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专家分析:两大原因让2006年考研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0 14:00  海峡都市报

  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将于今日开始,网报地址为www.chinayz.com.cn。记者从省高招办了解到,2006年硕士研究生考生一律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据了解,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定于2006年1月14日~16日举行,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星期。

  网上报名日期为10月10日~31日每天8:00~23: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
名信息。考生应于11月10日~14日到报名点现场缴费、照相,确认考生网报信息。9月12日~14日,教育部首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组织了为期三天的教育部研招网上咨询活动,从招生部门反馈的情况来看,2006年考研形势会比往年更加严峻。

  NO1 本科扩招增大压力

  据专业人士分析,报名参加2006年研考的恰好是本科扩招高峰2002年入学的本科生,这批学生的人数在全国范围内比2001年增长了60万,达到了320万,从一方面导致了2006年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基数相当大。同时,根据网上的问卷统计结果,在校的大四学生之中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学生抱着找工作和考研“两条腿走路”的想法,在校生的考研比例也越来越多,此外,成教、函授、高自考等同等学历的学生考研的人数也呈上升的趋势。据推测,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的计划招生数约为40万~42万人,报名人数将达到146万~152万人,录取比率低于1∶3。

  NO2 考生“扎堆”加剧竞争

  目前各高校更加重视学生从事未来研究工作的科研能力和专业素质,加大了专业课成绩和复试成绩的权重,2006年考研的形势将会更加严峻;与此同时,考生报考“扎堆”的现象有增无减。

  据统计,在2005年研招中,全国800多所研究生招生单位中的63所集中了1/2的报名者;而在约400个研招专业之中,又有41个专业集中了1/2的考生;在报考北京的61所研招单位的考生中,报考“人、北、清、师”这四所传统名校的约占了全部人数的1/3。选报院校与专业的严重扎堆,直接导致研考成为一场激烈的淘汰赛。有关人士建议,考生报考的专业和院校层次须与考研实力相符,选择既具有挑战性又力所能及的专业和学校。(记者:叶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