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考研时政重要专题 > 正文

相关时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8:19  北京启航学校

  1. 2004年12月19日,曾庆红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键是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考点拓展】

  这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动员令。曾庆红指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的水平,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团结协调的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善于治国理政的执政骨干队伍。要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扎实实地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组织准备。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在人民群众中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2.2005年1月5日,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曾庆红强调,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

  【考点拓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主题,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方针。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二)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五)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3.2005年1月9日,《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发布。该意见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如下目标要求:一)提高党员素质。二)加强基层组织。 三)服务人民群众。四)促进各项工作。

  【考点拓展】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分三批进行,每批半年左右时间。第一批: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从2005年1月开始到2005年6月基本结束。第二批: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从2005年7月开始到2005年12月基本结束。第三批:农村和部分党政机关,从2006年1月开始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法步骤:在每批的半年时间内,各单位集中学习教育的起止时间,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和安排,但一般不得少于3个月。集中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第二阶段:分析评议。第三阶段:整改提高。

  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一)建立领导责任制。二)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三)建立督查制度。四)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

  4. 2005年1月1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深入贯彻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考点拓展】《通知》指出,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用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概括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对于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对于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于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于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强调,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涉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着重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论述。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论述,把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强大理论武器。

  5.2005年2月16日,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向各地各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把学习培训工作引向深入。

  【考点拓展】

  为进一步把学习培训工作抓紧抓实、引向深入,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一、采取有效措施,将学习培训覆盖到全体党员。二、确保学习培训时间。三、认真组织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四、党员的作风要有明显转变。五、进一步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认真分析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总结前段经验,查找存在问题,针对薄弱环节,认真安排好下半段的学习培训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