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形势与政策全集 > 正文

国际重大时事(2005年9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6:04  北京知识树

  38.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京召开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9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以 “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为主题。本届大会是中国自1990年北京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之后再度承办该项国际会议,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

  39.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9月15日,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及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对加强联合国作用、推动联合国改革、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问题提出了具体主张。胡锦涛就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发表了以下几点意见:第一,我们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第二,联合国应该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要大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第三,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第四,我们应该通过合理、必要的改革,维护联合国权威,提高联合国效率,增强联合国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

  40.联合国首脑会议圆满结束

  9月16日,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结束,与会各国领导人经过3天的深入讨论,审议通过《成果文件》,在发展、安全、人权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和承诺。在《成果文件》获得通过后,第六十届联大主席国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发表讲话说,通过此次首脑会议,各国领导人达成了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共识,《成果文件》的通过对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集体安全机制具有决定性意义。

  41.胡锦涛国事访问成果

  9月8日至17日,胡锦涛主席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此行共进行了50多场外交活动,实现了加强对话、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共同发展的预期目标,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丰硕成果。

  (1)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全面推进了中国同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友好合作。(2)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3)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推动同美、俄、印度等国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4)全面阐述我和平发展战略,赢得广泛理解和支持。

  42.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闭幕各方一致同意通过共同声明

  9月19日,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经过两个阶段的会议结束。  本轮会谈中,各方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一致同意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下。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这是六方会谈启动两年多来取得的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它充分体现了六国政府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坚定的政治意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