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关于2006年考研政治理论大纲修订及复习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8:47  北京领航考研

  2006年的考试大纲在今年7月初出版发行,现在考生同学们应该都已经见到了。如我们所料的,今年的考试大纲又进行了一些修订。这种修订是研究生入学考试改革发展、与时俱进地体现最新形势和理论成果的需要,也是考试在不断改革探索的一个标志。每年的大纲修订已经成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一个规律,了解这个修订的规律和修订的内容,对于广大考生同学们的有的放矢的复习是有帮助的。下面,我就重点来谈谈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修订情况,它给我们带来的信息和启示,以及我们应采取的对策。

  首先我们要指出大纲的“不变”之处,即大纲在学科体系、课程分值比例和知识框架上是稳定不变的。它们仍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约 22 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约 20 分;毛泽东思想概论约 18 分;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约 20 分;形势与政策约 10 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综合选做题 10 分。各门学科的主要章节结构没有变化,主体知识内容也没有变化。

  当然,大纲中规定的评价目标、笔试的答卷方式和 180 分钟的答题时间等,也是不变的,这就不用多说了。

  然后我们来谈谈 06 年的政治理论课考试大纲的“变”的方面。首先值得关注的是考试题型及其分值比例作了重大调整,由以往的单选题约 15 %,多选题约 30 %,辨析题约 18 %,分析题约 37 %,变为:单选题约 16 %,多选题约 34 %,分析题约 50 %。这也就是说,原来的辨析题今年取消了,全部题型分为客观选择题(单选与多选)和主观分析题,它们的分值各占 50%。这种变化反映在 复习方面,就要求考生们要相应地进一步提高多选题的解题能力,提高结合材料进行分析阐述的能力。

  以上的题型及其分值比例的重大调整,必然相应地引起试卷题型题号分布的变化。我推测 06 年试卷的情形应该是:单选题,第 1 至 16 题,每题 1 分,共 16 分;多选题,第 17 至 33 题,每题 2 分,共 34 分;分析题,第 34 、 35 、 36 、 37 、 38 题,每题 8 分,共 40 分;选做题,第 39 题,共 10 分。总分 100 分。关于 06 年试卷的题型题号分布方面,大纲并无明确的规定,而命题组也还没有展开工作,没有确切消息,所以只是我的推测。但是这种推测还是有一定把握的。如果到时万一实际情形有出入的话,差别也不会太大。

  其次,大纲贯彻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要求,在大纲“形势与政策”部分,增加了“‘形势与政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适当结合”的考察要求。这就在大纲里首次明确指明了 06 年试卷中关于时事政治的选择题和涉及到时事政治的综合分析题的出题方向。这也再次强调说明,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始终注意理解运用,注重培养结合素材、运用有关原理说明国际与国内社会经济政治现实问题的能力。

  再次, 2006 年政治理论课考试大纲,在考察知识内容的结构、文字方面作了少许调整,并且根据中央有关文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了某些内容的表述,使之更加准确或精练。

  第四,根据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最新的理论与现实的发展情况,在大纲的适当地方增加了新的知识点。如“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等。

  仔细对照 05 年和 06 年的两本大纲,我们发现,大纲知识点和文字表述方面的调整,直接表现为或者把原来的某个表述精练化、完善化,或者是把原来的几个知识点合并为一个知识点。而新增知识点,则或者是新的大政方针、形势和实践的发展状况及其理论成果;或者是学科知识点的完善化;或者是去年考到的知识点的补充回应。这三种情况中,前两种情况即反映新的理论成果的和完善学科知识点的新增考点,值得引起考生同学们的重视。

