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难学历硬:让山里考生感受自考在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0:13  《北京考试报》

  记者:马海丽

  “我们正在开会呢,讨论下半年自考工作安排,门头沟的考生少,但是考生分散、偏远的特点使得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得更细,特别是让山区信息闭塞的考生更多了解自考,”面对一大早赶到的记者,主任刘燕华如是说。

  记者一进考办大门就已经感受到了这点,办公楼前一排整齐的自考信息宣传栏静静伫立,不难想像许多考生站在它的前面对自考有了最初的了解。办公楼的一层明确标示着自考办公室位置,看过下面宣传栏的考生如果对自考还有疑问,可以由此上楼向老师面对面咨询,“只要考生有问题,我们每个老师都负责解答。”另外,门头沟自考办几个办公室使用同一部电话,这样考生打进电话,保证有人接听。

  正是这样,今年上半年门头沟区又有200余新生参加自考,全区报考近4000科次。在全市总体报考趋势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其报考科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任刘燕华首先介绍了这个喜讯,她说这个数字对于大区县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门头沟区,有这样的成绩,真是很不容易,是考办全体人员的辛苦换来的。他们不断深入基层宣传自考,使更多的人了解自考,加入到这种学习形式中来。

  门头沟区98%都是山区,信息、交通相对不便。而这些地方更需要知识,为了让更多人通过自考这种没有门槛的学习方式继续深造,在这次报考前,区考办将自考新生注册、报考、老生报考注意事项、报考时间、形式等信息制作成纪录片,在门头沟区电视台每天连续播放,利用现代化的手段,使自考信息覆盖更多人群。

  同时区考办工作人员还带着自制的自考信息宣传展板、报考简章、考生必读、自考横幅等,开车到大峪、车辛庄、城子、大台等街道办事处,及清水镇、斋堂镇、雁翅镇、军庄镇等较偏远地区,将自考信息贴在各地宣传栏里,或发给有需求的人,“通过这种方式,让偏远山区的考生感觉自考离他们很近,就在身边”。特别是清水镇,距门头沟区近80公里,地处北京与河北交界处,“去这些地区时,我们必须一大早起来,快中午才能到目的地,把宣传资料送给当地负责部门,如果有考生就再做一次现场咨询。”

  这些偏远的地区考办需专门用一天时间过去,同时留一位工作人员值班负责考生现场或电话咨询。而对于较近的门头沟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华诚研修学院等职业学校,区考办大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这部分学生对自考更有需求,每次我们去,咨询的问题都很多,因为有一部分学生已经在学着自考专、本科课程。”

  最后,刘主任介绍,许多人说自考难,但大家都知道自考的学历硬。通过到各乡镇、街道、学校去的形式,使更多的人了解自考,考办也掌握了考生的需求,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为考生服务,同时摸清哪些地方存在更多潜在生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