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研招访谈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研招访谈:2005年录取率25%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0 16:32  新浪教育

  为方便考生与学校直接交流,获取最多、最全的招生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择校网特别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研招办主任于2005年10月10日14:00-15:00做客新浪在线解答研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华中科技大学介绍和优势专业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我们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冯征老师、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袁誉琴老师、常翠华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大家,网友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首先请老师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冯征:各位新浪网网友下午好,感谢新浪网给我们宣传学校的机会,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老师介绍一下华中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

  冯征: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一流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它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九省通衢”工程重点建设规划。是我国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造就高素质专门人才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之一。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学科是齐全的,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1大学科门类,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5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9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39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0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2个。

  2005年,我们学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报名总人数是23069人,其中博士生报名人数为2616人,硕士报名人数为20453人,我们录取了博士生1382人,硕士生5181人。2005年,我们学校硕士平均录取率为25%左右。2006年我们招生的基本想法是这样,学校200个硕士学科专业计划招收硕士生5600人,这5600人里面也包括了免试生、MBA、法律硕士、单独考试和统考的,我们计划招收博士生1500人,我们博士招生方式做了一些调整,其中有60到70个指标是用于招收我们学校的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在录取上,我们学校是教育部首批实行的自主确定硕士复试

分数线的学校,在录取过程当中,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同时也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我们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我们学校又采取了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向社会公布各院系复试分数线,也同时结合广大考生对我们的监督。

  主持人:我们现在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研究生院有哪些优势专业?

  冯征:学校的优势专业从培养条件和学科实力角度来讲,我们是以工学为基础的,和同济医科大学合并以后,我们在医学这一块也是很强的,从大的学科门类来讲,工学、医学是我们的优势。

  网友:相对于今年要报考的同学来讲,跟以往的同学在准备专业课考试方面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吗?

  冯征:专业课考试是考察考生专业知识的一个科目设置,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专业课主要是考察专业基础这方面的内容。从我们今年的考试设计来看,主要的方式跟去年没有太大的变化,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有些个别专业过去实行的是综合考试,我们今年做了一些调整,把一部分考试内容放在复试中进行。因为教育部对于各个学校在专业课辅导方面有限定,从去年开始就要求各个学校不要举办校内辅导班,根据这个要求,我们的工作也在进行调整,我们在招生目录上都提供了一些参考教材,供学生参考。另外,我们在我们的网上都公布了历年的考试试卷,供考生了解掌握基本命题的方式,这样来帮助学生准备考试。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