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名师谈政济押题:考点很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0 20:15  新浪教育

  网友:政治经济学财经类最近更改了教材,你可以给我讲一讲新教材中容易出论述题和简答题的章节吗?

  李玉峰:对于新教材来讲,我曾经涉及到这个问题,就说重点来讲的,还是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也是咱们教材从第6章到第11章的内容,在这一部分里面,又还是涉及到就像商品货币剩余价值生产资本的流通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商业利润,利息,地租这依然是我们
命题一个重点地部分,因这无论在选择还是在简答论述里边,都还是比较主要的。

  对于第一部分来讲,对于基本的原理和范畴从05年4月的命题来看的,出的内容并不是很多,主要是集中在涉及到选择题这个层面上,大题里边涉及的比较少,因为那些都是比较小的知识点,也不容易出大题,而容易出大题。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这部分比较容易出大题,像地租,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或对于资本的循环,使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统一,又是三种循环形式的统一,像这样的题,是能够出来大题的。

  垄断资本主义部分的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作用,像这样的题容易出大题,或者经济全球化,是比较容易出大题的,而对于后来的社会主义部分,社会主义来讲,理解的东西不是特别的多,更多的是属于我们记忆的东西,或者说是背诵的东西,在这个里边,像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或社会主义本质这样理论,它是在我们教材中讲过了,但是更多的政治理论性比较强,而这个经济的味道可能稍微淡了一点,那么这样的题,出大题的机会让我来看也不是特别的大,而就像其他的一些层面上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或者相对于我刚才提到的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或者新型工业化道路,像这样的题可能会出大题的几率比较大一些,这是我的一点认识。

  网友:马上就要临近考试了,政治经济学财经类的内容又非常多,对于一些复习不太好的人来说,有什么不快也光的诀窍没有?

  李玉峰:对于由于基本知识把握不是特别好,在短期内能够有明显成效的一个就是说把那些不需要理解就能背的能够背过,这是最简单的一点。

  再有,由于我刚才说的这个政治经济学它命题的特点,我们可以把一些教材上突出的那些基本的知识点看一下,就是说很明显的点,比如说像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就这样不需要你去深刻理解的或者为什么说物质资料生产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还有说商品的 因素是什么,劳动是什么,剩余价值它怎样生产出来的,像这样的一些东西,可能不需要你去特为背很多东西,这样你可以在短期内能够把它背过,而我们这个出题由于是侧重基本知识的把握,因而来讲,这可能是能够比较在短的时间内能够获得更多分数的一种方法。

  网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到现在为止我连书还没有看,就凭最后几天看能不能通过。

  李玉峰:一般的来说,通过的几率不是特别的大,但也不是说不能够通过,因为来说,你没有看书,但不知道你以前对这门课程有没有一点接触,因为就像有的,同学也就说了,我虽然不学,但是我蒙也蒙个八九不离十是那样的,分不高但勉勉强强能过。但一般来说,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你一点都不学的话,是非常玄,看你的运气了。

  网友:如果劳动是商品,则不违背价值规律就会否定剩余价值规律。

  李玉峰: 这个问题,我们在讲资本主义工资本质的时候所阐释的一个方面,就我们说,资本主义工资从表面上来看是工人干了一天活,资本家给他一天的工资,好像是他劳动的报酬,但是马克思经过分析说,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并不是劳动的报酬,而是劳动力价格或者是价值的转化形式,他在论证这个结论的时候,就假设如果说劳动是商品的话,因为说卖商品,工人劳动一天,他出卖劳动,资本家付给他一份工资,这是表面上的东西,如果说劳动是商品,工人出卖了劳动,那么他获得的工资就等于说工资是劳动报酬,如果说是这样的话,其中的一个方面就说是要么违背价值规律要么违背剩余价值规律,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工人劳动了一天,资本家给他一天的工资,那么资本家是投资买了生产资料,那么购买了工人的劳动力。

  我们知道在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里面,工人通过具体劳动把生产资料的价值转移到了新产品中,然后,再通过劳动创造出自身的价值,在这个过程里边来讲,如果说,资本家把工人创造的新价值加上转移的生产资料价值,就是C+V+M都给了工人的话,那么资本家是一分钱都赚不着的,如果资本家一分钱都赚不着的话,这个资本主义的剩余价值生产就不存在了。所以,他就违背了剩余价值规律。

  反过来的角度来看,我不全部给你,这样一来,又违背了价值规律,为什么呢?价值规律要求交换的双方实行等价交换的原则,我创造了那么多的价值,你就得给我那么多东西,但这个时候,你给我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中的V那部分M那部分你没有给我,我创造的多,你给我的却是少的,就违背了等价交换的原则,所以来简单的说,如果说劳动是商品要么你就违背价值规律,要么你就违背剩余价值规律,因而马克思主义说,劳动不可能是商品,资本家付给工人的工资不可能是劳动的全部报酬,只能是劳动力价格或价值的转化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