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5年自考冲刺名师串讲 > 正文

2005年10月自考西方行政学说史串讲资料(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6:42  自考365.COM

  第五章 古立克的行政组织理论

  一、 填空题、选择题

  1、 古立克在1935-1937年,和厄威克合作编辑出版了《行政科学论文集》。该书是美国行政科学发展过程一个重要标志。

  2、 结合的要素之一是把组织内部类似的任务组合起来。

  3、 古立克将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如何具体安排工作归纳为四个途径:目的、过程、人员和地点。

  4、 领导是通过权威进行协调的关键。

  5、 市政研究局成立于1906年,当年领导班子主要关心的问题是经济和效率,同时也注意如何教育民众,建立一个负责的、对新问题能及时作出反应的政府。

  6、 古立克把市政研究局称作为效率运动的“发电厂和思想库”。

  7、 市政研究局达到效率的目的,靠的是两条:一是政府的调查报告;二是

公务员培训学校。

  8、 古立克本人的主要兴趣在三方面:公共财政、人事管理和大都会政府。

  9、 大都会政府怎么去管,古立克始终认为,一要按照职能的各个方面把责任下放给各级政府,二是要依靠那些和具体问题直接打交道的最小的政府单位。

  10、 古立克认为,都市问题最终解决办法必须是各级政府共同行动。这个共同行动既包括联邦政府的参与和总统的领导,也要求每一级政府都认真地处理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事务。

  11、 古立克提出了一系列著名理论,在学术和行政部门的杰出贡献证明了他被誉为“公共行政学的元老”是当之无愧的。

  二、 名词解释

  1、 由下而上:古立克注意组织内部的分工和组合,并称之为“由下而上”的作法,这种作法强调了同一性的原则,但是它也有缺点,那就是忽视了控制和协调的必要性。

  2、 由上而下:其着眼点在控制和协调,实施这种作法,主要靠二条:一是建立一个权威结构;二是突出组织的目的。

  3、 正面职业终身制:提拔新人,开诚布公,严格要求,公正对待。换句话说,政府工作人员要从年轻人里面挑选,从基层见习干起,逐步熟悉业务。与此同时,把不称职、不胜任的人员果断淘汰。

  4、 POSDCORB:古立克将行政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概括为如今广为流传的“八字方针”,由英文的八个字母(POSDCORB)代表着行政管理人员应该执行的七项重要功能,即计划、组织、人员配备、指导、协调、汇报、预算。

  三、 简答题

  1、 简述政府的作用?

  (1) 在古立克看来,政府实际上提供了一种手段,使往往自私自利、独断专行的人有可能和睦共处、携手合作。

  (2) 政府的运作是为了实现最大限度的自由而对人们的行为加以控制。

  (3) 政府的行为是为了提供合作性的社区服务,也就是在相互合作的基础上可以更好、更经济、更令人满意地完成的活动。

  2、 行政改革的原则?

  (1) 相关的工作应安排在同一单位。

  (2) 精简部门,多余重叠的机构或予以取消,或予以合并。

  (3) 各具体单位实现一元化领导,由有能力、懂技术、富经验、敢挑担的人掌舵。

  (4) 有责有权,权责相当。

  (5) 一把手要指定专人负责整个部门的工作鉴定。

  (6) 整个部门的每项职能都要指派专人具体负责。

  (7) 削减民选官员的人数

  (8) 各种理事会、委员会只有准立法、准司法的职能,不宜介入行政工作

  (9) 整个部门的所有行政工作必须置于一元化的行政首长领导之下。

  (10) 行政首长必须有权任命、解雇和指挥属下部门主管。

  (11) 行政首长必须有一套研究班子,负责总结汇报,以及探索新的路子。

  简言之,行政部门应该融合成一个整体,组建坚强、能干的行政领导班子,并配备一位有职有权、能够监督行政全过程的首席行政官。

  3、市政研究局称为“效率运动的发电厂和思想库”的目的是什么?

