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形势与政策全集 > 正文

近年形势与政策命题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5:15  北京知识树

  一、分值特点

  形势与政策的命题分值可占到30分以上。

  由2006年的考研政治命题大纲可知,形势与政策作为考研政治理论的重大组成部分,其考查范围有三:

  (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

  (二)年度间(2004年11月—2005年10月)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

  (三)上述(一)、(二)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适当结合。

  其分数比例:

  形势与政策约10分,题型为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

  在大纲没有明确规定考查知识范围扩大的历年考试中,国际重大时事、国内重大方针政策与马克思主义各学科知识点相结合的试题占分比例都很大。例如:

  2005年“当代”考了“大国关系调整”和“政经”考了“

宏观调控”;

  2004年“当代”考了“美伊战争”和“邓论”考了“三农问题”;

  2003年“当代”考了“政治多极化”和“邓论”考了“宏观调控”……

  以往这部分的分数约在20分以上,2006年的题型除了选择题,只有分析题,这部分题型的分数约为50分,那么今年这部分的分数如果继续提高也极有可能。

  二、题型特点

  2001年至2004年的时事选择题的分值重点在多项选择上,一般有4道,辅以1-2道单项选择题;国际国内时事考核的数量平均比例相当,但有偏重国内时事的倾向。

  三、命题特点

  国际时事的命题选择一般是具有重大国际意义或与中国相关联。

  国内时事的命题选择多数是当年的大政方针。命题内容直截了当,是大政方针的核心内容以及意义等。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