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学考试高分过关兵法 > 正文

自考考前最后冲刺四步曲:梳理考点科学押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3 18:10  华夏大地教育网

  10月自考备考已到分秒必争阶段。对于大多数自考朋友而言,由于平常忙于工作,学习时间不足,充分利用考前半月的时间很关键。但此时拿着一本厚胜一本的教材夜攻昼啃,却越发越觉得脑中灌浆糊,英语单词背混了,革命史全乱套了,数学公式张冠李戴了。怎么办?

  笔者结合自己及身边朋友备考的成功招术,谈谈如何让这“临时抱佛脚”成为最后冲
刺的强攻手段。

  第一步,查缺补漏,重点突破。

  由于考试在即,全面复习已来不及了。此时要对照考试大纲或通过做题等发现自己学习中一些薄弱环节,对没掌握好的知识点重点扫描、需理解消化的章节要吃透。还要注意不同学科的复习要点,比如大学语文文学体裁、古文或诗词的背诵,英语的词汇与语法,理工类课程普遍的原理、公式和定理,邓小平理论概论或中国革命史历史顺序和历史事件的因果,法律类课程的理论与事实等,都是需要复习的课程重点。

  第二步,梳理考点,科学押题。

  考前知识点的掌握需要系统化,比如形成图表、纲要等很易记忆的形式;再有,就是临考前的押题。事实上任何学科的成功备考都有押题成分的存在,但是如果因时间问题或对历年考情不了解的情况下不能胡乱押题。

  如果自己不能清晰地理出考试脉络,听听自考名师串讲辅导还有很有必要的。有经验的教师会重新组织课程材料,串连成很系统的东西,这对复习非常有益。最重要的是,有经验的自考教师由于对历年命题等非常了解,会在辅导中最小范围的预测考题及解题思路等,会使备考非常有针对性。

  第三步,自我检测,实战练习。

  考前做模拟题很重要,可以达到学以致用,有效检测学习效果的目的。做题不一定要多,但要精,要透。一般做好三套题就可以做到胸有成竹,并能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各类辅导考题到处都有,关键是是否符合考试命题风格,击中考点。且对问题及答案要理解深透,才能在考试中从容应付。还要注意的是做题时也要严格控制时间,一套题练习时间要与考试要求时间一致,做后认真自查自纠。针对错误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再去落实知识点,消除似是而非的内容。

  第四步,参与交流,破解疑难

  在自考备考过程中,最大的弊端是感到孤立无援,问题出现时无人交流讨论,此时经独立思考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上权威自考网站的BBS和朋友讨论或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切忌钻“牛角尖”。

  笔者提醒:

  科学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一般朋友报考时多则四五门,少则两门,要根据不同学科合理安排,交错学习的时间分配可达到较好效果。一般而言,公共课易过,且安排的考期多,而专业课每年只有一次考试的机会,因此在复习时要有侧重,以提高整个专业的过关速度;再有,比如象公共政治类、文史类识记型学科更适合于临阵磨枪,头上考场也要全面扫描考点;而偏重于理解应用的学科不要寄希望于两天内就有明显提高,要及早抓紧复习。因此,要正确处理各学科间复习时间的协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