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5年自考冲刺名师串讲 > 正文

2005年10月自考西方行政学说史串讲资料(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6:32  自考365.COM

  第四章 韦伯的官僚制组织理论

  一、填空题、选择题

  1、 韦伯提出的“理想的官僚制”理论是行政学发展史中重要的里程碑,为此,韦伯被誉为“组织理论之父”。

  2、 韦伯现代理论的核心是官僚制理论,他认为行政管理体系向官僚科层制发展的程度,给现代化政府提供了决定性的尺度。

  3、 官僚制的形成与发展必须具备一定的社会、历史和经济为前提。

  4、 韦伯认为,货币经济对于官僚制产生及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5、 韦伯发现,官僚制的行政管理职能发生在属于法理型统治的理性国家。

  6、 官僚制主要是指在知识的基础上,以行政效率为目标的一种科学、理性的现代行政管理体制。

  7、 官僚等级制的显著特点是专业分工。

  8、 明确的程序、规章和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排除了个人的主观因素。

  9、 现代官僚制区别于传统家长制与世袭制的重要特征是训练有素、专业精深的行政官员。

  10、 理想的官僚体制是通过等级结构进行控制和管理的。

  11、 等级结构体系是完全按照专业化的标准加以确定的。

  12、 传统统治最为普遍的形式是世袭制。

  13、 个人魅力统治是一种以人格取向的权威,法理型统治则是一种制度取向的权威。

  二、 名词解释

  1、 官僚制:就是建立于法理型统治基础上的一种现代社会所特有的、具有专业化功能以及固定规章制度、设科分层的组织制度和管理形式,是一种理性地设计出来的,以协调众多个人活动,从而有效地完成大规模管理工作,实现以组织目标为功能的合理等级制组织。

  2、 传统型统治:如果一种统治的合法性是建立在遗传下来的(历史就存在的)制度和统治权力的神圣的基础之上,并且也被相信是这样的,那么这种统治就是传统型的。

  3、 个人魅力型统治:个人魅力即“卡里斯马”,在这里用它来表示统治者的人格特征:“他被认为天分过人,具有超自然的或者超人的、或者特别非凡的、任何其他人无法企及的力量或素质,或者被视为神灵差遣的,或者被视为楷模,因此为被视为领袖。它的合法性基础在于:英雄人物所具有的吸引追随者和信徒们的神力,以及后者对于前者自愿的服从和虔诚的信仰。

  4、 常规化:个人魅力型统治的结果是:权力要么转变为一种更为传统的类型,要么开始呈现官僚政治的特征。这些因素都促使产生于社会激烈动荡和变革过程中的卡里斯马型统治向其他形式转化,这就是韦伯所称的“常规化”问题。

  三、 简答题

  1、 简述官僚制的特征及评价?

  特征:(1)等级制

  (2)专业分工

  (3)行政管理档案系统原则

  (4)明确的程序、规章和制度

  (5)专业培训

  (6)采用固定的薪金及按照资历、政绩晋升

  评价:

  优点:

  (1)组织的严密性

  (2)管理的非人格化

  (3)技术的稿效率

  (4)统治的知识化

  缺点(负面功能):

  (1) 官僚组织体系庞大、行动缓慢,容易造成组织效率低下

  (2) 官僚制与官僚主义密切相连,具有官僚主义的种种弊端。

  (3) 现代官僚制同样具有“非理性”的一面,它不断使人的本质发生异化

  2、 法理型权威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是什么?

  (1) 传统型统治的管理一切均按照惯例、习俗行事,但是缺乏效率

  (2) 个人魅力型统治的管理带有浓厚的神秘色彩,它纯粹依靠信仰和感情而否定理性

  (3) 理想的行政管理体系,即“官僚制”则是以法理型权威为基础,行政人员的公物行为必须按照理性原则进行,必须合理、合法,不允许带有任何偏见和私人感情,对所有人都平等看待,而不管他们的社会等级和个人身份。简言之,它要求人们服从的不是作为个人的管理者,而是作为一种非人格化的秩序和规范。

  (4) 因此,法理型权威能够充分保持行政管理的持续性、稳定性和高效率,它越来越成为资本主义社会大规模组织管理不可或缺的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