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年南开大学最新考研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6:21  新浪教育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学校的优势专业都有哪些?

  申丽梅:经济、化学、历史、数学,这些都是我们学校比较强的专业,大部分专业都有博士点,现在这四个专业在全国学科排名名列前茅,其他专业发展也都比较好。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研究生收费情况如何?总的研究生有多少是公费生,多少
是自费生,自费生多少钱才能把硕士读完?

  申丽梅:因为我们现在文科经管类实行两年制,理工类还是三年制,如果三年制的话,大约要两万元左右,如果是两年制的话,差不多一万六七千元左右。整个研究生公费生差不多占到60%左右,各学科专业有所不同。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计算机专业

分数线是多少?

  申丽梅:按照教育部要求,我们划线都是按照学科门类划线的,计算机专业属于我们学校的两个学院里,一个是信息学院,还有一个是软件学院,它们的大部分专业都属于工学门类。我们去年工学分数线是政治是55分,外语是50分,如果考数学一的话,业务课一是75分,如果考数学二的话,是80分,如果是自命题科目,业务课二分是85分,总分是310分以上。如果达到这个分数线的学生,可以参加复试,复试的差额率全校平均数是120%。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2006年的研究生全部会改为自费,而没有公费,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申丽梅:有公费,跟今年相比没有多大变化。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南开今年法硕大概招多少个人?自筹经费是多少?委培的名额有多少?

  申丽梅:法硕一共招70人,其中有6个公费名额,但前提必须是应届生才能享受公费名额。我们法律硕士现在学制是两年半,我们每年招生人数基本稳定,明年预计招70人,其中6个是公费,公费要求必须是应届生,按照初试和复试成绩加全,从高到低排序前6名应届的学生就是公费生。具体的涉及法硕的费用,以及学制、政策方面的问题,可以打电话022-23500694,向我校法硕中心咨询。

  网友:老师您好,自费是否不能参加优秀学生奖学金?

  申丽梅:可以参加。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有没有招收过大学三年级报考的考生?

  申丽梅:提前毕业的考生,往年有,但是极少。提前毕业,教育部每年都会有最新的要求出来,现在我把去年对提前毕业的考生要求说一下,如果实行学分制的学校,报考硕士生的非应届本科毕业在校生,必须在2006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教学计划,包括论文,与应届本科毕业生同期毕业,提前毕业生报名时需要如实填写入学时间,并且提供以下材料

  第一,所在学校同意报名的推荐信,必须附该校实行学分制的办法,需要注明该生能够在2006年7月提前毕业,盖学校的校章,其他公章无效。第二,该生所在学科专业毕业生修满学分的标准,及该生已修学分证明。第三,该生已修课程考试成绩单,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考生如果能提供这些材料,并且满足上述所提出的要求,才能进行提前报考。另外,我校的博士研究生不允许提前报考。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跨专业生,请老师介绍一下新闻学这个专业的情况?

  申丽梅:新闻学属于文学门类,在跨专业报考的时候,也是按照我们所公布的参考书目进行复习,跨专业报考不需要加试,和其他跨专业考生同等对待。新闻学专业,2005年报考98人,录取了7人,2004年报考了38人,录取了3人。

  网友:老师您好,本人是金融专业毕业,2005年未被录取,今年报考贵校金融联考,有一些问题需要向老师请教。经济学院每个专业具体招生人数大概是多少?

  申丽梅:我们经济学院2006年预计共招生268人,具体到各个专业的招生人数,要录取前期再定。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企业管理这两年的报考和

录取情况

  申丽梅:企业管理2004年报名人数497人,录取68人,2005年报名人数826人,录取58人。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有关导师的情况?

  申丽梅:我们学校现在有博士导师400多个,有副教授职称以上就可以作为我们硕士生导师,但是每个学院专业导师数量分布是不一样的,硕士指导主要是以课程为主,后期是在做论文的阶段,导师要对他的论文作出指导。博士,在报考要直接与博士生导师联系,博士生导师根据整个学习背景、科研情况,根据最后考试情况、复试情况来决定录不录取他,导师有针对性录取之后,才能有针对性安排他参加导师的科研。博士的培养,主要是研究的培养,整个培养过程跟导师的科研是融在一起的,导师培养博士的精力要比培养硕士付出的要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