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5年自考冲刺名师串讲 > 正文

2005年10月自考西方行政学说史串讲资料(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6:22  自考365.COM

  第二章 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

  一、 选择题、填空题

  1、 泰罗在1911年发表了《科学管理的原理》,奠定了他科学管理之父的地位。

  2、 泰罗科学管理思想的核心是工时(即时间与动作)研究;工资刺激系统;职能性组织。

  3、 任务和奖金构成了科学管理结构上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

  4、 进行职能工长制变革的好处是:一是能在较短时间内训练出一批工头,他们可以真正而充分地执行其职务责任;二是这一新体制无论对于工长还是对于工人,都完全适用于四项主要的管理原则。

  5、 科学管理要求在工人和管理层两方面进行一场“思想革命”。

  6、 泰罗把科学管理下的组织看作是一种互利的交换体系。

  7、 泰罗认为等级制依然是组织内控制和协调的主要机制。

  8、 作为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鼓吹者是吉尔布雷斯,他的夫人认为成功的管理在于人而不是工作。

  9、 吉尔布雷斯的夫人认为历史上有三种管理方式:传统方式;过渡方式;科学方式。

  10、 传统方式也称“驱赶式”或者叫“昆斯伯里侯爵式”的管理。这种管理采取单一的直线指挥,其特点是中央集权。

  二、 名词解释

  1、 工时研究:顾名思义,就是对完成一件工作应该用的时间进行精心的研究……(而不是)对完成工作的实际时间进行研究,仅仅对一个工人完成一件规定任务的时间作出统计,这并不是工时研究。

  2、 工资刺激系统:泰罗指出,任务和奖金构成了科学管理结构上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泰罗的刺激系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通过时间和动作的研究,事先确定工作表现的标准,这使得泰罗认为奖励的实际方法——不管是计时还是计件——相对就不那么重要。

  3、 差别工资:是将刺激建立在工作表现的事先确定的标准上,对每一个工人在个人基础上奖励,奖励当即兑现的具体支付制度。

  4、 职能工长:把计划工作和执行工作作一区分。在职能制下,原有制度中的一个人的职能被八个人取代。进行职能工长制变革的好处是:一是能在较短时间内训练出一批工头,他们可以真正而充分地执行其职务责任;二是这一新体制无论对于工长还是对于工人,都完全适用于四项主要的管理原则。

  三、简答题

  1、 简述泰罗的刺激方法?P28-29

  (1) 首先,给工人一个有明确指示的确定的任务,以及每一个工作因素确定的时间标准。

  (2) 泰罗反对收入分享计划。

  (3) 在泰罗的刺激系统中,成功收到高支付的奖励,而失败则收到物质损失的惩罚。

  (4) 在泰罗的刺激系统中,还有一个高工资和低劳动成本概念

  2、 简述泰罗的思想革命的内容?P33-35

  (1) 泰罗确实指出了劳资之间的“亲密合作”是科学管理反映的思想革命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2) 虽然泰罗提倡工厂中劳资双方的合作,但是权力是不能由劳资共享的。

  (3) 泰罗把科学管理下的组织看作是一种互利的交换体系。

  (4) 泰罗的时代是美国多种改革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除了与科学管理有关的社会改革运动,泰罗对其他的一些运动不抱什么热情。

  3、 泰罗的贡献和局限?P40-42

  贡献:

  (1)强调劳动方法的标准化。

  (2)建立差别计件工资制度

  (3)科学地培训工人,改变凭经验选择作业方法和师傅带徒弟的方法。

  (4)管理职能的专业化,职能工长制则是这一专业化的表现。

  (5)劳资双方的合作,双方将注意力从对现有利益的分配转向把利益做大。

  局限:

  (1)泰罗的科学管理建立在经济人的人性假设上。

  (2)泰罗的科学管理只考虑组织内的因素,因而忽略了外在因素对组织的影响。

  (3)泰罗的科学管理注意对效率标准的追求,忽略了为社会服务的道德观念。

  (4)泰罗的科学管理本身有些内容的“科学性”也是有问题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