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熟悉新题型--口语是新托福成功之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0 17:36  新京报


新托福从熟悉新题型入手

  国庆前夕,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在北京正式宣布,明年5月中国大陆将实行新托福考试。此次考试是首次基于互联网的托福考试,即托福网考,在听力、阅读和写作部分的测试之外又加入了口语测试。新托福考试更加注重对考生语言应用能力的考核,对于应试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中国考生来说无疑挑战更大,难度更大。本报请相关培训机构的专
家就新托福考试中变化较大的部分进行了分析,并为参加明年5月托福网考的考生们提出了备战策略。

  虽然明年5月才开始新托福考试,但是从现在开始考生就应该以新托福题型为基准进行准备了。

  口语

  练习证明文章观点是口语拿分关键

  主要变化:口语是托福考试的新增内容,共包含六道试题,其中两道独立试题是对熟悉的话题阐述观点,四道综合试题是在阅读和收听的基础上进行口语表述。

  分析:据环球新青云北美考试中心副校长王令分析,两类题型中综合试题难度更大一些。独立试题只要把模板性的词语和句型掌握好就能拿到比较满意的分数。综合试题包含信息的输入与输出,要求考生在总结的基础上再表达,综合考查了考生的听力、总结和用英语表达思想的能力。

  对于中国考生来说,每道题回答的时间不超过一分钟,有利有弊。利体现在不用担心时间太长而无话可说,基本上任何考生都能说满一分钟。弊则体现在一分钟很难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完整,这对于考生高度归纳和语言精练准确的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考生在考前需要大量准备,念一些好的口语材料,比如英语900句,形成语言知识的大量积累。还需要找各种文章,阅读后自己概括、证明或驳斥文章观点。因为考试时很可能出现要求考生针对文章的内容表达立场,或证明、驳斥文章观点的题目。

  阅读

  应从熟悉新题型入手

  主要变化:新托福阅读部分文章字数增至每篇700字左右,文章总数由5篇减至3篇,但作答时间增至60分钟。阅读试题中增加了词汇解释题、填表、插入句子和完成段落等题型。

  分析:据环球新青云北美考试中心副校长王令分析,新托福考试阅读明显雅思化,增加题目并不意味着增加难度,惟一难度是考生对题型的熟悉。文章数量减少,意味着考生在一次托福考试中换思路的次数减少,因为每一篇文章主题不一样,需要考生不断换思路。可以说,新托福在阅读内容上难度降低,于是便通过题型变化增加难度,因此阅读理解部分并不需要过于担心,关键是了解题型。目前新托福在世界其他地区已经开始考试,多参考其他地区的题型就可以帮助自己应对新托福的阅读。

  写作

  写英文日记有助于攻克新题型

  主要变化:除短文写作外,新增了另一项写作内容,即要求考生先读一篇短文,再听一段对话,然后将作文输入计算机。另外,写作部分也要计入总分。

  分析:据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项目部主任张洪伟分析,新托福考试增加了一个新的写作考试形式,让考生读一篇文章,再听一篇文章,然后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和读到的内容及文章后面的问题写一篇作文。这种作文形式考查的是考生的整体能力,所以考生平时要经常写一点东西,最好有用英文记笔记的习惯,有写英文日记的习惯,或者经常读一些非常好的英文,像《心灵鸡汤》这样的东西多读一些,对考生的写作非常有好处。

  听力

  用反复听写应对听力主观试题

  主要变化:考试时间增加到60分钟至90分钟;对话和演讲的内容更长、更真实;允许考生做笔记;新增不同英语口音,范围限制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部分题目可听两次。

  分析:据环球新青云北美考试中心副校长王令分析,旧托福的题目都是客观题,通过选项可以预测出听力内容。新托福考试将客观题改为主观题,可预测性大大降低,这对中国考生极为不利,因为过去大多数托福考试听力好的中国考生,预测能力都是非常强的。

  其次,旧托福听力考试一般用时45分钟左右,新托福考试的听力用时增加到60分钟至90分钟,这对考生的注意力集中程度提出了很大挑战。其实,在做旧托福考试的听力时,考生就很难集中注意力,将来随着听力考试时间延长,走神现象会进一步增多。

  另外,新托福考试中可以听两次的题目应该出现在概括所听内容的题目中。听两次的考试方式有利有弊,利体现在第一次听可以边听边做笔记,第二次听时完成题目;弊体现在一旦考试节奏掌握不好反而容易乱。听力实际还是中国考生比较擅长的部分,面对新托福考试,考生应对的方法就是多听,而且要精听,做听写,找中等难度以上的材料边听边写。

  备战策略

  英文影片有助于提升综合能力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

  新托福考试最显著的变化是将听、说、读、写四种能力放在同一题型里考查,这就要求考生找到一种能将这四种能力结合在一起的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根据我的经验,看英文影片是提升综合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考生最好选择国内出版的《国家地理》和《发现》节目的DVD光盘,因为这些节目都是带有动物、人文、历史等主题的,与新托福考试的文章题材比较相似,每个节目的长度一般是35分钟至40分钟,单词数在一千个左右,刚好符合新托福考试的文章长度,而且使用的词汇也与新托福的词汇难度十分接近。

  考生在使用这些DVD光盘时,先以练习听力为目的,完整地听一遍节目内容,再以提升英语听记能力为目的,将节目内容记录下来,并重读记录的内容,以提升阅读能力,然后以提升总结概括能力为目的,将节目的主题内容概括出来,这样就可以将英语听、读、写的复习结合起来了。另外,考生还可以跟读节目内容,以达到锻炼口语的目的。

  访谈

  考前熟悉机考界面即可

  记者:考生怎样才能尽快熟悉上机考试的整个流程?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项目部主任):对于上机考试,考生首先要明确新托福是在老托福的基础上革新的,很多老托福的内容还会在新托福中出现。建议备考新托福的考生,现阶段复习最好还是以老托福的试题为基础。另外,在新托福考试中,考生要面临考试界面由纸张转换成电脑屏幕的问题。一般在报名时,ETS会发给每位考生一些光盘,里面自然会有上机考试的界面,考生只要在考前利用一到两套模拟题来熟悉上机考试界面就可以了。不过,考生最好从现在开始尽量熟悉电脑

操作系统和提升打字速度。

  记者:想在2006年出国的考生,是考新托福有利,还是抓紧时间考老托福?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老托福考试一直会持续到明年5月13日。想在2006年出国的考生,如果感觉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应该及时参加老托福考试。因为口语是中国学生的一贯劣势,大多数考生参加有口语考试的新托福的成绩可能会低于老托福考试,而且老托福考试成绩也不会影响考生申请北美优秀院校。

  想在2006年下半年或2007年出国的考生,如果感觉自己的口语和写作水平确实较高,就可以参加新托福考试。经过更全面的考查,不仅会让学校更了解自己,而且还会给自己增加不少自信心。(记者:张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