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南大研招:150专业招2400人 2005年录取率18%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7:39  《北京考试报》

  南大150专业招2400人

  作为国内著名高校,南京大学2006年有150个专业招生2400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国家计划内硕士生1632名,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硕士生768名。

  2005年录取率18%

  去年南京大学1.3万余人报名,录取2403人,平均录取率为18%。录取人数中包括免试生523人,全国统考1515人。

  同等学力考生录取108人。其中,工商管理硕士录取50人(总共录取213人),法律硕士录取18人(总共录取80人),软件工程硕士4人(总共录取80人),这三个专业录取的同等学力人数占全部同等学力录取人数的70%以上。从录取情况看,对同等学力的录取主要集中在要求有工作经验的工商管理硕士等专业,而其他普通专业则只有零零散散地招收一两个同等学力考生,而且集中在哲学、政治、历史等相对冷门的专业。同等学力考生考研仍然步履维艰。该校今年首次要求同等学力考生必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研究论文。同等学力考生报考该校考研难度进一步加大。

  平均录取率为18%。录取率较高的专业有构造地质学61%、水文学及水资源47%、政治学理论33%、人口学35%、民族学55%、概率统计与数理统计40%、光学36%、声学56%、信号与信息处理43%、生物医学工程7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64%、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40%、海洋地质88%、气象学66%等;录取率较低的专业为金融学9%、企业管理8%、法律硕士8%、宪法学与行政法学9%、刑法学5%、民商法学3%、经济法学6%、国际法学4%、高等教育学8%等。可见,理科类地球科学、天文学、化学、物理学,文科类政治学、历史等学科为相对好考的专业,而法学类、金融类等专业为热门专业,录取率低。

  2006年招录2400人

  南京大学2006年招生规模为是2400人,其中计划内招1632人,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招768人,免试生录取人数在550人左右。

  招收10名国际关系专业中外合作培养研究生。自2006年开始,南京大学将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招收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生。该专业将设置国际政治、国际经济、比较与国际法三个主修专业方向,学制2年,培养费4万元人民币。报考条件要求为学士学位获得者,包括能按时取得学士学位的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TOEFL成绩600分以上。该专业招收人数为10人,通过全国统考方式录取,报名与考试时间与全国统考同步进行。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两校校长联合签发的硕士学位文凭。

  法律硕士招生80人,且有部分公费生。今年该校法律硕士招80个人,考试成绩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录为公费,人数一般为10个人左右。一般情况下,只有考试成绩在前10名才有这个机会。工商管理硕士专业计划招生200名,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计划招生80名。

  报考建议

  同等学力考生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研究论文,这是该校第一次做出如此规定。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本科结业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获得大专毕业证书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这类考生要有足够的实力报考,才会有胜出的可能。

  复试阶段将加强对考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考核,选拔富有科研潜质的创新型人才。复试一般是笔试、面试相结合,根据学科、专业特色进行专业素养、综合素质以及外语听力和口语的测试,包括回答问题、做实验、画图、上机操作、设计研究报告等等(具体以相关院系的复试办法为准)。同等学力考生还要加试两门大学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

  优先录取西部地区定向、委托培养的硕士生。为鼓励西部地区优秀的在职人员报考,该校将优先录取上述地区考生。另外该校还设有数十种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秀和科研成果显著的在校研究生。在学制上,从2006级硕士生开始,基本学制为两年半。(记者: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