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5年自考冲刺名师串讲 > 正文

2005年10月自考西方行政学说史串讲资料(八)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7:08  自考365.COM

  第十五章 卡斯特的系统权变行政组织理论

  一、 填空题、选择题

  1、 美国系统管理学派的代表人物是卡斯特。

  2、 卡斯特对管理学的主要贡献是与罗森茨韦克一起提出了管理的“权变理论”。

  3、 卡斯特认为,系统方法是理解组织、组织理论的关键。

  4、 权变观最终的目的在于提出最适宜于具体情况的组织设计和管理行动。

  5、 卡斯特将组织和管理思想发展过程分为三个时期:传统观念;行为科学和管理科学的革命;现代系统与权变理论的发展。

  6、 卡斯特认为,组织是由系统构成的,构成组织的系统具有开放性和整体性。

  7、 一定社会中,影响一切组织的一般环境特征包括文化特征、技术特征、教育特征、政治特征、经济特征。

  8、 在组织内部六个分系统中,较为重要的是目标与价值分系统。

  9、 在解决价值问题时,应该从五个层次来考虑:个人价值观;群体价值观;组织价值观;工作环境各要素的价值观;文化价值观。

  10、 一个组织目标的确定,往往受到三个方面的力量的影响,即来自社会环境、组织本身和组织内部成员的影响。

  11、 组织结构可以分为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

  12、 在组织中,职责、职权与组织结构的关系是重要的。

  13、 组织必须对其成员分派职责,其中委派是一个重要原则。

  14、 组织控制是以委派为基础的。

  15、 组织活动中,极其重要的环节就是进行组织结构的设计。

  16、 在稳定机械式组织里,影响模式是等级制的。

  17、 在适应有机式组织中,影响模式较多样化。

  18、 卡斯特从两个方面考察了组织中的管理分系统:一是管理分系统的结构层次;二是管理分系统的基本职能。

  19、 从结构层次看,管理系统分为作业分系统、协调分系统、战略分系统三个层次。

  20、 从基本职能看,管理系统分为决策、计划和控制职能。

  21、 卡斯特认为,组织有计划的变革必须考虑三方面的因素:效益、效率和组织成员的满意感。

  22、 在组织变革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抵消性力量的阻力,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改革需要投入一定的费用以及需要对一些既得利益进行调整。二是人们对改革的目的、机制和后果可能产生错误的理解。

  二、 名词解释

  1、 系统管理理论:是对传统的科学管理和行为科学各自偏颇的否定。

  2、 权变理论:这种理论从系统观点出发,认为在企业管理中不存在什么一成不变、普遍适用的管理理论和方法,而是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条件随机应变。

  3、 环境超系统:

  4、 目标和价值分系统:

  5、 社会心理分系统:

  6、 管理分系统:

  三、 简答题

  1、 简述组织系统的特性?

  卡斯特认为,组织是由系统构成的,构成组织的系统具有开放性和整体性。

  (1)组织在与其环境的相互关系之中是个开放系统。开放系统在其本身与广泛的环境超系统之间的界限是可渗透的。

  组织系统的开放性还表现在它与社会超系统之间相互制约并时时进行能源、材料和信息的交换。一方面,任何组织都是社会超系统之下的一个子系统,它受着社会超系统各种因素的制约。另一方面,组织本身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它与外部社会环境时时进行着能源、材料和信息的交换过程。

  在提出组织是一种开放系统之后,卡斯特特别强调开放系统的同等结果。他们指出同等结果是社会系统的重点特征。

  (2)卡斯特还强调了组织系统的整体性。在他看来,所有系统——自然的、生物的和社会的——都是由各相互有关的分系统所组成,整体不仅仅是各部分的总和,而且是系统本身只能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解释。

  2、 简述组织变革过程的环节?

