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守则:别因作弊丢掉改变命运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7:44  《北京考试报》

  别因作弊丢掉改变命运的机会

  下周末,20万自考生将走进考场。三年前发生的一幕,又重现在我眼前。

  “我今年24岁,停考3年,就27岁,也该嫁人了,恐怕没精力再学自考了。”去车站的路上,北京自考首位因作弊被停考三年的考生对记者说。

  三年后,这句话仍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甚至改变了我对自考的看法,让我知道,自考生们多么希望能借自考改变命运。遗憾的是,每次考试都有考生重蹈覆辙,拿自己的命运开玩笑,失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如果给每位考生一道选择题,二者必选其一,你会怎么回答?A、一门课程考不到60分,B、作弊,或者侥幸过关,或者被抓个现行,一至三年内不许参加自考,当次考试科目成绩一律作废。

  我相信考生中没人愿选B。遗憾的是,当想到可以早毕业,早工作,能提前升职、考研时……个别考生选择了铤而走险。市自考办统计,近几年,每次考试,违纪、作弊的考生都在200人以上。

  作弊后,考生们追悔莫及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每次处理作弊考生的听证会上,都有考生用自己的“迫不得已”求情,希望放自己一马,以后再也不干了。这些“迫不得已”的理由,其实都是他们的美好预期,很不幸,他们用自己的违纪行动亲手打碎了梦想。

  考生敢于作弊,还在于他们有侥幸心理。有作弊考生认为,作弊的肯定不止他一个,逮不到就赚了。这其实是很傻的想法。北京自考声誉好,是靠近10万毕业生创出了品牌,靠着严格的质量、良好的考风考纪、过硬的文凭,自考才培养了大批人才。自考从创建那一天起,考风考纪就被视为生命线,作弊无疑是在自考生命线上动刀,当然要受到严惩。

  这些违纪、作弊考生中,有平时不用功学习的考生,但更多的考生只是一时糊涂,有的考生觉得还剩最后一门,拿到毕业证,就能工作了,就能给家里减轻负担了。还有些考生感觉差不多能通过,就想通过作弊确保成绩。结果,自己要付出更多时间,花去更多父母的血汗钱。

  这是让人心痛的经历,包括市自考办的工作人员,在处理这些作弊考生时,都不忍心,可是为了自考生和自考人亲手捧起来的自考事业,为了其他20万一同走进考场的考生的利益,不得不为。第一个作弊被停考的考生,来北京教育考试院领停考通知书时,市自考办一领导嘱托本报记者留她吃完午饭,并要送到公交车上。这位领导说,年轻人不幸干了件影响自己一辈子的错事。

  这句话评得真切。跑了近三年自考新闻,记者发现,几乎所有自考生都是这么鼓励自己:“自考改变命运,努力了,命运也就改变了!”但就是因心存侥幸,为着尽快拿到文凭而一时冲动,一些自考生把付出的努力打了个大折扣,甚至葬送了改变命运的一次宝贵机会。

  提醒有作弊冲动的考生都能及时清醒,为了自己,也为了辛苦的父母! (北京考试报记者 卜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