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365名师韩旺辰谈冲刺:判卷老师角度提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7:37  新浪教育

  主持人 : 韩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大学语文里面议论文、记叙文哪块比较重要呢?

  韩旺辰: 大学语文本分成四个模块,议论文、记叙文、诗词和小说。大学语文(专)也分四个模块: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诗词。从这四个模块来看一般来说议论文和记叙文是学习的重点,也是主要出题的部分,那么说明文和小说,专科的说明文和本科的小说题量不会很大,大学语文专科的诗词要注意背诵18首,出的题量也不会很大。大学语文(本)的诗
词是重点,要考有一些难度的题,我说的难易、重点和非重点,只是相对而言,需要同学们全面的温习。

  主持人 : 如何写好议论文?

  韩旺辰: 大学语文(专)和(本)各有30分钟的作文题,从这几年的作文出题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是要求考生写议论文,写议论文同学们要注意,第一点,写议论文要多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到位,少举例子,例子点到为止,不要展开。同学们写议论文的大忌是一开始写两句,然后通篇就是一个例子,而且这个例子加以描写,这样都会影响你议论文的得分。那么写议论文要注意论点要明确,论据要充实,论证方法、归纳法、演绎法、比较法要严谨。

  除了写议论文要注意这个特殊的问题之外,同学写作作文还要注意审题不要跑题,这可能是老声常谈,但是十分重要的。作文一旦跑题你考试的分数就会直线下降。因此同学们拿到一个作文题,一定要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把这个题目的内涵、外延想清楚再下笔,不要跑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同学们作文时要注意字数,大学语文作文一般要求600字,个别时候要求协作800字,要求的字数同学们一定要达到。

  第三点就是卷面。字迹一定要工工整整不要龙飞凤舞不要让阅文老师看不清楚,作文水平的特点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临近考试的时候想时作文水平有一个质的提高是不可能办到的。

  我刚才谈的几点是从判卷老师的角度给同学们提出的技巧。也就是这几点同学们做到了,就可以在现有的作文水平上尽量得到一个满意的分数。我再重复一下这几点,第一审题不要跑题;第二议论文要多讲道理少举例子;第三点注意字数;第四注意卷面的整洁。

  网友:看到书后面有很多复习和思考题,是不是这些题就是命题范围呢?

  韩旺辰: 命题的范围是根据考试大纲来的,同学们在温习教材的时候要做到三步曲:第一步要熟读教材;第二步根据考试大纲提出的要求在教材中把一个一个的知识点都掌握,不能有遗漏;第三步再适当的多做一些练习题,同学们切不可本末倒置,一上来就大量的做题。同学们应该在考学的掌握教材讲授知识的基础上再做一些练习题,对所学的知识加以消化深刻掌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