  一是感知问题,即承认变革的必要性;

  二是问题的意义,包括目前的条件、期望的条件;

  三是解决问题,包括制定备选方案、评价备选方案、选择行动计划、确定改革成效的计量尺度;

  四是实施改革的行动步骤;

  五是组织更新,包括组织的反省、批评、跟踪监督等。

  第十六章 布坎南的公共选择政府理论

  一、 填空题、选择题

  1、 公共选择理论的创始人是布坎南,由于他长期从事教学和公共选择理论的研究,对发展经济和政治决策的契约有独到的见解,因此被誉为“公共选择理论之父”。

  2、 布坎南突出的理论贡献是把政治决策的分析和经济理论相结合。

  3、 布坎南创立公共选择理论的目的在于揭示“政府失败”并试图克服政府干预的缺陷。

  4、 公共选择理论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对政府决策行为的研究,使政府缺陷尽可能降到最低限度,从而达到以政治市场领域的和谐运转去弥补经济市场运转不足的目的。

  5、 政府干预行为的局限性主要表现为公共决策失误、政府机构工作的低效率、政府的扩张、政府的寻租活动四个方面。

  6、 寻租活动赖以存在的前提是政府权力对市场交易活动的介入,使政府决策和运作受利益集团或个人所摆布。

  7、 寻租活动会导致“政府失败”,导致经济资源配置扭曲。

  二、 名词解释

  1、 公共选择:就是通过集体行动和整治过程来决定资源在公共物品间的分配。即指人们选择通过民主政治过程来决定公共物品的需求、供给与产量,是把个人私人选择转化为集体选择的一种过程或机制,是对资源配置的非市场决策。

  2、 政府失败:是指个人对公共物品的需求在现代代议制民主政治中得不到很好满足,公共部门在提供公共物品时趋向于浪费和滥用资源,致使公共支出规模过大或者效率降低、预算上出现偏差、政府的活动并不总像应该的那样或像理论上所说能够做到的那样“有效”。

  3、 寻租活动:是指人类社会中非生产性的追求经济利益活动,或者是指那种维护既得的经济利益或是对既得利益进行再分配的非生产性活动。

  4、 需求显示法:提供了一种新的机制,使所有参与集体选择的个体都有充分的激励,说出他对某一公共物品的真实需求状况,从而使投票者得到公共物品的数量与质量,最大限度的接近投票者的实际偏好结构。

  三、 简答题

  1、 公共选择理论是如何创立的?

  20世纪30年代以前,传统经济学描绘了一个完全竞争、市场制度能自动使社会资源有效地达到最优配置的完美世界。但是30年代遍及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打破了传统经济学的“市场万能”的美妙幻想,使人们普遍认识到市场制度的缺陷,这在客观上促使了凯恩斯主义的兴起。凯恩斯主张放弃自由放任主义,实行政府干预,特别是通过宏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调控市场经济运行。

  随着政府对市场干预的增强,政府干预的局限性和缺陷也日益显露出来。布坎南等人创立公共选择理论,其目的正在于揭示“政府失败”并试图克服政府干预的缺陷。

  2、 简述公共决策失误的原因?

  (1) 社会实际上并不存在作为政府决策目标的所谓公共利益。

  (2) 即使现实社会中存在着某种意义上的公共利益,但现有的公共决策机制却因其自身的内在缺陷而难以达到实现这种利益的目的。

  (3) 决策信息的不完全性。

  (4) 选民的“短见效应”。

  (5) 选民的“理性而无知”。

  3、 政府机构工作低效的原因?

  (1) 缺乏竞争性压力。

  (2) 没有降低成本的激励机制。

  (3) 缺乏监督信息

  4、 布坎南的公共选择理论对我国政府改革有何启示?

  首先,要转变观念,摒弃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政府万能”的神话,高度重视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干预的适度性和局限性问题。

  其次,要建立和发展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政治与行政体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再次,进行市场化取向的政府管理改革,引入市场因素。

  最后,加强政府法治及监督制度建设,使政府行为法治化。

  四、 论述题:如何来救治政府的失败?

