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5年自考冲刺名师串讲 > 正文

2005年10月自考西方行政学说史串讲资料(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6:28  自考365.COM

  第三章 法约尔的管理组织思想

  一、选择题、填空题

  1、法约尔最主要的代表作是《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

  2、法约尔思考的管理问题及关注的焦点是整个组织。他本人被称为“一般行政管理理论家”,他的管理理论被成为“一般行政管理理论”。

  3、法约尔是在20世纪初在欧洲发展起来的行政管理学派的代表。

  4、泰罗注重基层人员的工作方式的改进,而法约尔却注重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的讲究。

  5、劳动分工实际是一种职能专业化思想,法约尔认为,劳动分工可以提高劳动的熟练程度和准确性,从而提高效率。

  6、权力是指挥和要求别人服从的权利。权力和责任首先应该规定责任范围,然后制定奖惩标准。

  7、制定和维持纪律最有效的办法是:一,各级好的领导;二,尽可能明确而又公平的协定;三,合理执行惩罚。

  8、对报酬的方式,人们通常希望:一,它能保证报酬公平;二,它能奖励有益的努力和激发热情;三,它不应导致超过合理限度的合理的报酬。

  9、法约尔管理论的核心是等级制度。

  10、法约尔认为完善的秩序还要求位置适合于人,人也适合于他的位置。

  11、 法约尔认为,首创精神能激发组织成员的活力。

  12、 法约尔认为,一般组织的形态由组织人员的数目决定。管理层次的设置一般坚持“2~5”原则。

  二、 名词解释

  1、 法约尔法则:法约尔将管理看作是平行于一般技术专业等的另一种特殊专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管理职能专业化”思想的反映,但管理职能并非是只属于管理人员的职能,它是由从企业的最高领导到一般工人的各个成员分担的。从这一基本假设出发,法约尔讨论了组成企业人员才能的各方面能力的相对重要性,形成了有名的“法约尔法则”。

  2、 纪律:在法约尔看来,纪律是一种“协定”、一种规范,在实质上表现为和企业及其下属人员之间的协定相一致的服从、勤勉、积极的举止一级尊敬的态度。

  3、 等级制度:即层级制度,就是从最高权力机构直至低层管理人员的领导系列。等级制度是法约尔管理论的核心。

  4、 跳板法则:在遇到一些需要快速办理的事情时,为提高办事效率,需要跳过原有的管理路径,在平行的两者之间建立直接联系的渠道,即建立跳板或天桥;若两者无法协调,再报告上级,由上级协调。这一情况下称作管理过程中的跳板法则。法约尔“跳板”理论旨在保持命令统一的情况下,迅速而及时地解决一般事务,从而使组织最上层得以从繁杂的事务中摆脱出来,专注于一些重大问题。

  5、 管理职能:管理就是实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

  三、 简答题

  1、 法约尔管理组织理论的特征?

  (1) 法约尔试图给管理规定特有的概念范围;

  (2) 在法约尔的理论中,组织和管理的概念是密切相关的;

  (3) 法约尔的14条管理原则更似于一种论述组织的有效形成和维持的理论;

  (4) 法约尔的管理理论只是考虑了组织的内在因素,没有考察组织同它的周围环境的关系,因此缺乏具体性。

  2、 法约尔的贡献?

  (1) 管理是可以应用于各种形式团体活动的一套独立的知识——管理的普遍性。

  (2) 能够应用于所有各种工作的第一个全面和综合的管理理论。

  (3) 在学院和大学中开设管理课程的思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