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研招访谈 > 正文

2006年报考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6:21  新浪教育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相对于今年准备要报考的同学来讲,跟以往的同学在准备专业课考试方面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

  申丽梅:专业课考试首先一定要详细地看我们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的信息,其中有我们考试科目的说明,还有参考书目,大家复习的时候,针对我们所公布的参考书目进行复习就可以了。

  网友:请问贵校去年的所有参加金融联考的学生的分数在哪里可以看到?

  申丽梅:在网上我们是按门类公布的,经济学门类的分数在网上有。关于分数情况,我们每年公布的时候,是通过学校研究生院网页进行公布的,还有天津市有一个查询电话,这个是天津市定的,我们作为高校来说,是通过网络来公布的。有的学院可能在办公室门口贴一些考生成绩,供学生预览。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专业方向如何调整,比如我想报考国际金融方向,但是据说竞争激烈,分数都很高。我若没有排在该专业方向的招收名额内,但是金融学的

分数线过了,该如何调剂?是调到金融学其他方向,还是调到经济学,或者填空一样,哪里缺往哪里补?

  申丽梅:调剂,首先必须得上我们学校的分数线,如果调到我们经济学院其他专业,必须要求考试科目相同,其他专业在第一志愿上线学生不够招生计划数的时候才会接收调剂生。具体调剂方法,可以向经济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咨询,我们经济学院每年报考人数非常多,因此大部分专业不接受调剂生。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MBA要求有相关论文报表吗?

  申丽梅:关于MBA的问题,请拨打我校MBA中心咨询电话,022-23501128。

  主持人:请问贵校今年有推免生吗?

  申丽梅:有,推免生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接收校内推免生,另外一部分是接收校外推免生,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生相关要求,我们在研究生院网页招生栏目中已经有具体规定,学生可以上网查阅。

  网友:老师您好,对于推免生来说,在名额上咱们学校是怎么分配的?

  申丽梅:根据学院的招生规模来进行分配。

  网友:老师您好,硕士生入学之后具体的方向和导师要经过怎样的程序才能确定?

  申丽梅:硕士生导师一般是入学之后再确定,采取的是双向选择的方式。

  网友:比如我选择一个导师,可能这个导师的学生比较多,忙不过来,可以换导师吗?

  申丽梅:可以,但是导师一旦确定之后,就不可以选了。比如有六个学生同时报一个导师,如果这个导师最多只能带三个人,就只能选三个,另外三个就会通知他们没有选上,这些学生只能再另外选导师,但是导师一旦确定之后,就不能再选了。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什么是硕博连读?

  申丽梅:硕博连读就是在获得推荐面试资格为硕士生的学生中,我们再进行挑选,经过考核,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就是硕士博士阶段打通了。我们博士招生有几种形式,一、公开招生,参加统一考试,是我们学校组织的,再有就是硕博连读,还有一个提前攻博,一个是直接攻博,也就是直博。硕博连读是硕士推荐免试生,本科四年级的优秀应届毕业生,获得推荐面试资格,推荐免试为硕士生以后,在这些考生中,我们再选拔。硕博连读一般是五年,前两年是硕士阶段的学习,后三年是博士阶段的学习。学生入学资格是按博士资格来注册。提前攻博,指的是在校生二年级、三年级的学生,一般是完成他的基本学分,在进入论文或没有进入论文的阶段,本人提出申请,导师推荐,经过考核,考核合格者,就提前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还有就是直接攻博,我们学校经过教育部批准,在数学学科有两名学生可以作为直博生,可以不取得推荐面试的资格,经过考核,直接进入博士阶段的考核。

  主持人:学校申请硕博连读,需要在初试的时候就提出申请吗?

  申丽梅:有资格推荐为免生就可以提出来,一般也是在10月份,正式做推荐免试为硕士生的工作,他们不参加公开考试,进行取得推荐免试生资格的考试,还有一个是博士生资格的考核。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有一些网友的问题不能在这里一一得到回答,现在请老师把学校的联系方式的留下来,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老师进行咨询?

  申丽梅:学校的咨询电话

  022-23502121,网站

  graduate.nankai.edu.cn。

  主持人:一个小时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非常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回答网友的问题,希望通过这一个小时的交流,使我们广大考生对于今年要报考南开大学的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这是我们这次访谈活动的初衷,最后请老师给广大网友提几句祝福的话。

  申丽梅:非常欢迎大家关注南开大学,同时也欢迎向往南开大学的考生在今年的复习当中能够进入我们南开大学。谢谢!

  主持人:感谢老师,也感谢网友对南开大学的支持和参与,同时也提醒网友,南开大学在全国来说是非常知名的大学,而且在全国来说在某些行业是比较领先的大学,希望大家踊跃报考,也希望大家考出好的成绩,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和择校网提供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在明天同一时间继续关注我们的研招访谈系列活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