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2006考研竞争更激烈 辅导班热度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5:43  《北京考试报》

  明年考研竞争更激烈

  进入10月份,2006年考研进入网上报名阶段,考研复习也进入了一个相对容易懈怠的“疲倦期”。为了帮助考生了解2006年考研的总体形势,准确填报学校和专业志愿,及时调整考研复习计划,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考研辅导班的同学和考研辅导机构负责人。

  辅导班热度不减

  来自吉林的晓春告诉记者,自己国庆哪儿也没去,而是报了一个法硕的辅导班,上课地点就在北师大,上下午上课,晚上自己巩固、掌握复习内容。之所以考研,是因为就业的压力,自己也觉得有进一步学习和深造的必要。像晓春这样国庆期间选择上考研辅导班的同学并不在少数,在他们班上就有接近一半的同学。

  近年来考研热度不断升温,报考人数连年攀升,今年的考研辅导班热度更胜往年。据了解,目前周末班、秋季班、冲刺班、点题班等各种各样的辅导班花样繁多,有的冲刺班、点题班等现在都已经报满。据海文学校副校长张锐介绍,今年海文学校的辅导班、考研咨询、免费讲座等活动都吸引了大量的考生,人数以数千计,上课地点不得不选在人大世纪馆等各高校大型体育馆。

  考研竞争更激烈

  近年来考研报名人数连年攀升,2004年报名达94万人,2005年高达117万人。有关业内人士分析,200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形势比往年会更加严峻,考研报名人数很可能突破145万。海文学校副校长张锐分析说,报考2006年研究生的考生恰好是本科扩招后第一个毕业高峰。另外各类在职人员、函授、成考、自考等考生也越来越多,这导致了2006年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基数相当大。

  报名人数的增长远远大于计划录取人数的增长。在生源充裕的情况下,各招生单位更加注重对考生科研能力和专业素质潜力的考查,加大了专业课复试成绩的权重,从而使得2006年考研形势更加严峻。

  学校、专业选择要理性

  从2005年研究生招生统计数据看,全国800多个研究生招生单位中的63个集中了1/2的考生;而在约400个研招专业之中,又有41个专业集中了1/2的考生;在报考北京市的约21万考生中,报考“人北清师”四所名校的约占了全部人数的1/3。可见,考生热报名校和热门专业的现象极为突出,其结果是名校录取率的降低。

  专家建议,考生选择专业和招生单位一定要理性。首先考生要了解竞争态势,看招生单位和报考专业的录取

分数线、录取率、平均分和最低分数等信息,从而了解竞争激烈程度。在此基础上,考生选择专业和院校要与本人实力相符。无论选择学校和专业都不要扎堆,而要根据实际情况和自己的兴趣量力而行。

  复习避免懈怠心理

  有关专家表示,10月份完成网上报名后,考研复习进入了一个分水岭: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考研复习造成了心理上的疲惫,再加上就业指导、招聘会等各种学校活动相继开始,这时候,意志不坚定的同学很容易受环境的影响而产生懈怠心理,从而影响考研复习的效果。

  很多没有坚持下来的同学往往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松懈的。因而,专家建议,在完成网上报名之后,考试时间也日益迫近,考生要重新调整自己,树立信心,明确目标,坚定意志,避免受到环境干扰而影响复习效果。

  专家建议,确定报考目标之后,要尽力收集报考单位的复习资料,比如历年专业课考试试题、命题所依托的教材、专业课有无考试大纲、复习的重点范围等,并根据自身基础进行比照、分析。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1月底,这个时期要结合自己前期复习,做到全面复习、突出重点。从十二月初直到考前,则要对各科进行整套模拟训练,做每套题的时间要和考试时间一致,从而训练自己时间把握以及考试过程中的答题方法、技巧等方面能力。这个时期最好听一些高质量冲刺班的讲解,帮大家换个角度整理一下知识点。

  (北京考试报记者 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