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职业专家提醒考生:若只是求稳定 别考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5:33  新浪教育

  本报记者 刘畅报道 明天,2006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据记者了解,在写字楼里,也有不少人在“密切关注”,他们有的已经下定决心报考,有的正在考虑、矛盾中。都是在办公室里工作,公务员与写字楼白领相比,有哪些利弊?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从写字楼转向机关办公楼?

  可锐职业顾问公司首席顾问卞秉彬先生向“跃跃欲试”的白领们提出忠告,如果只是
处于对现状的不满,追求公务员的“稳定”,那么最好对自身的职业发展和国家对公务员体制的改革进行通盘考虑之后,再作决定。

  今年比去年增加了17%

  根据可锐职业顾问公司的一项调查,参加2005年公务员考试的白领比2004年增加了17%,涨幅较大;另外,参考的白领中女性仅比男性多2%,而且,女性的总人数下降了4%,男性成为了上年度白领报考公务员人数增加的主力军。由此看来,并非仅仅是女性在“求稳”,整个白领人群都面临着职业的压力。

  报考公务员的白领,一般都月薪在4000元以下,工作年限在4年以内,职位级别在经理级以下,属于中低端白领。行业主要集中在IT、物流、生物制药等处于快速转型、成长期的企业中。

  多数人是“无奈的选择”

  卞秉彬先生分析说,那些比较动荡的行业中的员工报去考公务员,其实大多数人是没有看清自己长远的发展方向,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对于成为公务员之后的职业发展,并没有长远的考虑,暂时的稳定感和待遇福利的增加是跳槽的动力点。

  在企业中职业化进程更稳

  在分析公务员与企业员工双方利弊时,卞秉彬表示,由于企业是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所以身在其中的人的职业化进程反而更加稳定,企业对于员工的相关职业要求更加明确。而公务员的体制改革在历史化进程中,它对个人的职业要求就不太明确。

  考公务员应看重专业提升

  “还没有弄清楚公务员工作将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只是想要安逸稳定工作的人,最好还是别考公务员。”卞秉彬先生忠告说:“该如何决定自己是否适合去考公务员,应该看国家对于公务员的改革是否能够帮助自身专业的提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陆续公布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信息及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新浪资格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