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初中生八成“四只眼” 如何还孩子明亮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5:50  《北京考试报》

  王志杰是海淀实验中学的一位教师,对这几年学生近视眼增多的现象,她深有感触。在她所带的班级里,初一时约有30%的学生上课戴眼镜,初二时这一比例接近60%,到了初三则达到了80%!“站在讲台上往下一看,下面一片全是眼镜。”

  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国在校生视力不良(主要为近视)的检出率为:小学生26.96%,初中生53.4%,高中生72.8%。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并随着学历的提高逐年递增已经成为全
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近视第一大国——日本。专家分析,造成青少年近视的首要原因是学业负担过重,学校、家长片面追求升学率,导致孩子用眼时间太长,户外活动减少,眼部过于疲劳。

  “我眼中的世界一片模糊”

  刘染,一名初二学生。自从半年前升入初二后,学习压力变大了,每天放学回家,除了做作业、预习功课,还要写练习到很晚。渐渐地,她觉得眼前的世界变得模糊起来,虽然坐在第一排,却仍旧看不清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字,只能看见一些断断续续的白点。起初,她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觉得眯着眼睛能够看清东西,挺好玩。养成习惯后,她即使不看黑板也习惯眯眼了。妈妈发现她总爱眯着眼睛看东西,赶紧带她去看医生,已经近视二百多度了。

  上初三的张珊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现在的她,却不得不把这双美丽的眼睛隐藏在厚厚的镜片后面。谈到自己的近视,她满怀懊恼,自从上初三,功课一下子忙起来,父母对学习的关注给了她更大的压力。班上其他的同学都熬夜,自己不敢不熬,因为一旦落后,再想追上就很难了。她心里也很清楚眼睛的重要性,但是真的没办法,现在的关键时刻是你不前进就得落后。

  还有很大一部分孩子反映,即使患了近视也不想告诉家长,实在不喜欢戴眼镜,戴着厚厚的眼镜片太影响形象,既不方便,又不美观,人看上去显得很木讷。

  眼睛与学习 家长两难选

  一位初三生的妈妈无奈地说,孩子的眼睛是最宝贵的,眼睛坏了是一辈子的大事。但现在只能尽量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业太多、课业负担重,即使再注意也很难预防。放了假也想带孩子出去玩玩,可看到别人的孩子都在拼命努力,自己也不敢让女儿放松了。

  刘延文,北大毕业的一位博士后,孩子今年上初一。当年为考上北大,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学习,每天晚上熬夜到三四点钟。北大考上了,眼睛也近视到一千二百度,摘了眼镜就是个“睁眼瞎”。他略显沉重地对记者说:“我一定吸取自己当年的教训,不让孩子学得那么辛苦了。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一个健康的身体,一双明亮的眼睛才更宝贵。身体垮了、眼睛坏了,学得再好,人生也是有缺憾的。”

  不要“逼”孩子患上近视

  北京嘉铖视欣近视防治研究中心的主任樊舒非说,青少年近视防治的过程是一个逆水行舟的过程。学业负担越来越重,近视度数通常情况下就会逐年升高,控制实属不易。多数学生每天要到晚上12点以后才能做完作业,每周三节体育课很容易被挤占,课外体育活动基本没有,70%左右的学生存在书写姿势和握笔姿势问题,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没有老师和家人纠正过。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室外活动时间太少、活动量太小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

  家长也可能“逼”孩子患上近视,典型表现就是孩子紧张复习功课时,大多数家长的想法都是“多复习多看一会儿书最好”,很少有家长能意识到过度疲劳的眼睛很容易让孩子患近视。樊主任建议,每个孩子每天的持续用眼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半小时,学习的间歇应该让孩子做一些眼部保健操或远望活动,调节眼部疲劳。

  孩子们在对待近视的问题上也有很大的认识误区,不少青少年患上假性近视后,认为戴眼镜难看,影响美观,根本不上

医院,最后造成了真性近视。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期,眼球的发育易受外力影响,如果不能及早发现、检查和诊断,发展为真性近视,就错失了治疗近视的最佳时机。

  家长、学校的老师要长期正确地引导,让孩子们养成正确的爱眼行为习惯。家长还应该经常带孩子进行眼睛的常规检查。只有养成常规的视力检查才能及早发现视力的下降。查视力不仅查远视力,还要查近视力,眼位、眼肌及相关眼科情况,并建立视力档案,长期跟踪,动态观察。提倡每月进行一次常规爱眼检查。

  青少年近视主要是由于长期过度看近,通过人眼看近的三联运动诱发双眼视疲劳而导致。眼部穴位按摩、补充眼睛所需特殊营养以及中药成分的健康调理能有效解除视疲劳,促进眼睛视觉功能恢复。

  ——— 小提醒 ———

  1.加强锻炼,坚持做眼保健操。

  注意劳逸结合,脑体结合,有计划地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打

乒乓球,羽毛球使眼睛注视忽远忽近,可提高眼睛的视敏度,消除眼睛的疲劳。

  2.正确收看电视、电脑,调剂生活。

  电视、电脑的普及,使得视觉负担加重。这就需要注意收看的科学性,一般收看电视每隔一小时至少要让眼睛休息一次,另外,注意距离高度的适当。

  3. 不可用手揉眼睛。

  一般人,眼睛感到不舒服时,往往会用手去揉。其实这很不卫生。因为手整天接触很多东西,很可能沾有细菌。这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伤害。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