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托福网考明年5月进行 取消语法题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1:01  北京晨报

  上周六,2000多名考生来到美国Thomson Prometric公司的考试中心及其他教育机构,首次体验备受关注的新托福考试(即托福网考)。昨天,负责开发新托福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亚洲区业务发展总监Krista女士对外公布,中国大陆地区预计2006年5月正式推行新托福考试,每年将举行30至40场考试。

  考试变化

  ·新托福考口语不用面试

  ·考生的回答通过数码录音,传送到ETS在线评分系统

  ·3至6名考官打口语分

  “托福网考是唯一在全球范围内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英语能力测评的考试。”ETS负责人表示,托福考试第一次综合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技能。考生需要回答的考题真实反映大学校园中实际使用的学术英语。

  新托福考试首次增加口语部分包括6个试题:2个独立试题,对一个熟悉话题阐述观点;4个综合试题,在阅读和收听基础上进行口语表述;每个试题都有不超过30秒的准备时间和不超过1分钟的回答时间,考试时间为20分钟。

  据了解,新托福口语测试部分将不使用面试,托福网考的考生戴上耳机,通过话筒回答问题,考生的回答通过数码录音以后,传送到ETS在线评分系统,ETS将安排3至6名训练有素的考官给考生评分。

  考生4小时内完成考试

  相比现行托福的3.5小时的机考和3小时的笔试,新托福考试给予考生完成考试的时间长达4小时,并且在考完听力后可以休息,考生可在同一天完成考试的所有部分。

  新托福的听力部分对话和演讲更长,包括课堂讨论在内的4至6个教学片段,每篇3至5分钟,含6个问题;另外还有2至3段对话,每段对话3分钟,含5个问题。听力考试时间为60至90分钟,试题测试考生对说话人的态度、确定程度、目的或动机的理解能力,考试期间首次允许考生做笔记。

  阅读部分包括3至5篇学术文章,约700个单词,每篇所含问题增至12至14个;阅读题还增加了可供查阅的关键词定义的词汇表。

  ETS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托福还扩充写作部分的内容,除短文写作外,新增一项综合试题写作内容,要求考生先读一篇短文,听一段讲话,然后将作文敲入计算机。新托福写作考试时间包括20分钟综合试题时间和30分钟独立试题时间,比现行托福增加了20分钟。

  考后15工作日内查成绩

  昨天,ETS宣布了新托福全球实施的时间表,今年9月份从美国开始,10月份加拿大、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将开始实施。2006年5月新托福将登陆中国大陆、日本和韩国。ETS亚洲区业务发展总监Krista还透露,新托福将与30至45所中国大学合作,今后在中国每年举行30至40场考试。

  新托福实施后,当地的托福机考和笔考将不再举行。明年6月,在新托福实施的地区将不再举行英语口语考试(TSE)。

  据了解,新托福考试费用不变,仍为140美元;不过考生需要在网考前两个月报名注册。自今年9月起,参加新托福考生可在考试结束15个工作日内通过互联网查询分数,同时也可通过邮寄方式收取成绩报告。明年起,大专院校也可通过互联网查询分数,但考生仍可继续通过目前的递送方式收到成绩。考生还可登录“托福考试在线练习”(www.ets.org/toeflpractice)进行免费的模拟考试。

  马上就访

  旧托福成绩两年内有效

  对话人物:ETS亚洲区业务发展总监Krista女士

  记者:新托福的考试增加口语部分,对中国考生来说,是否会加大考试的难度?

  Krista:托福网考的确增加新的考试内容,但不会对某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产生不利的影响。

  记者:美国大学在考查学生的托福考试成绩时,600分是个参照标准,新托福的总分是120分,这是否意味着会有新的分数参照标准?

  Krista:美国大学录取考生,没有统一的托福

分数线。学生可向所申请的学校直接了解。

  记者:中国大陆地区的现行托福考试到明年5月结束,新托福实施后,考生原来的托福成绩在申请大学时是否有效?

  Krista:托福考试成绩的有效期为两年。有效期内考生可向美国大学进行申请。ETS目前正和美国大学合作,向大学提供以往的托福成绩记录。

  记者:新托福考试口语强调学术环境的语言使用,这会不会在考试中出现较多的专业词汇?

  Krista:所谓学术环境指的是贴近大学校园的现实,比如考试中可能出现课堂上的对话、招生办的讨论等,考生应考并不需要特殊领域的专业知识。出现在阅读部分的专业词汇,试题中会有简单解释。

  ●专家观点

  托福变难不影响赴美

留学

  针对新托福登陆后考生关注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北京

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托福专家张洪伟。

  张洪伟表示,为了更有效地测试考生英语的实际理解和交流沟通能力,托福网考的难度有所增加,但ETS在整体命题思路和旧托福相比并无太大的变化。考生应考时要从听、说、读、写等各方面提高自己的英语综合能力,还可提前掌握一些西方大学的学习技巧,如通过记笔记的形式把要点归纳总结出来。另外,新东方学校已开设新托福课程,由新东方自行研发的新托福培训教材也将随第一期培训班面世。

  新托福难度加大,是否会给刚升温的美国留学带来影响?张洪伟表示,今年美国留学政策调整刺激赴美留学的快速升温,到美国留学成为很多出国学生的首选。新托福的考试虽然难度增加,会影响一部分学生的成绩,但到美国留学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将保持相当长时间,况且类似的考试变革已在ETS的考试中多次出现。但托福考试的变化也提醒留学生,备考时应更注重实际的语言运用能力。

  张洪伟补充道,参加完旧托福和即将参加最后三次旧托福考试的同学不必担心,旧托福的成绩最迟可以用来申请2007年秋季入学,即申请明年和后年秋季入学的同学依然可使用旧托福成绩。但申请2008年秋季入学的考生则应准备新托福考试。(记者:罗德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