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理工MBA负责人谈MBA招生:重良好教育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3:40  新浪教育

  主持人:谢谢吴老师。请吴老师简单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的MBA跟其他的学校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特色以及什么样的优势?

  吴祈宗:北京理工大学的MBA和北京理工大学学校本身的发展成长有着紧密的联系,北京理工大学早先是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的院校。由于这样的特征,北京理工大学的MBA培养注重学生在理工基础方面的一定能力和水平。因为我们现在从整个的国内外管理体系来讲,
对于我们管理数据量化的认识和对于问题的深层次的认识是离不开数、理方面必要的训练和基础的。而在这一方面,北京理工大学有比较好的基础。

  当然作为MBA的培养,我们也是注重管理方面的需要和方向。我们在管理规范方面,应该说北京理工大学有它自己的独到之处。北京理工大学从建校以来始终坚持这样的原则和思路来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来培养国家所需要的人才。这样在MBA的教育里面也会体现出来,也会反映出来。我们注意到MBA要有一个广阔的知识的领域和对实践的认识,所以我们在师资方面除了有比较好的本校师资以外,我们还和有关的院校,有关的兄弟单位结合,聘请一些兼职的教师和专家来进行必要的讲座以及其他环节的培养。

  在国际交流方面,管理经济学院近年来迈了很大的步子。我们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学院、泰国亚洲理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和庆应大学等等建立很好的联系,包括有教师的交流合作也有学生的交流合作,我们的学生有机会到相关的学校里进行短期的或者中期的交流和学习。这些都是我们学校近几年来创造的环境,同时也对我们学校的MBA教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另外,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比较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和训练,安排了一些像拓展训练等有关的实践环节,为配合这些实践环节,我们在课内课外还安排一些活动,使得学生有比较好的团结协作的精神。在课外有关的管理方面的活动当中我们学校在2001、2004、2005年分别参加“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比赛”并且获得了冠军,同时我们学校在2005年GMC决赛中国赛区

总决赛中获得第三、第四名,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我们在这方面着力培养学生全面的发展和开阔的思维是分不开的。

  我想,我们学校MBA和其他院校相比,我们有我们的特色,我们还很有信心的。在其他的一些方面,我们也要学习兄弟院校好的方面的经验,使得我们MBA有更快的发展。

  主持人:吴老师介绍一些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优势学科有那些?

  吴祈宗:我们的优势学科在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统计学等这些基础学科。我们在这些学科上有比较强的优势。另外,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我们在组织行为学、公司

理财、现代物流和
供应链
管理方面,也有相当的优势和力量。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上我们集中在几个方面的优势:像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物流管理、项目管理、跨文化管理、战略管理等等方面,这些学科需要和社会紧密结合,通过我们学校近几年不断的建设和发展,这些学科也是比较有优势。

  主持人:请汪老师简单介绍2006年MBA的报考方面的问题。

  汪涛:2006年我们只招收第一志愿考生,不招收调剂生。我们在录取政策上会尽可能保护第一志愿的考生,希望有意向报考MBA的同学们,能够报考北京理工大学。教育是一个特殊的产业,教育的产品好坏,大学作为培养机构来说,学生是否有更好的培养潜力,可能很大程度在于学生生源的好坏。大学的特殊性就在于在某种程度上教育机构和社会一起塑造这个产品。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接收更多、更好的生源,把北京理工大学MBA建设得好。

  除了一些国家相关的规定以外,北京理工大学招收的原则是只接受第一志愿的考生,另外对于大专生我们没有额外的附加条件,只要符合国家规定的工作经历即可。大专考生和所有的考生一样在报考、面试中享受同样公平的待遇。

  06年的学费是45000元,从05年开始,北京理工大学MBA可以申请档案和户口转入学校,脱产学生可以申请学校安排住宿。北京理工大学MBA的同学住宿的条件和其他的同类别的学生都一样,都住在校园之内,校园的人文环境、图书等都可以给MBA学生在校两三年营造一些有利学习的环境,我们的住宿费收取也相当的低2005年是每年900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