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四级考试听力备考要集中精力多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8:33  新浪教育

  网友:在听力练习方面是听理念的四、六级真题还是范围更广的听力?是睡前无目的的听还是白天有目的的听呢?

  主持人:请张杨老师讲一下四、六级听力部分如何应对。

  张杨:我讲一下四级听力部分的变化,我们拿到样卷当中,发现听力的变化,有三类
变化,一是题型扩充,在早期四级考试当中有两种题型,第一种题型是对话,两个人对话,一个男士,一个女士,是关于生活的交流,比如校园场景和生活基本场景,这种对话基本上保留下来,但是与之不同之前是10分,改革之后,发现样卷变为7分,也就是浓缩了3题。第二种题型称之为长对话,长对话在以前没有考过,这是第一次考。长对话主要的特征是短文的篇幅,但是两个人交换的说,因此长对话,考生只要稍微的了解一下新的题型,基本来说不是一个特别陌生的题型。其实长对话是有边缘的,之前托福考试考长对话,四、六级没有考过,所以也会模仿托福考试出的长对话。但四级出的长对话比托福简单一些,不仅反映在篇幅上,也反映在交流的难度。第三种题型是小短文,作文也是古老的题型,这次四级考试依然保留。之前是三篇短文,这次也是三篇短文,考察的是考生是否听懂课堂讲座的能力,话题是关于一些简单的题材,比如社会文化和风俗习惯以及类似的主题,这部分不写。第四部分是复合式听写,是模仿雅思的题型,这次模仿当中也有阅读部分,听力部分也模仿了雅思的复合式听力,复合式后面有三个句子,长度是15-25个单词中间,长度相对偏长,复合式听写第一次考试是97年1月,第二次考试是98年6月,这是实验性考试,题型也比较简单,一次讲的是神童的故事,一次讲的是警察的故事,一个是体现词汇比较简单,第二是线索比较判断,考生发现不是很难。

  第三次考试出现在2001年的时候,复合式变成说明文,有大学生的健康观念等类似的主题,难度发生了变化,在2004年6月和2005年1月连续两次考复合式,复合式的比重越来越大,同时发现根据复合式样卷当中,复合式难度再次变化,变为新闻性的,从说明文跨到新闻的话,再一次变难,比如关于欧盟和世界贸易的关系,出现一些很难的词,比如“谈判”、“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还有一个词的意思是礼仪,在以前考试基本不会考到。复合式作为阅读来讲也是比较难的文章,现在以听力来讲,不仅希望大家能听懂,还要将词能写下来,因此对考生来讲增加了难度,大家准备的时候以真题为主,因为四种题型当中有三种是考过的,要以真题为主。在考试之前要保证历年真题听完,听完之后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寻找其他材料,比如听一些新闻和电影,对自己听力的素质来进行一次提高。

  网友说到是睡前听还是平常听,这要根据你的习惯,睡觉前听的话,一听就睡着的话,效果不是很好,要集中精力听。另外听的难度不要很高,可以适量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或者美国之音的,这是一点关于听力的问题。

  网友:听了刚才各位老师的介绍,刚才四级的难度是加大了,考生应该做怎样的调整?

  周雷:四级考试是大样本的、参加人数众多的考试,它的分数和最后的报道是和广大参加同学的考试水平是有紧密关系的,也就是说,考试如果变难的话,对所有考生来讲都是变难了,如果容易的话,对所有考生来讲都是变容易了。在这种成都来讲,建议大家不要对考试难度这方面有过多的忧虑。但是考试确实跟以前相比,我们能够投机取巧,能够猜题蒙题的一些基本手段少了,更加考察大家英语的能力,特别是英语应用的能力。这也是以前很多同学对四级抱怨的地方所在,很多同学会说以前四级考过,但英语还是听不懂,还是聋子英语,还是哑巴英语,英语单词没有一两个写得对,但我过了,因为会做选择题。现在新四级英语考试的变化,体现出来的第一是对听力部分的增加,如果你考到550分甚至600分以上,说明你以后在实际工作听懂英文的授课或者听懂英文的广播,不能说百分之百能听懂,但是大意你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现在考试当中增加了写英文的测试,写作部分考你写英文,翻译部分也是写英文,听力部分,复合式听写也要写英文,不存在过去四级考试分数很高,但英语单词一写就错的情况。现在如果你在阅读部分或者听力部分拿的分数比较高的话,说明你本身英语写的能力也是具备一定能力的。可以说,新的四级从某种程度来说,考察英语实力的程度更加增加了,大家针对这样的调整,从而调整自己复习的方法,以实力的提高为基础,同时要注重做题的方法和技巧训练。其实任何时候,一个考试都是实力和技巧的结合,一方面你要有实力,另一方面要有一定做题思维。比如快速阅读这样的题目,总共给你15分钟,要求看的文章是1200字,后面还有10道题,而这10道题给的句子其实都不是很容易的,有些句子,我估计有的同学要读的话,读一个句子就得花二三十秒钟。如果读一个句子花二三十秒钟的话,做题的时间就很短,这有一些方法,1200字的文章,到底什么地方要看,什么地方不要看,凭着自己对整个文章大概框架的认识,什么选项你应该到原文什么地方找。还有像蔡卫星老师也讲过,因为这种判断是所谓的对、错、未提及这三种,对、错好判断,未提及是什么概念呢?不仅考察大家的英语水平,也考察大家的逻辑水平,一定要把对、错和未提及进行琢磨。其实新四级也不难,主要考察大家的实力。

  网友:新四级出来了,

新东方是怎样应对新四级考试的呢?

