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南开大学复试信息及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6:21  新浪教育

  网友:老师您好,划定的学科门类最低复试线就可以参加复试吗?

  申丽梅: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是这样一个分数线,但是有个别学院,如果考生成绩特别好,我们允许这个学院再提出比我们分数线稍高一点的要求,如果学院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就以学校划定的分数线为主。

  主持人:我补充一个问题,学生在复试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地方?

  申丽梅:应该注意外语和专业知识,外语主要考察听力、口语部分,还有专业外语。专业知识,由我们各个学院自行组织命题,有的是通过面试的方式,主要是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

  网友:希望老师举一个具体例子,在复试的时候,什么样的表现会显得很差,以至于复试不可能通过?

  申丽梅:比如说化学,化学学院曾经复试过一个学生,他连基本的化学仪器都不认识,不会使用,像这个就属于动手操作和实验能力都不满足我们的要求。

  网友:请问贵校复试淘汰率有多少?

  申丽梅:全校平均数是120%,比如我们招收100个人,基本上我们划定复试

分数线的时候,有120个,这样有20人通过复试会被淘汰掉。网友:是否在复试过程中,对学生要求会不会更加严格?在哪些方面对他们有特殊要求?

  申丽梅:因为博士报考是按导师来报考,得要看导师这个组对他提出什么问题,每个学科是不一样的,我们一般考核的是综合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但是每个学科出的题目是不一样的,这个主要是考潜力。

  网友:请问老师介绍一下有关复试否决制的情况。

  申丽梅:我们一般不采取这种方式,这种方式是极特殊的,考生有特别重大的问题没有答出来,或者实验中有重大缺陷,他出的这个错误,影响下一步对这个学生整体考核结果,有的学院可能提出来一定要否决,我们学校一般非常慎重使用,这个一经提出要经过复试小组的讨论,不是说考生担心老师根据自己的好恶,不是这样,为什么提出一票否决,是根据在复试中的表现,比如一些重大的实验操作都不会做,有这样的情况会提出来,这样经过复试小组讨论,报学院的研究生录取领导小组审批以后报到招办,最后还要由学校的研究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最后审核批准才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