  总而言之, 06 年的重大调整考点和新增知识点是一定要纳入我们重点复习范围的。下面我把各学科中值得重视的重大调整和新增考点整理如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重大调整或新增知识点主要有:①实践的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作用。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的基本环节 (第二章第二节);② 联系与系统(第三章第一节);③认识发生的现实基础(第四章第一节);④价值及其客观性和主体性。价值评价及其尺度。价值选择及其实现(第四章第三节);⑤思维方法的本质及其在认识中的作用;辩证思维方法与科学方法、思想方法(第四章第四节);⑥文明和文明形态(第五章第四节);⑦社会规律及其特点(第六章第一节);⑧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革命与改革(第六章第二节);⑨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第七章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任务。经济规律的客观性。经济规律的类型(第一章第三节;完全新增考点)。②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理顺分配关系,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促进社会公平(第五章第三节;重大调整考点)。③构建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的现代企业制度(第六章第二节;重大调整考点)。④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第六章第五节;新增考点)。

  毛泽东思想概论,字面上的新增考点主要有:①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形成(第二章第二节);②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第三章第二节);③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历史的必然(第四章第二节)。其实这些知识点已经包括在去年的大纲要求中了。所以可以说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没有严格的新增内容。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第三章第一节,新增考点)。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第六章第一节,新增考点)。③正确处理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实行多种分配方式的关系,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注重社会公平,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第七章第三节,重大调整考点)。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任务(第十二章第三节,重大调整和新增考点)。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①国际形势总体和平,局部战乱,主要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第二章第三节,重大调整和新增考点)②冷战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加强,同时遭遇挑战。(第二章第三节,重大调整和新增考点)③经济因素和文化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第二章第三节,重大调整和新增考点)④北约东扩。(第四章第三节,新增考点)

  以上所有的重大调整和新增考点,与所有的重要知识点一样,老师们都将在辅导书、讲义和授课中进行详细的讲解。

  现在随着新大纲的面世,各地学子们的全面考研复习都逐渐展开了。我希望并祝愿考生同学能事半功倍,实现成功。具体地落实在复习要求中,我希望同学们把暑假这段时间充分利用好,认真有效地复习,争取把公共课尤其是政治理论课实现一个质的飞跃,为进一步的复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老师们在辅导课上,首先将帮助大家把全部知识点和考点全面系统地过一遍,特别是要在此基础上,结合历年试题进行提炼,找出重点考点。并指明对这些考点应如何实现记忆掌握,其中最关键的要点是哪些,考试中将如何出题,如果考到又如何解题,等等。简言之,在纷繁复杂的复习内容和试题中找出重点与考点,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就是辅导课的中心目标所在。

  但是辅导课不能完全替代考生同学们自己必备的工作。考生同学必须借助好的参考书和练习题进行扎实的复习。现在的考研辅导书不敢说多如牛毛,但也确实让人眼花缭乱。考生同学们要想找到比较好又对自己“口味”的,还真要费些思量。最近有不少北京和各地的同学反映过来,请我推荐些书,所以我顺便在这里谈谈。高教版的《大纲解析》较权威,可以推荐,但它确实有不足之处。它只是关于大纲知识点的解析与展开,没有用历年试题来论证的知识点考察情况,没有关于知识点的结构分析,没有复习指导性的东西,知识点论述的条理性和清晰易记方面做得不够,更没有任何练习题。所以,它不算完美。我再推荐领航、导航教育集团的复习系列书。这是各地辅导班的指定用书,没有上辅导班的同学也应该可以容易地买到。从去年同学们的使用情况看,反响不错。其中《政治理论应试宝典》供同学们全面梳理掌握知识点用,它可以说既涵盖了《大纲解析》的内容,又弥补了《解析》的不足。另外的《政治强化班 800 题精解》和《政治理论高分过关 2100 题》专供同学们做练习用,目的是通过一定规模的习题检验和巩固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其中还有答案和试题解析来帮助加深理解,举一反三。同学们可以参考我的建议进行理智的选择。从现在到考试冲刺前的几个月,有这些资料就够了,千万不要贪多。过多的辅导书会让人无所适从,“题海”战术会让人疲惫低效。这个道理两千多年前的孔子早就说过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