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使用六种试卷 特殊教育学院招考凸显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7:2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10月15日,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一间能容纳30人的考场内,视障考生符史勤独自一人操作着计算机在完成着他的大学梦想。当天,还有183名残疾考生参加了联大特殊教育学院的单独考试。

  特殊的学生在特殊教育学院,使用特殊卷参加考试。据联大成招办负责人介绍,本次考试根据考试规则和残疾人考试的特别需求,制作了六种不同形式共570余份试卷,包括普
通明文试卷、大字试卷、听音试卷、计算机试卷、双拼盲文试卷和现行盲文试卷。

  为了满足考生需求,北京市教委、联大特殊教育学院在本次考务工作中投资巨大、考试前后也将付出更大的人力。据介绍,考前对学校周边的设施进行的无障碍改造就投资了近百万元。制作一份盲文试卷其成本就在百元以上,再加上其他的考务费用支出,平均一个考生学院要倒贴120元。考后,阅卷工作人员还要组织专业老师将考生的特殊考卷翻译成明文再进行判卷,工作强度远远大于普通招生考试,而这些都是为体现考试的人性化服务而做出的。

  考生符史勤对此有着更为深刻的印象,因为在本次考试中,他是惟一一位使用计算机试卷的考生。由于是后天失明而且未在特殊学校里接受过培训教育,符史勤对盲文的使用并不熟练,肯定不能在考试限定时间内完成答卷。他在报名时报着试一试的心理向学校提出了用计算机参考的请求,没想到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据了解,在本次单考单招工作中,联大特殊教育学院还组织、发动了数十名在读普通学生为残疾考生提供服务,考前迎进考场、考后送出考场、指引午间就餐,还为陪同孩子前来考试的家长专门设立了家长休息室。(记者:陆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