  (1) 使政府管理更加经济有效

  (2) 推行科学管理

  (3) 有建设性地提高政府的透明度

  (4) 收集、分类、解析,并公布所有事实

  第六章 福莱特的动态管理管理

  一、 填空题、选择题

  1、 新古典时期的时间跨度一般为20世纪30年代至六七十年代。这一时期研究的显著特点是对人尤其是团体的人以及行为的研究。主要代表人物有梅奥、福莱特、巴纳德、西蒙、里格斯、麦格雷戈、林德布洛姆、威尔达夫斯基。

  2、 这一时期研究从组织的静态描述转向了研究动态的组织过程;在方法论上,这一时期的研究从规范方法转向了实证方法。

  3、 福莱特的处女作是在1986年问世的《众议院议长》。

  4、 福莱特的第二本著作是《新国度》,在1918年发表,书中她提出了群体动力的新概念。

  5、 福莱特的第三本著作是《创造性的经验》,在1924年问世的,全书的中心思想是群体动力。

  6、 群体过程的核心是创造。福莱特认为,群体过程受到两大原则的影响:即“互相渗透定律”和“整体学说”。

  7、 福莱特认为,解决社会冲突主要有三个途径,即一方占据上风、互相妥协、整合。她一再推崇的办法是整合。

  8、 福莱特认为,达到整合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圆环形的反应过程。

  9、 圆环形反应包括思想和活动的互相渗透,并导致互相的结合。

  10、 整合具体表现是达成共识,是来自经验的聚合。

  11、 福莱特认为,权力就是指成事的能力,控制指针对某一特定目标的权力运用。

  12、 福莱特认为,国家是群体过程的逻辑延伸,是社会生活的最高表现。

  13、 福莱特认为,真正的民主概念包括大众的实质参与和联邦制的政治结构。

  14、 福莱特早年注重研究的是人事关系和群体过程,后期研究的是工业组织。

  15、 福莱特对企业组织情有独钟,主要原因有:第一,她和几位著名企业家关系良好;第二,她觉得企业环境可以为她想做的分析提供一些有趣的原始素材;第三,更重要的是,在她看来,企业组织是一种执行重大社会功能的社会性机构。

  16、 福莱特认为,企业不只是牟取利润,而是开辟了新的人事关系。

  17、 福莱特认为,只有协调恰当,才能有控制有权威,而不是靠控制靠权威才能实现协调。

  18、 福莱特认为,权威职能隶属于有知识有经验的人。

  19、 福莱特把领导分为三类:职位领导、个人领导和功能领导。

  20、 福莱特认为,领导应当有三大功能:协调、决定目标,以及预测。

  21、 福莱特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你加上我”和“我加上你”之间的反应。

  二、 名词解释

  1、 群体:群体不是单纯的一群人或者一个组织成员的简单组合。群体是一个有凝聚力的整体,可以改变个人的思想和行为,促成群体的成员间的互相配合、和睦共处。

  2、 互相渗透定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接触会造成分歧的综合,从而使他们之间的结合出现新的形式,这时群体的成员实际上就成为彼此互相影响的调整力。

  3、 整体学说:指对一个整体的了解仅仅靠对其组成部分的分析是不行的,因为这个整体来自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交往接触,有其本身的动力。

  4、 圆环形反应:包括思想和活动的互相渗透,并导致互相的结合。而这种结合则是通过我们各自从别人那里“唤出”某些东西即通过所谓的“唤起”过程来实现的。

  5、 个性:是一种在整体钟找到自己的位置的能力,而不是简单的与众不同。

  6、 自由:在福莱特看来,自由是社会性的,是“个性的和谐而自在的发挥”。

  7、 改造权力:就是变“踞人之上的权力”为“与人共享”的权力。

  8、 增加权力:就是借助群体的力量,尽可能地满足更多的个人需求,从而使整体获得更多的权力。

  9、 邻里群体:在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群体之中,福莱特认为,最基本的社会群体是邻里群体。正是这些邻里群体使人们能够经常互相接触,促成他们间的相识,进而增进彼此间的日趋了解。