  (一) 限制国家权力的增长

  (1) 创立一种新的政治技术,提高社会民主程度。

  (2) 在公共部门恢复自由竞争,改善官僚体制的运转效率。

  (3) 进行宪制改革。

  (二) 减少福利国家的浪费

  (1) 财政立宪。

  (2) 税制选择。

  (3) 平衡预算。

  (4) 税收支出的限制。

  (5) 货币政策。

  第十七章 诺思的制度、国家与政府职能理论

  一、 填空题、选择题

  1、 诺思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他主要的学术贡献是对制度与制度变迁问题的开创性研究,将国家理论与产权理论结合起来。

  2、 诺思认为,制度理论的框架一是产权理论,二石国家理论,三是意识形态理论。

  3、 国家是制度的最大供给者。

  4、 宪法秩序和基本规章制度都是由国家供给的。

  5、 理解制度结构两个主要的基石是国家理论和产权理论。

  6、 所谓制度,就是一个社会的游戏规则。

  7、 国家的主要功能是提供法律和秩序。

  8、 把经济学理论引入国家问题分析是诺思关于国家理论的一个特色。

  9、 国家提供最基本的服务是博弈的基本规则。

  10、 诺思认为,制度的变迁和报酬的递增会受到一系列主客观因素的制约。

  11、 一个社会的组织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报酬的实现方式。

  12、 诺思认为,一个社会的政治经济组织状况极为深刻的影响着制度引起的报酬递增状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制度变迁的轨迹。

  二、 名词解释

  1、 制度:诺思认为,所谓制度,就是一个社会的游戏规则。制度作为一种社会游戏规则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在于它能够通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交换的发展和市场的扩大。

  2、 国家:诺思认为,国家是一种在某个特定地区内对合法使用强制性手段具有垄断权的制度安排,它的主要功能是提供法律和秩序。

  3、 诺思悖论:国家权力介入产权安排和产权交易,是对个人财产权利的限制和侵害,导致无效的产权安排和经济的衰落。这就是有名的“诺思悖论”。

  4、 路径闭锁:国家的目标时常是相互冲突的,也就是说政治组织和经济组织的报酬递增要求不一致。有时政府追求自身报酬的结果是企业的大量破产和经济的严重衰退,也就是说政治组织的报酬递增以经济组织的报酬递增为代价,这时制度变迁陷入路径闭锁,而政府官僚机构成为经济不发展的重要根源。

  三、 简答题

  1、 简述国家在产权制度中形成的作用?

  (1) 国家凭借其暴力潜能和权威在全社会实现所有权。

  (2) 有利于降低产权界定和转让中的交易费用。

  (3) 国家在产权制度形成中的作用还取决于国家权力介入产权安排的方式和程度的差异。

  2、 诺思新制度经济学中,国家理论的特色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1) 把国家视为一种组织。

  (2) 揭示了国家与产权的内在联系。

  (3) 揭示了国家的内在矛盾。

  3、 从诺思的理论反观我国的改革实践?

  (1) 十几年改革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由国家推动的制度变迁过程。

  (2) 尤为重要的是,在中国这样一个高效率所有权结构尚未成形、市场发育不完善的社会中,个人和团体创新成本之大足以扼杀所有发自他们的创新冲动。

  (3) 只有在国家的保护和推动下,才有可能实现创新成功。

  (4) 制度的变迁和创新不仅要实现国家收入最大化,而且要尽量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做到二者的和谐统一。

  (5) 在国家推动的制度创新中,不是再由国家管理一切,而是要逐步减少国家控制,把更多权力归还社会,激活个人和团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从而排除政治对经济的非正常的消极干预。

  第十八章 凯登的行政理论

  一、 填空题、选择题

  1、 凯登对公共行政学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2、 凯登认为,改革的关键是说服掌握政府机器的政府领导。