  周雷:自从得知教育部进行四、六级考试以后,新东方对四、六级改革的动态都非常关注,在第一时间组织老师进行研讨,而且针对新四级的一些办法,也修订了教材,同时推出新四级的教材和新四级的培训课程。在北京新东方来讲,暑假的时候,上的课已经包含了所有新的四级的样卷当中所有的内容。在这个地方,我也告诉同学们一声,凡是暑假参加过新东方四级培训的同学,上课老师讲的方法和学习思路是完全可以应付新四级考试,这一点大家没有必要做其他过多的准备,因为这些变化基本都在我们预料之中的,而且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做出了一个调整。在秋季考前,北京新东方针对新四级的考试也会有一些活动,包括新题型的说明,包括新四级的模考,这些活动都是免费的,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新东方的网站,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安排这些活动。

  张杨:在十月份的时候,新东方在一些高校有免费的讲座,同学可以关注学校的海报,一般在晚上7点钟有讲座,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网友:几位老师能否在新浪开一个专栏?

  主持人:我们日后可以继续洽谈。各位老师应该会在新东方的网站会有一些答疑文章出现。

  周雷:对,不仅新东方的老师会有文章,也有其他学校的老师也会写一些文章,一些学校的辅导老师也会写一些文章。

  新四级单词准备应该注意平时多累积

  网友:新四级明显对单词量有明显的提高,复习单词的时候,是背书好还是默读也好?各位老师有没有一些建议呢?

  蔡卫星:不管怎么样,要看你自己属于哪一类,按照这个方法就走了。我们在听力部分会有一些难的单词,在阅读里面也会有一些难词,选词填空也会涉及一些难词,要把这些词认识了再选。我还提醒一下,准备单词的时候,虽然词汇与结构取消了,但是一些单词还是要背一下,不光是这个,还要了解一下以前涉及过的简单语法。以前要么是考翻译,要么是靠简答,如果靠翻译的话会考词组或者简单语法。我们发现一点,如果是一个词组,not only …but also,有不但怎么样、而且怎么样,听写这个答案时,不光要把翻译写对,而且还要注意语法,它的语法有倒装,而从这里可以发现,在背单词的时候,第一要背遗忘的重点单词,第二要涉及一些重点的词组,第三要了解基本的语法。

  张杨:我补充一下,单词变化,大家不要把背单词局限在坐在教室里背单词,背单词可以在生活中间随时随地进行。比如从听力样卷当中发现一些城市的名字,比如西雅图、京都议定书,在大纲里找不到,但会在报纸或者在广播当中听到和看到,大家不要把单词局限在课本上,应该有一个习惯,随时随地背单词,在生活当中注意单词的积累。

  蔡卫星:时间是有的,要注意生活当中零散的时间。

  网友:刚才张杨老师已经提到在日常生活中练习英语的渠道,能否推荐一些书籍和电视节目,可以让我们更好练习英语?

  张杨:我们认识最好的材料还是真题,学英语有两个方面和目的,一个是素质的提高,一个是应试,应试考试很多是对综合水平的体验,在准备考试的时候以考试为重点,如果大家在真题没有做完的时候不要把网撒得太大,会得不偿失,有一个焦点。真题做完以后,大家对考试有一个了解,可以多听一些课外的东西,比如听一些新闻,听电影等类似的材料。

  蔡卫星:刚才张老师谈到听力的部分,在阅读部分我们发现有一个改革,强调速度,建议大家要扩大阅读量,比如看一些报纸,报纸当中未必每一个单词认识,看完一篇文章后要了解这篇文章讲什么东西,快速了解当中样题的第一题就是对这篇文章大意的一个把握,在短时间内把握一篇文章,不是特别了解一篇文章的大概意思,这是一方面的考察,要扩大阅读量。另外就是对以前的真题应该用起来,改革以后,有两篇文章和以前的考法是一样的。第三,还有快速阅读的练习,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比如看报纸、看杂志也可以,同时也可以看《读者的选择》的泛读教材,利用任何一个教材,目的是提高快速阅读能力。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也接近到了尾声,在节目快结束的时候,请各位老师对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

  周雷:四级虽然在改革当中,在改革当中不变的是对大家的英语能力和实力的一个要求,不变的是大家在学习英语当中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只要大家去努力,以一个比较合适的方法去进行英语学习,万变不离其宗,我相信大家在新四级当中也是会拿到满意的分数。

  张杨:学英文不是为了一个简单的考试,其实是为了更好的交流和沟通,因为这个世界非常的开放,同时也是一个国际化的社会。四级考试虽然在难度和题型上发生了一些小的变化,但英文的本质是不变的,大家学英文的时候可以从培养习惯着手,养成长期的积累,总有一天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

  蔡卫星:四级改革这次难度有点提高,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契机,可以以它作为学习的动力,促进英语的学习。只要对英语学习,是什么东西,有一个特点的了解,善于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新四级再难也可以攻克。

  主持人:谢谢三位老师精彩的发言以及对考生中肯的建议和辅导,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