  10、 情况定律:指的是当周围的变化和反应互相交织,不断出现时,针对这些情况必然出现的敏感能力。

  11、 功能权力:工人应该有一定程度的和他的本职功能相关的控制权。

  第七章 梅奥的社会人管理理论

  一、 填空题、选择题

  1、 梅奥在1933年发表了《工业文明的人的问题》,主要研究了霍桑实验。

  2、 1945年,梅奥发表了《工业文明的社会问题》。

  3、 1947年,梅奥发表了《工业文明的政治问题》。

  4、 梅奥早期主要关注一般的社会、政治和哲学问题,中期从事一些科学调查,他的天才在于激发研究小组的的智力,并对小组的活动加以整合。

  5、 梅奥的霍桑实验开创了一个新的人际关系学派的先河。

  6、 梅奥认为,巴纳德所提出的组织必须“有效率”和“有效益”,实际上是提出了现代社会普遍适用的准则。也就是说,任何组织必须能在两方面满足其成员的愿望:一是他们的物质要求;二是在完成多种社会职能钟实现积极的合作和协调。

  7、 梅奥第一次实证研究是在费城纺织厂进行的,这次研究彻底否定了认为只有私利才是激励和推动人工作的全部动力的假设。

  8、 梅奥的霍桑实验是在1927至1932年进行的,这一实验因其“社会人”的假设,对非正式组织的揭示以及对人际关系学派的形成而载入史册。

  9、 梅奥进行直接观察的最后历程是研究缺勤和流动率,在南加州飞机制造业进行的。

  10、 梅奥发现,缺勤率和流动率是形成工作“团队”的一种功能。

  11、 梅奥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领导能力,这个能力包括三个主要内容:掌握科技知识、系统化的指挥能力、组织社会合作和协调的本领。他认为,涉及管理核心部分的是组织社会合作和协调,也表面了梅奥的远见。

  二、 名词解释

  1、 群氓假设:由李嘉图提出这一说法。自然的社会由一群无组织的个人组成,每一个人都按着能达到自我保存和实现自我利益的方式行事,每一个人都尽力按逻辑进行思考,为达到一定的目标而努力。

  2、 霍桑实验:霍桑是西方电器公司在芝加哥附近的一家工厂的名字,这一试验从1927年至1932年,历时五载。这一试验因其“社会人”的假设,对非正式组织的揭示以及人际关系学派的形成而载入史册。由梅奥主持该实验。

  三、 简答题

  1、 泰罗的科学管理与梅奥的霍桑实验的比较?

  两人分别代表了解决工业问题的两种主要方法。

  (1) 两人载目标方面的高度相似性。两人都看到了工人和管理当局之间的冲突,并把更多的责任归于管理当局;两人都追求工人与管理当局的和谐或利益相关,泰罗是通过一种精神革命,而梅奥是通过人群协作。

  (2) 两人达到这些目标的手段却大不相同。

  第一, 泰罗所注意的中心是个别工人,而梅奥主义者把注意的中心放在作为团体成员的工人身上。

  第二, 泰罗对人际关系不大注意,而梅奥则很关心。

  第三, 泰罗认为物质工作环境是影响生产率提高的一个主要因素;而梅奥则认为社会环境才是主要的。

  第四, 泰罗认为,只要有机会,人们就会追求最大的经济报酬;而梅奥主义者则把金钱的诱惑放在次要地位,强调团体成员的地位。

  2、 对梅奥的霍桑实验的评价?(贡献、批评)

  (1) 霍桑研究的贡献是巨大的。

  首先,它以扎实的的调查和分析指明了人的“社会性”特征,这在对人的假设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其次,社会系统观点的提出开拓了对组织研究的视野。

  最后,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领导能力,这种能力表现在通过职工的满足度,激励职工的“士气”,从而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的。

  (2) 对梅奥的哲学价值观和方法论以及霍桑实验的批评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a、 梅奥出于工作场所中的各种利益的自然和谐的假设,不遣余力地去追求自发的合作,而没有认识到社会冲突的不可避免性。

  b、 在梅奥看到冲突的地方,他把它归之为工人的感情态度,而非客观的工作和社会条件。

  c、 霍桑实验的特征在于“大错和不完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