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奥运赛时硕士实习生06年开招 可去奥组委实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0:03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奥组委日前与15所高校签署协议,在2006年入学的硕士研究生中培养446名赛时实习生,报名在10月与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同时进行。

  赛时实习生与志愿者不同,服务时间较长,在半年到一年之间,有固定的实习岗位。赛时实习生在研究生二年级即能到奥运会担任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并能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接触到国际最强的同行,是难得的实习良机。

  奥组委根据专业需求与北京高校签定某个专业的培养协议,被该专业录取的2006年研究生自愿报名。

  三段式特色培养

  赛时实习生要兼顾专业学习和奥运会的一些特殊要求,比如加强外语能力,加入奥运常识课程。北京奥组委与签约学校制定了特殊的培养方案,分为3段:

  第一阶段:课程学习阶段,安排在第一学年。培养计划参照所在学校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同时兼顾北京奥组委需求,可对课程设置进行相应调整。

  第二阶段:在奥运会实习阶段,一般从2007年7月或2008年3月至2008年9月。由所在学校与北京奥组委考核合格后,以实习人员身份参与北京奥组委的实际工作,为筹办奥运会服务。

  第三阶段:论文阶段,第三学年回校后,以相应的工作作为研究课题,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撰写和答辩工作。

  报名、考试、录取方式

  报考条件:报名者必须符合2006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条件与学校的报名要求。具体可详查各学校200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相关说明。由于奥运会的特殊要求,考生应有较强的英语阅读、听说、写作能力。

  报名方式:报考者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并现场摄像、确认信息。网上报名时间为2005年10月10日至31日,每天8:00—23:00。现场摄像和确认信息时间为2005年11月10日至14日。考生选择的报考类别为非定向或自筹经费。

  考试方式: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统一录取。有的学校可以接受推荐免试生。

  待遇及择业

  赛时实习生进入北京奥组委实习前,应按北京奥组委的统一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在委实习期间,享有北京奥组委统一给予的相应待遇,实习费不低于一般企事业单位的标准,并给实习生上意外人身保险。实习结束后,回校完成学业。就业时,和其他非定向毕业生一样,面向社会,自主择业。(记者:安坤)

  15所招生高校招收专业设置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负责培养36名媒体运行实习生,从2007年8月到2008年9月进入北京奥组委实习,参与媒体运行相关的工作。

  北大赛时实习生的选拔分为两部分,从获得北京大学2006级免试推荐资格的应届毕业生中选拔20名左右的学生;从录取的计划内非定向或计划外自筹资金学生中选拔16名左右。

  清华大学

  清华为第29届奥组委招收、培养脱产研究生21名。清华培养的研究生学制三年,按照金融学、会计学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在奥运会实习期拟定为2007年7月至2008年10月。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为2008年奥运会培养20名新闻学专业(奥运报道方向)和20名传播学专业(奥运摄影方向)硕士研究生。选拔时,有两年以上新闻工作经验的脱产硕士研究生为主,应届本科毕业生为辅。复试时,奥运摄影方向考生须提供本人撰写的体育摄影相关论文一篇和本人新闻摄影代表作品三幅。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培养15名新闻专业赛时实习生,报考学院为文学院;报考专业为新闻专业奥运新闻方向。考试科目为政治理论、英语、媒介策划与新闻写作实务、传播学概论。

  录取时,分数相同的条件下有新闻工作经验和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好的考生优先录取。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为奥运会培养40名物流管理及工程专业硕士生,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参与北京奥组委物流管理与工程服务工作,为筹办奥运会服务。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为2008奥运会培养40名外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其中英语语言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20名、俄语语言文学(俄语口译)3名、法语语言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9名、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5名、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3名报考者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在备注栏内注明“参加奥组委实习”)。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负责培养20名法律赛时实习生,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的体育仲裁庭招收3人,民商法学专业的品牌保护与合同管理方向5人、合同监管与权益保障12人。考试语种仅限英语。

  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培养30名体育播音人才,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参与奥组委工作。由于专业需求,考生要具有多年播音经验,或具有良好播音素质。报名时,可选择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广播电视语言艺术方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语言传播发声学方向、播音主持基础理论方向、播音主持业务方向。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为2008年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培养20名英语专业研究生,2007年8月到2008年9月期间在媒体运行部服务。报考专业为英语语言文学10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0名。

  据该校研究生招生老师介绍,奥运赛时实习生网上报名时在备用信息栏中有特殊标志,考生自愿报考。

  外交学院

  外交学院2006年招收的8名国际关系专业中国对外关系方向硕士研究生将全部纳入此奥运服务计划,该方向均为国家计划内的公费生。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以实习人员身份参与北京奥组委接待贵宾或国家元首等服务工作,为筹办奥运会服务。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为

北京奥运会培养60名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报考类别为非定向。报考者报考的专业为“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方向为“奥运信息管理系统”。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以实习人员身份参与北京奥组委计算机技术服务工作,为筹办奥运会服务。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负责为奥运会培养30名物流管理研究生。考试科目为: 政治、 英语、 数学(三)、 物流管理。

  首都师范大学

  为满足北京2008年奥运会对体育服务人员的需求,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计划招收40名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到奥运会相关岗位实习。报名专业为外国语学院的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中英语文体学、英语语言学方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培养16名英语专业实习生和24名旅游专业实习生。2008年3月至2008年9月服务于奥运会。报名专业分别为英语语言文学和旅游管理专业。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物资学院承担30名物流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这30名研究生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的物流方向,考试科目为政治、 英语、 数学(三)、管理学原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