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生求职 > 正文

自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记者亲历第一手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4:31  京华时报

  生源是民办学校的生死线。在各个民办高校大打招生牌的同时,就业率成了其中的重要筹码。为提高本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很多民办高校不遗余力地开展了各项服务措施:鼓励学生考证,注重实践环境,增强就业辅导……把招聘单位直接引入学校现场招聘。不久前,记者就亲历了北京某民办高校一场专为自考毕业生举办的专场招聘会。

  - 用人单位

  招聘职位:以业务为主

  在体育场面积大小的招聘场地上,有近200家用人单位,每家招聘单位的展板上都列有至少四五个职位。但记者一圈走下来发现招聘职位相对单一,大多集中在销售、广告业务等职位上。

  工资标准:“几百元底薪+提成”

  “招聘职位:市场分析员,工资待遇:600元底薪+提成”这是一

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出的薪资待遇。对这个职位感兴趣的人不少,招聘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应聘的学生,不时有人拿着简历上前询问。

  招聘会现场中“几百元底薪+提成”是很多招聘单位开出的工资标准。据记者了解,企业倾向于以“底薪+提成”的工资待遇来招聘应届毕业生。如此一来可以降低企业的人员成本开支;此外,虽然刚毕业的学生人际圈子不大,也谈不上客户资源积累,但工作热情大多很高,具有很强的工作积极性,并且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让他们从事销售、广告业务这一类工作,对于公司前期客户的建立与开始还是很有帮助的。

  招聘条件:最好有实践经验

  招聘会结束后,每个招聘单位的展位前都堆了一堆或厚或薄的简历。

  记者走到其中一个招聘展位前,招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招聘毕业生时,他们也很犹豫:“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应届毕业生实践经验比较欠缺,很多岗位都不敢给毕业生做,还是偏向让他们做销售类的工作。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开始工作没法上手,而专门为新手举办的职业培训,又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支出。”会场上,很多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

  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就犹如一个个“半成品”,还需要经过一个社会深加工的过程,才能最终成为“成品”,但一般企业是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等待这个过程的。“毕竟企业是一个赢利机构,在市场上它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招聘现场一招聘工作人员如是说。

  建议:不要只埋头学习

  一位人力资源负责人对求职学生做出这样的建议:民办学校学生有很重的学习任务,为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在课本上花了很多时间,也因此少有学生刻意在学习之余,在职业综合素质、社会交际能力等方面提升自己。我们选用人才时,通常对这些是非常看重的。

  - 毕业生

  看中“提成”

  “几百元底薪”对于居住在生活成本相对偏高的北京的学生尤其是外地学生来讲,肯定是远远不能满足日常生活的必需,因此,更多的学生是看到了底薪后面的“提成”。

  专业不对口也要应聘

  “来招聘会之前,我准备了十几份简历,但最终只投了两份。”招聘会结束后一位王同学“不很满意”地把这这样的结果告诉记者。

  王同学是北京某民办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分别投了一个招办公室文员和销售的职位。虽然我学的是计算机,但根本没指望能一毕业就找到本专业的工作,我们又没什么工作经验,何况还是自考生。”当记者问道“以后还想做本专业的工作吗?”王同学告诉记者,她会边工作,边利用课余时间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毕竟学了三年,丢掉专业很可惜”。

  据记者在招聘现场了解,有王同学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大多数人选择先就业后择业,注重积累经验。

  看不明白的招聘岗位

  “请问市场分析员主要是做什么的?”一位戴着厚厚眼镜的女孩羞涩的向招聘方询问。“主要是做一些市场调查,市场分析。”招聘人员向女孩解释,女孩还是听得似懂非懂,一脸茫然。

  记者发现很多用人单位只写下招聘职位名称而没有关于岗位内容职责的任何描述,这对于刚踏出学校大门对职场还很陌生的学生来讲无疑是一个障碍。

  王同学两个月前就被这样模棱两可的招聘岗位迷惑过,“那时应聘招聘岗位上‘记者’,去了才知道完全是为报纸拉广告,变成了发行人员,这完全背离了我的初衷。”

  打算留京工作

  “没想过回老家,毕竟北京的发展空间更大。”一位来自四川的应届毕业生苏同学一脸坚定地告诉记者。

  据苏同学说,他们班至少有70%的同学选择毕业后留在北京找工作,而到目前为止能够找到满意工作的人廖廖无几。找到工作的人工资水平也一般停留在1200-1500元之间。“刚开始肯定是要吃点儿苦,但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相信能逐渐改变这种状况。”苏同学对未来充满自信。

  - 记者手记

  在这如火的七月,我们无法回避毕业生“就业”这个话题,媒体、社会各界对此也予以了高度关注,各种消息报道源源不断见诸报端,《大学毕业生今年甩卖?》、《大学生求职花费吓人》等等类似的文章时时闯入我们视线。

  毕业生抱怨,企业招聘时“经验准入”门槛过高,动辄要求求职者具有两三年工作经验。

  用人单位称,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和择业技巧与社会实际状况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整体人力资本含量较低,影响了毕业生在人力资源市场中的

竞争力

  人才市场传递来信息,部分人才的需求量几近饱和,大学生“精英教育”的时代开始过去,“大众化教育”时代来临时的必然阵痛。

  “供求矛盾”、“需求矛盾”难以避免。很多学生在刚踏出校园的时候,都抱有非常美好的愿望,计划着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潜力,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但遗憾的是,很多人在求职时才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其实他们在就业中面对的很多问题应该不仅仅来源于自身,应该也来自于整个社会。他们需要面对的一些问题,应该是整个社会需要面对的。不光是毕业生们,招聘单位们,还有整个社会一起加油吧,这样我们才能皆大欢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