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5年自考冲刺名师串讲 > 正文

2005年10月自考西方行政学说史串讲资料(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6:13  自考365.COM

  第一章 威尔逊的现代行政学理论

  一、选择题、填空题

  1、 现代行政学开创和形成的时期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30年代。

  2、 古典时期有影响的公共行政和管理理论家有威尔逊、泰罗、法约尔、韦伯、古立克。

  3、 古典时期行政学理论研究的目标是经济和效率;范围是组织、行为程序和行政原理;这一研究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种静态的研究;在方法论上采用的是规范方法。

  4、 行政学的创始人是威尔逊,在1887年,在《政治学季刊》上发表了《行政学研究》,标志着行政学的诞生。

  5、 威尔逊第二本著作是《国家》,阐明了达尔文的社会变化是一个逐渐进化过程的观点。

  6、 威尔逊“政治与行政两分法”的思想主要受益于德国政治学家布隆赤里。

  7、 美国文官制度改革要从公务人员要公开招聘、择优录取;提高政府官员的专业素养;克服官僚主义作风三方面着手。

  8、 19世纪末,美国国会通过“彭德尔顿”法案,对原有的政党分赃制进行改革,实行“功绩制”文官制度。

  9、 威尔逊认为,政府行政职能能够顺利实施和行政权力能够合理控制的重要保证是公共舆论。

  10、 西方国家将舆论监督称为“第四权力机关”。

  11、 舆论监督的内容包括公共御林监督应具有社会权威性;公共舆论监督应具有相对独立性;公共舆论监督应具有高度的有效性和适当性。

  二、名词解释

  1、 政治学:政治学主要研究国家的性质、政府的“构成方式”、主权的本质和地位、政治权力、政治制度等有关国家的根本制度的基本理论。

  2、 行政学:行政学侧重于研究政府组织、政府行为等行政现象,研究如何设置合理的组织体系,如何确定正确的组织目标和如何有效地达到目标。

  三、简答题

  1、 简述威尔逊研究行政学的方法?

  (1) 历史研究法

  (2) 比较研究法

  2、 论述威尔逊对行政学的贡献?(练习册P10)

  (1) 他最早主张建立一门独立的行政科学,开启了行政学的研究。

  (2) 他提出的政治与行政分离的思想为现代文官制度奠定了理论基础。

  (3) 他深刻揭示出公共舆论在监督现代政府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未公共舆论监督构建了一系列的运作原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