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科技文献版公务员考试系列教材》 > 正文

2005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疑难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1 14:48  科技文献版

  1.中央、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什么时候报名?

  答:从革命利益出发2002年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聘工作被固定下来报名时间在每年10月的中旬,考试时间则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末。

  2.请问考公务员可不可以在外省考,然后想到自己的家乡去工作?

  答:一些省份允许外省考生通过考试进入本地区公务员队伍,但不等到于在外省考试,就可以回到本省当公务员,这是不可能的,考试成绩是有适用范围的。但外省保管员工作调动回家乡,有单位接收,属于另外一种情况。

  3.一类和二类以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都有什么区别?

  答:一类和二类是为区分录用部门而定的职位划分类别:一类职位招录部门有: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机构中的省级机关和直属机构,部分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二类职位招录部门有:中央垂直管理机构地(市)以下所有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中省级机关和直属机构,部分依照保管员制度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一类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申论》两科。二类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一科。《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在总体结构上没有什么区别,在具体内容上略有不同。一般来说,从事政策和法规制定、检查实施、文字综合的一般属于一类,机关层次超高,一类职位越多。而从事具体政策实施以及为机关运行服务的职位属于二类。所以其行政职业测验的取向就有一些差异。

  4.公务员录用考试对学历有什么要求?大、中专生和自考生能不能报考公务员?

  答:国家公务员要求的学历因党政机关的层次各异,中央党政机关一般是本科以上(招收的人员硕研约占1/4-3/1,其余是本科生),省市一级本科生占到80%-90%,县乡一级大中专生比例则明显提高。大专生可以考公务员,但受到的限制可能多一些,也就是说一些单位、职位不收专科生。没有中专生不可以考公务员的规定,但因为现在生源实在太丰富了,所以,中专生竞争上的可能性就大打折扣。另外的情况是,一些机关招收二类公务员时,专门招录中专生,比如打字员、收发货、电工、电脑维修员等。绝大多数地方公务员都不招自考生,少数县乡机关才可能招收。

  5.什么专业适合报考什么部门?是否有相关的专业知识的测试?

  答:要了解招考部门的专业要求,可以仔细阅读招考公告,或者向招考部门咨询。中央国家机关是先考公共科目,通过后才由各用人单位自行加试专业知识。特殊专业的要加试专业课,一般专业都不考勤专业课,大多文科专业多数是考写作能力。

  6.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在程序上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各级国家公务员考试,一般对象分两类,一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二是已经毕业工作的社会青年或军转人员。大学生报考公务员,应在毕业前夕,否则,连名也难报上,因为没有学历证明和学校或单位的推荐证明。

  7.公务员考试是否有地区限制?不同地区的考试是否有不同的内容?如果考地方公务员,如何选择辅导书?

  答:随着公务员体制的完善,近年来,公务员的招收逐步打破了区域限制,这包括城乡、省份、户口等限制。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是面向全国的,也有一些省市的公务员考试面向全国,随着开放意识的加强,至少是明确提出限制本地考生的已经很少。各省因为机构改革的进度不同,机关缺编的情况不同,领导的看法,地方财政状况,组织和人事部门的工作进度等因素都影响到公务员考试。各省的考试内容大同小异。公共科目考试都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公共基础知识》和《申论》中的一科或几科。所以考生在选用教材时,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教材同样适用于地方公务员的考试。

  8.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公开选拔党政干部的考试有何区别?

  答:国家公务员考试主要适用于党政机关主任科员以下的职位录用,而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一般是针对各单位的处级或厅局级(副职居多)领导职位。前者是普通公务员岗位,后者是领导岗位。前者可以是应届毕业生,也可以是已经参加工作的社会青年,一般要求35岁以下。后者因为是领导岗位,要求要多一些,一般要求在前一个岗位或本职级上任职的年限、工作经历、年龄、专业等,多数应考者都已经是国家公务员。后者一般是各地组织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时间由全国各地自行推行的。如果已经成为公务员,就不需要考试了。随着干部制度改革的深化,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正广为推行如果想升迁,参加公开选拔考试当然是一条路了。

  9.我暂时还不想进机关工作,但想考一张“公务员证”放着,请问这样可以吗?

  答:所谓的“公务员证”只是指地方公务员的录用资格证。例如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就是一种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者可以从事公务员工作的资格证书,在规定的时效内,考生可以在北京市的党政机关或需要相关资格的单位求职,如果对方接收,考生可以被录用并从事相关工作。但是对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而言,“公务员证”是不存在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