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服刑人员狱中参加自考 北大教授监狱辅导自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1:46  《北京考试报》

  9月27日,北京市监狱的11名服刑人员在高墙内得到了北大心理学教授面对面的辅导,顺利完成实验考核。

  早上7点半,市自考办负责人及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韩昭便从市里出发,赶往北京市监狱,为服刑人员讲授心理学实验课,并进行考核,记者一同前往。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路程,到达目的地,狱警已在门外等候,每人都要提交自己的证件,排队等候进门。高大坚固的狱门徐徐拉开一米宽,通过一道同样高大的铁网门,就进入了服刑区。服刑人员因触犯法律,将在这里付出应有的代价,但他们却有机会在里面参加自学考试,把刑期变学期,通过学习将自己改造成新人,而今天他们更有幸听到北大教授的辅导。

  由于既要进行考核前的辅导,又要进行考核。进入监区后,韩老师直接到上课的地方,“考生”已经坐好,灰色或淡蓝色的囚服表明他们的特殊身份。放下包,韩老师便开讲。她用最通俗的语言、最简练的方法为台下的学生逐一讲解心理学实验与物理(工)实验的区别,如何写实验报告,如何计算,如何避免错误发生。

  一小时后,在听课的服刑人员对所讲内容没有疑问后,他们被分成两组进行考核。韩老师始终没有离开教室,她站在旁边看着服刑人员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完成,并随时回答他们的疑问。下午近1点,考核结束。

  韩老师说,服刑人员能在狱中参加自考,是他们的幸事,但没有老师辅导使他们面临更多的困难。所以来时就做了两手准备,如果时间充足就做2—3个实验,如果时间紧,就做心理学上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实验。他们的学习条件不好,但他们的学习态度很好,听课时每个人都很认真、专注。

  据介绍,这11名心理学专业服刑人员按要求已考完规定的所有笔试课程,因实验课需要单独考试,限于他们的身份,市自考办、大兴区自考办及北大心理系共同努力,使他们在监狱里就能参加实验课考核。如果这11名服刑人员顺利通过考核,达到毕业条件,市自考办及大兴区自考办将为其保留已考过的所有合格成绩,待其出狱后,再为其办理毕业手续。(记者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