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地球人知道了又会怎样 谁能不爱英语四六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3:22  兰州晨报

  “谁不爱英语四六级?”我要是站在某个大学校园的人流中间突然喊上这么一句,会是什么情形?恐怕不外乎两种可能:要么挨一顿拳头,要么被白眼扫得落荒而逃。

  但是假如换个地方,这么喊上一句的反应可能就大不相同了。譬如在教育部大楼,可能的情形是:听到这句话的人都会心一笑,说不定还会附上一句:爱就爱呗,别整得地球人都知道了呀!

  问题是,地球人知道了又会怎样?

  比如这回,我们通过审计署的报告知道了“2003年至2004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向各地主考单位归集英语四六级考试费1.4亿元”的震撼消息,我们还知道了这种做法“不符合《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决定》中‘收费项目按隶属关系分别报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财政部门会同计划(物价)部门批准’的规定”的背景,可是,除了长叹一声,发一句“原来如此”的感慨,我们还能怎样?

  对于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实际意义,如果说尚在上学的学生没有资格发表意见的话,我想,参加工作已近十年的人,还是有初步的体会的。我曾经也是一个为了

英语四级“抓狂”的学生(那时刚刚开始推行四六级考试)。大三的时候,为了应考,放暑假后咬咬牙把自己在宿舍里关了十来天的“禁闭”。最后虽然说涉险过关,但个中痛苦之折磨人,如今想来还历历在目。现在,我的工作基本上与英语无关。再说那个拿到手的四级证书,除了压箱底,也一无用处。可能会有人认为我这样想未免太功利;那么,为考试而强加于人的学习算不算功利?如果是为了掌握知识,把英语按照正常的公共科目来安排、来考试,难道不会更得人心吗?对考试的操作者而言,岂不也更方便?实际上,从来没有哪个科目像英语一样,在大学生心中纠结成一个痛苦的疙瘩,梦想摆脱,却又无力摆脱。

  照理说,任何一项制度,当其已不再甚至从一开始起就不具有对个人、对群体发展的良性作用,反而成为一种阻碍,一种牵绊,它的存在实在应该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倘若对这个问号视而不见,那么,除了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维护所谓的权威,更重要的,跟一种既得利益密切相关。显然,英语四六级考试与大学生的利益无关——似乎也不能说无关,除了考试费,它剥夺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大量时间。与它相关的,恐怕只有教育部的利益,当然,其中牵涉地方教育部门的利益也未可知。我依稀记得,前不久教育部副部长张宝庆公开指斥高校乱收费,这固然令人赞赏,但不知教育部,说得更确切一些吧———教育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归集”的这1.4亿元资金,算不算乱收费?

  实际上,这个问题也已经不是个问题了。因为,

审计署的报告已经给出了答案:“对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归集考试费问题,教育部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
财政部
提出的集中考试费立项申请已进入核批程序,因此此次不作处理。”也就是说,这项原本不正当的收费项目马上就要穿上正当的外衣了。

  因此,真正的问题是,我们,不,大学生们还有什么盼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