  3、 凯登认为,新的全球信息结构所带来的最重要的后果是一种真正的全球经济的出现。

  4、 凯登认为,一个成功的公共行政人员,应该掌握并不断完善三个方面的技能:战略性的思考技能、催化性的领导技能、以及多文化的学习技能。

  5、 战略性思考技能就是立足本地、放眼世界。

  6、 凯登提出行政改革有改革和重塑两条路子可走。

  7、 凯登关于改革和重塑管齐下的提法明显的受渐进主义的影响。

  二、 名词解释

  1、重塑:政府部门或者是私人企业,通常都要不时地重新检查预定的目标、组织的结构;要改善本单位、本部门和周围环境的关系;要重新认识对组织成员、对服务对象的责任。

  2、波纹效应:由于每一项新政策都必然和其他政策有关,出乎意料的后果越来越在所难免。一批新政策的出台,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却往往带来了更多的新问题。凯登称之为“波纹效应”。

  三、 简答题

  1、 原有的行政改革策略越来越无效的原因何在?

  第一, 公共事务迅速膨胀,令政府领导人已经无法事必躬亲,面面兼顾。

  第二, 政府官员的行政功能已经改变。

  第三, 政府组织的存在由来已久,已经从政府的工具演变为行政的机构。

  第四, 大量的政府组织没有竞争对手,没有敌手,也不用担忧被私人企业取而代之。

  第五, 行政改革的对象是保守、僵化的大型组织。

  第六, 今天改革的难度已经远远超过以前。

  2、 重塑的优缺点?

  优点:(1)这至少是行政改革的一次尝试。

  (2) 因重塑而掀起的动力将有助于改革的推动。

  (3) 决心致力重塑的改革家们因为对自己要达到的目的比较清楚,能坚持朝着既定方向奋进,能监督、控制改革的进程,并对取得的成绩及时评定。

  缺陷:(1)这一策略本质上有失理想、有失完美,既不够大胆创新,又缺乏远见卓识,纯粹是满足于小修小补而已。

  (2)这一策略只是针对某个具体组织,并不考虑政府内各部门之间的问题,可以说没有全局观念。

  (4) 这一策略过分依赖该组织内某些人的兴趣、才干和技能,处理问题的方式、看问题的思路都可能不够开阔。

  (5) 从组织的角度来看,对一个单独的组织来说,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人力和物力都可能不足。

  (6) 对于那些特别保守的官僚组织来说,他们只能采纳在他们看来是可以接受的美协改革措施。

  3、 经济全球化对公共行政的重要性?

  (1) 大大小小的各级政府都可以非常方便的和这个星球上的任何其他政府进行联系。

  (2) 全球经济的到来,叩开了各国经济的大门,削弱了各国经济的独立,更重要的是,迫使每个国家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不得不从全球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3) 生物生态体系的概念日渐深入人心,对资源和环境的意识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在制定和执行政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考虑方面。

  (4) 很明显,伴随着全球信息结构、全球经济以及生物生态体系的出现,政府间的交往接触日趋频繁。政府处理任何问题,都可能会牵涉到其他的政府。

  (5) 这种越来越明显的互相依赖所造成的一个实际后果是:政府官员一方面要应付本地、本国的事件,另一方面还要关注国际间的状况,甚至要随时准备主动联系外国政府的对应部门。

  4、 如何防止腐败?

  第一, 凯登认为,要做的是一破一立,破政府的肮脏伎俩,立为政廉明之风。

  第二, 凯登认为,政治意愿需要靠经常不断的助推力。

  第三, 凯登认为,制定并实施

公务员的道德规范固然必需,但是,只有当公务员体系吸收了较多的才德兼备的人员时,一个清廉公正的政府才能产生较强的抗拒腐败侵袭的免疫力。

  第四, 为了维护政府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和威望,政府同仁之间往往会产生一种压力,内部做错的事情不准揭露、不予张扬。凯登对此不以为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