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只找最适合的--一流商学院谢绝“完美”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8:46  东方网-文汇报

  “只找最适合的,不找最优秀的。”近日沃顿商学院和斯坦福商学院相继来沪举行招生推介会,这两所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录取标准揭示了中国学生淘汰率偏高的原因——“学生将自己修饰得太厉害,看不出优缺点。”沃顿商学院MBA招生办主任托马斯·卡里说,许多中国学生认为要进入顶尖商学院,自身就必须很完美,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如果我们不知道你的优缺点,就无从了解你究竟是否适合沃顿,这样反而不会录取你。”

  “完美”学生会使学校非常无趣

  中国每年有200多人报考沃顿商学院,但最终只录取29——35人;2 005年斯坦福商学院申请人数达4696人,但仅有371人获得OFFER。究竟怎样的考生才能受到名牌商学院的青睐呢?托马斯·卡里称,沃顿会综合考察学生的各项素质,从各个层面了解一个人,被录取的学生往往不是最优秀的,但却是最适合的。

  那些看似拥有完美大学成绩和工作经历的考生,常常会被无情地淘汰掉。托马斯·卡里解释说:“这是因为真正能够给沃顿带来价值的人,是那些非常契合商学院学习氛围,能够充分吸收知识的学员,他们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读MBA,为什么要到商学院学习;而那些成绩非常出色的人,却往往只是因为自己成绩比较好,所以需要进一步深造。”托马斯·卡里进一步表示:“我们不需要800个一模一样的‘完美’学生,那样会使学校变得非常无趣。”

  中国学生需打破小团体概念

  目前,两所商学院正在逐渐增大对中国学生的录取比例。中国已是沃顿商学院第三大生源国;而在斯坦福,海外学员最大的三个输出国分别是印度、中国和日本。斯坦福商学院招生办副主任塞达·曼舒尔说:“我们非常高兴再一次来到中国,这里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大地促进了大众及商界对管理教育的需求。”

  学员国际化的一大缺点就是学生容易“抱团”,为此沃顿和斯坦福采取了各种措施解决这一问题,让中国学生打破小团体概念,融入大环境。以斯坦福为例,目前学院中华人占20%,为了避免中国学生自成一派,难以和其他学生融合,影响教学质量,斯坦福采用了学习小组制度,每5名左右学生组成一个学习小组,通常里面不会有两个来自相同国家的人。斯坦福商学院校友、现任新浪首席运营长林欣禾说:“当时我们的组就我一个中国人,把不同国家的学生组织在一起,能够促进我们思想交流,也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不拘一格走出特色办学之路

  MBA课程通常要求学员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但沃顿商学院却鼓励那些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甚至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来修读。“他们在为商学院带来独特视角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积累了诸多财富。”其实早自1935年开始,沃顿就有大学生直接读MBA的先例,而到了1970年,这个比例甚至达到了40%。

  大力招收新人是沃顿的办学特色,而斯坦福则鼓励女性学员入学。目前该院女性学生比例已达35%,设有专门的女性课题研究课程,讨论女性与全球经济、女性对大公司影响等话题。在此次招生推介说明会上,斯坦福首次在中国开设了女性专场。塞达·曼舒尔女士称,由于种种原因,女性往往在是否出国就读MBA上存在诸多顾虑,女性专场可以帮助她们一起处理好这些问题。”而林欣禾也透露,他的女同学中事业超过男性的大有人在。

  就读一流商学院钱不是问题

  一旦被美国著名的商学院录取,钱对学生来说并不能构成问题。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学生并不用担心读书所需要的资金;二是一旦获得学位之后,今后的收入将有大幅增加。

  许多中国考生有疑虑:我能读得起海外著名商学院么?事实上,国外商学院拥有成熟的贷款机制。在沃顿一旦被录取就能获得贷款,每年还有总额达到450万美元的奖学金。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每年还能获得1000美元补助,毕业后如果去非赢利机构、政府部门工作,还能减免贷款。而在斯坦福,资金有困难的学生可获得2万——10万美元不等的贷款,毕业后去贫穷国家工作的话也能减免贷款。

  一旦从世界知名的商学院毕业之后,收入问题也是无需担心的。沃顿学生集中在投资银行和顾问公司工作,11.75万美元的平均起薪在美国也是非常高的。而斯坦福的校友大多运用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自主创业,去企业工作的话薪水也会高出一般人5——6倍。(作者:魏子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