业心态等方面进行全新的打造,但是要成为一个企业家还有一段距离,因为有很多人不一定能够成为企业家,我有一个观点,企业家不是靠在商学院培养出来的,所以我们在对所有的MBA学生进行职业经理人方面的训练和培养的同时,也鼓励他们有创新的精神,将来这些人当中肯定能够产生出若干个企业家。

  网友:川大招生如何MBA的学生,MBA是被管理者还是客户,是否有一些规范来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

  李光金:我认为MBA即使是一个产品,又是一个顾客,既然是一个顾客,我们就要提供优质的服务,但同时又是产品,我们又要把他们打造成一个非常优秀的和优良的职业经理人走向社会,我们一直在努力,让MBA学员得到他们应该享受到的服务。

  主持人:作为川大的MBA教育的产品,

四川大学MBA的核心竞争力什么,又是如何宣传的?

  李光金: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综合学科的培养,同时和沿海的综合性的学校不一样,我们在西部有西部的优势,同时又有综合学科的优势,同时我也谈到了四川大学在西部这个地域里,它的学科特点和门类以及它的悠久的历史,为我们培养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他们将在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形成独特的竞争力。

  网友:四川大学MBA上学的时候可以申请贷款吗?

  李光金:在全国各高校的MBA都不能申请贷款,这是全国的统一政策。

  主持人:我们知道,最近很多媒体都做了商学院的评估的工作,您认为是否必要进行评估,如果评估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才是合理的?

  李光金:全国和全世界都有很多评估的体系,我认为对商学院的评估是件好事,激励我们更加努力,我想评的好倒没有什么值得好庆幸的,但是差可以让我们继续努力。我自己对这个体系的评价没有深刻的研究,但是我想应该从学员毕业以后他们所获得的薪水以及职位的提升,从这两个角度来评估比较适合一点,但是关于薪水的指标,各个地区、各个国家是不一样的,各个行业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很难说。关于职位的提升,有时候也存在问题。比如说到政府部门,你说从科级提到处级等等都有很大的差别,所以难度很大。

  主持人:对于MBA的收费,现有的定价机制是什么?针对“市场化”的呼声日益高涨,您倾向于让学校完全走向市场还是“指导+市场”的模式?

  李光金:我们的MBA的收费的定价标准和任何的产品都有相同的背景,第一有根据成本的定价,也有根据竞争对手的定价,也有根据市场的定价,我认为在我们MBA市场的定价,因为更多的考虑市场和竞争对手为原则。因为MBA不完全是一个赢利项目,我赞成用“指导+市场”的模式。

  网友:四川大学作为西部地区的名校,如果有不太熟悉川大的情况,请您介绍一下四川大学和周边的大学相比,有什么优势?

  李光金:刚才我说了,第一是四川大学品牌的优势,第二是人文大学,我认为这样的学校更适合于MBA学员学习,因为管理毕竟更多的是管人。另外,我反复强调了,我们四川大学MBA的特色是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以及创业管理。

  网友:我认为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比较符合读MBA的条件和要求,但是我工作了十多年,而且英语忘了很多了,请问李院长对英语的要求是怎样的?

  李光金:这个要求和全国所有的高校一样,基本的英语水平是有要求的,在没有满足这个要求情况下,可能你面试成绩再好,工作背景和教育背景再好,很难踏入任何一个高校的MBA。

  网友:我是东部的考生,如果报川大,是不是一定要去成都面试呢?还有其他的方式吗?可以不去吗?

  李光金:这个关键取决于在哪个地区,如果在上海,你可以不用到川大面试,因为我们在上海将会有合作项目。可以不到那里面试,同时可以在那里完成你的MBA学习。

  主持人:川大在其他的城市有这样的政策吗?

  李光金: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都将有。

  网友:川大是综合性大学,MBA是不是没有明显的特色呢?如果有的话,特色和优势到底是什么?比如西南财经大学就很有优点和特色?

  李光金:刚才我已经反复强调了,在原来媒体的采访当中,也一直在强调这样一个比较方式,的确有的学校是在财经,有的学校可能在IT,有的学校可能在工程,四川大学的优势就在于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因为这两个方向是综合学科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