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作业太多家长心疼:拜托 让初中生睡够8小时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1:01  《北京考试报》

  党的教育方针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现在很多学生仍旧面临着繁重的课业负担。减轻学生学习压力,不但是教育部门的责任,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本报记者走近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倾听他们的心声。

  某名校一名初三学生从开学到现在的一个月时间里,每天都熬夜到凌晨一点多,除了完成各科布置的作业外,还要做卷子、练习题和大量的辅导书。第二天早晨六点多,她又要
爬起来上学,每天的睡眠时间还不足6小时。此外,她还面临着月考、期中、期末考试等各种压力……据了解,睡不够是现在初中孩子面临的普遍性问题,而学习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是让初中生缺觉睡的主要“杀手”。采访中,许多考生、家长和老师拜托全社会,让初中生睡够8个小时吧。

  作业太多,可怜学生缺觉睡

  下午五时左右,记者来到一所中学门口,学生们正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出校园,他们一个个佝偻着背,显出一脸倦容。初二的刘晓畅告诉记者,他每天晚上都是十一点半左右才能睡觉,学校留的作业多,如果不抓紧时间根本写不完,磨蹭磨蹭就到夜里十二时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初三学生说,“这算什么,从上初三以来,我就没有在凌晨一点钟以前睡过觉。”

  初一学生梅威给自己算过一笔账,按照学校布置的作业量,完成一科的作业要40分钟,五科就是200分钟,每天就算从晚上七点半开始写,起码也要做到十一点。如果赶上作业多或是备考,就一定到凌晨了。他在班里做作业的速度还算是快的,那些磨蹭的学生们早已经把熬夜当成了家常便饭。

  对初三学生黄明毅而言,每天早上起床成了最痛苦的事,他的诀窍是把闹钟提前十到十五分钟,等闹铃响过后,再睡个“回笼觉”,通常能赖一分钟是一分钟,每天都要咬着牙才能爬起来。一到逢年过节,他最想做的事就是补觉,好像睡不够似的。

  心疼孩子,无奈家长陪熬夜

  一位初三生的爸爸说,中考被人称作“小高考”,是孩子将要面临选拔的人生第一道门槛,他也不想让儿子睡这么晚。但现在孩子比的就是这种拼劲,那些努力的孩子每天都学到一两点。如果让儿子早睡了,作业完不成,功课跟不上,和别的孩子一比,排名还是在后面。最后的中考成绩如果不理想,是耽误一辈子的事!

  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女儿确实缺觉,每天眼圈都是黑的,她看着心疼啊,但没办法。孩子常常做作业到凌晨,她也陪着熬,再这样下去,不但女儿吃不消,她的身体也得跟着垮了。而且,精神上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每天都担心女儿的学习和身体,都快崩溃了。

  还有一位家长无奈地说,每天早上,他都是做好了早饭再叫儿子起床,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多睡一会儿,看着儿子每天早起晚睡,他真不忍心叫醒他。

  缺觉有害,专家建议要睡够

  西城区中小学保健所所长尹焕凤认为:按照人体的发展性原则,初中处于身体发育高峰期,而初三正是高峰的顶尖,夜里是长身体的主要时间。睡眠对于保持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尤其是对还处在发育成长期的中小学生来说,良好的睡眠是学习精力和效率的保障,一位每天晚上都要熬夜的学生反映说,他现在经常上课没有精神,注意力不能集中,脑子里面混混沌沌的,就想趴在桌子上打盹。有时候老师讲课的声音比较小,不知不觉就睡过去了。长时间下来,功课落后了不少,干着急也没有办法。专家告诫,初中生每天一定要睡够8小时,经常熬夜会给学生带来很多危害:

  熬夜会导致孩子的记忆力下降。经常熬夜带来的直接征候就是第二天上学的时候头昏脑涨、注意力无法集中,时间长了甚至会出现偏头痛。并不是熬夜学习成绩就会提高,很多孩子因为上课的时候昏昏欲睡而耽误了听讲,没听课又导致做作业的速度下降,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熬夜会让孩子的抵抗力下降。经常处于熬夜、疲劳、精神不振的状况,人体的免疫力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也会不期而至地找上门来。这主要是因为熬夜会破坏人的正常生理周期和“应答”系统,抵抗力也就随之下降了。

  熬夜时饮用提神饮料更伤神。很多学生为了保持清醒,提高学习效率,在犯困的时候靠咖啡或是茶来提神。但喝咖啡和茶都有刺激交感神经的作用,容易造成内脏的自律神经失调。咖啡因虽然提神,但相对地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族,缺乏维生素B族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养成嗜茶、嗜咖啡的习惯,而且需要量愈来愈大,效果却愈来愈差。

  专家建议,学生们的“黑眼圈”应该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出台相关政策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全社会也应该淡化中考的竞争观念,减少考试、成绩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压力,还孩子们一个充足的睡眠。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