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安通学校2005年专升本政治考试冲刺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9:33  北京安通学校

  一、冲刺复习建议

  1、紧抓线索,掌握体系

  专升本政治课自然也有其自身的规律,也有线索可抓。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线索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对自然、人类社会和思维最一般规律的科学”,即阐述对自然、
人类社会和人(人类)的思维的认识。而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线索,就是解答近代中国所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而得到的科学结论(即正确道路的理论总结)。如邓小平理论是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第一次系统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形成新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

  2、抓大放小,紧扣重点

  根据命题规律,所考内容都是基本和重要的知识点,基本没有偏题、怪题和难度很大的题。加之内容较多,时间紧迫。冲刺复习,应把握基本和重要的知识点(大部分是标题性的),如没有时间,对小的、细的知识点可以一带而过。

  3、自我估量,保优提弱

  考试所考察的四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时事政治)对于考生来说,可能存在某些学科学习、复习地比较好,是相对的优势部分,而某些学科掌握地不怎么好,相对弱的情况。为提高总成绩,建议进行自我评估,在保持优势学科(部分)的情况下,突击薄弱(学科)部分。

  二、应试技巧建议

  1、调整好心态

  考试前一定要调节好心态,千万不要紧张,不要畏惧。当然也不能满不在乎。要把准备工作做好、做细,防止出现技术性意外。

  2、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从最近几年的考试情况看,时间相对比较宽裕。一定不要太着急,一定要看清题目及要求。对于笔答题一定要有基本答题思路以后再下笔答题。一般不要提前交卷。

  3、把握基本题型,针对性答题

  考题分为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论述题。

  (1)分值最高的是选择题,主要是考察知识面,要争取把所有掌握的全部拿到。

  (2)回答简答题一定要要点清晰,层次分明。

  (3)而论述题的回答除了要点清晰,层次分明外,还应注意全面,要尽量把要点答全,然后再适当展开。

  (4)一般说最难的是辨析题,首先要判断正确与错误,要认真反复阅读题目,仔细推敲,分析其为何正确或错误,不要草率,建议先做最有把握的一题。

  整个答卷过程应根据个人答题习惯来安排,建议按照先易后难的次序答题。如先做选择题,再做简答题、论述题或辨析题。注意答题应尽量书写工整,要点突出。

  北京安通学校2005年

专升本政治辅导重点复习题系列

  1、哲学的基本问题的含义(1-2)

  2、物质、运动、时间、空间的含义及相互关系(17)

  3、意识的起源、本质、能动作用(18-19)

  4、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含义及相互关系(21、118、206—207)

  5、对立统一规律(矛盾规律)(33—34);矛盾问题的精髓(35)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36—37)

  6、实践与认识的关系(54)

  7、认识的本质、认识的辩证运动(55)

  8、真理及其检验标准(57)

  9、历史观的基本问题(69)

  10、人类社会的基本结构:经济、政治、文化(72——78)

  11、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及其规律;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86—88)

  12、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杰出人物(英雄人物)在历史中的作用(91)

  13、社会发展道路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统一性与多样性(100)

  14、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统一(102)

  15、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历史条件(111—112)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含义(115)

  16、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128)、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129)

  17、为什么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不能成功,资本主义的建国方案行不通呢?(131)

  18、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必然性(131—132)

  19、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主要任务和动力(134—135)

  20、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和前途(135)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特殊性(136)

  21、没收官僚资本的双重性质(139)

  22、从以城市为中心向以农村为中心的转变(154—155)

  23、工农武装割据思想(156)

  23、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必要性(157)

  24、建立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的特殊重要性(165)

  25、党的建设与中国革命的关系(175)

  26、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183)

  27、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农业、资本主义工商业)(186、188)

  28、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205)

  29、“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历史条件(215)

  30、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论的含义和特点(222)

  31、科学发展观的含义(239—240)

  32、发展国民经济必须处理好速度、比例和效益的关系(243)

  33、为何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250)

  34、依法治国的含义和意义(267)

  35、怎样理解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272)

  36、坚持对外开放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统一(283)

  37“一国两制”的基本内容(292)

  39、江泽民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问题的八项主张和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意见(294)

  40、新出现的社会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301)

  说明:每小题后面括号中的数字是指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版

成人高考政治复习考试辅导教材的页码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