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5年自考冲刺名师串讲 > 正文

2005年10月自考财务管理学冲刺押题串讲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0 20:29  自考365.COM

  第一章 财务管理总论

  本章阐述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学好本章是学好财务管理课程的基础。

  企业财务就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它体现企业同各方面的经济关系。企业资金运动的经济内容包括资金的筹集、投放、耗费、收入和分配。企业在资金运动中与各
有关方面发生的经济关系,就是财务关系。财务管理就是组织企业资金运动、处理企业同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工作。要搞好企业财务管理,必须充分认识和运用企业资金运动中的规律。

  财务管理总体目标是指财务管理工作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在财务管理的各个领域中还有分目标,要在明确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财务目标的前提下对利润最大化、资本利润率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等问题有一个全面认识。财务管理实际工作中要对财务管理原则灵活应用。企业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除了要有明确的目标、正确的管理原则,还要有适当的体制,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环节。

  资金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价值是现代财务管理中的两个重要的价值观念,对于筹资管理、投资管理、成本管理、利润管理有重要的影响。学员们应该对于资金时间价值的各种计算方法熟练掌握正确应用,投资收益风险需理解有关概念,可不作为重点。

  1. 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财务控制

  2. 若两个投资项目的预期报酬率相同,但其概率分布不同,则这两个项目:风险不同。

  3. 风险投资的概率分布越分散,则,实际收益率低于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就越大。

  4. 企业资金的循环,从货币资金开始,经过若干阶段,分别表现为:生产储备资金、未完工产品资金、成品资金、固定资金,然后又回到货币形态。

  5. 概率分布越集中(好),实际可能的结果就会越接近预期收益,实际收益率低于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就越小,投资的风险程序就小。

  收益标准离差率越高,则投资风险越高,应得风险收益率越高。

  第二章 财务管理总论

  本章讲述的是筹资管理, 在整个企业财务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应着重掌握。

  企业筹集资金是企业筹措和集中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财务活动,是企业资金运动的起点。企业筹集资金具有必然性。企业筹集资金的基本要求,是要研究影响筹资投资的多种因素,讲求资金筹集的综合经济效益。企业筹资所形成的主要资金来源,即企业的资本金。企业资本金制度是在1993年实施《企业财务通则》以后正式建立起来的,它是企业财务改革的产物。实行企业资本金制度可使国家对企业资本金的管理规范。学习此问题要着重理解企业资本金的构成、筹集的方式和要求、资本金保全原则的内容和企业对资本金使用的自主权等问题。

  企业筹集资金需借助于金融市场来实现。筹集资金的渠道是指企业取得资金的来源,筹集资金的方式是指企业取得资金的具体形式。金融市场是指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双方借助于信用工具进行交易而融通资金的市场。应该理解企业有哪些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金融市场的特点、构成要素、融资方式、类型等。

  自有资金的筹集和借入资金的筹集是本章的重要内容。自有资金筹集又称股权性筹资,其方式主要有吸收直接投资、发行股票、联营筹资、企业内部积累四种。借入资金筹资又称债权性筹资,其方式主要有银行借款、发行债券、融资租赁、商业信用等。对每种筹资方式,应着重理解其特点和优缺点。资金成本就是企业取得和使用资金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其他企业是选择资金来源、拟定筹资方案的依据,也是评价投资项目可行性的主要经济标准和衡量企业经营业绩的最低尺度。应掌握各种资金成本的计算方法,并理解企业资金结构和共和资金成本的关系。资金结构是指在企业资金总额(资本总额)中各种资金来源的构成比例。最基本的资金结构是借入资金和自有资金的比例。要从债务资金和主权资金的资金成本率的差别上, 研究财务杠杆原理和筹资无差别点,并据以确定或调整企业的资金结构。

  1. 企业筹资渠道有:国家拨入资金,银行借入资金和企业自留资金。

  2. 企业自有资金筹资的方式有:吸收直接投资、发行股票、联营集资、企业内部积累

  3. 1) 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1000万;有限责任公司:50万(零售30万,服务性,10万)2)公司法规定,以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全额不得超过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20%.

  4. 企业财务制度规定,资本金可以一次或者分期筹集。一次性筹集的,从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6个月内筹足。分期筹集的,最后一期出资应当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年内缴清,其中第一次投资者出资不得低于15%,并且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个月内缴清。

  5. 公司发行股票需发起人认购股份总数的35%.

  6. 最佳资金结构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最适宜有关条件下,加权平均资金成本最低,企业价值最大化

  7. 公司法规定,有资格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司的累计债券总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30%.债券的票面利率不得高于存款利率的40%.

  8. 汇票承兑期限由交易双方商定,一般为1至6个月,最长不超过9个月。

  9. 财务杠杆系数由资金结构决定,其系数越大,风险就越大,普通股利润的增长比税息前利润增长也更快,同时也比税息前利润的下降更快。

  10. 借入资金筹集方式的特点与区别。

  1)发行股票,优点:能提高企业信誉,能充分保证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筹资风险小,筹资限制较少。 缺点:资金成本较高,容易分散控制权。

  2)发行债券,优点:资金成本较低,能发挥财务杠杆作用,不会分散股东的控制权。缺点:筹资风险高,限制条件多,筹资额有限。

  3)融资租赁,特点:租赁期较长,租赁期间双方无权取消合同。 较其他筹资方式:比借款容易获得,可以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矛盾。融资与4)融物相结合,企业可以及时引进设备,筹资花费代价较高,没有租入设备的所有权。

  5)商业信用,优点:与银行借款比,限制条件少,如果没有现金折扣,则不发生筹资成本。缺点:期限较短。

  6)银行借款,优点,与证券比借款所需时间较短,与债券比,借款利息率较低,无发行费用,灵活性较大,缺点:数额不多,限制条款多。

  第三章 流动资产管理

  流动资产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短期置存的资产,是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货币资金、应收及预付款、存货、短期对外投资。流动资产的占用形态具有变动性,占用数量具有波动性。流动资产货币表现为流动资金。加强流动资金管理,加速流动资金周转就是要增加周转次数,缩短周转天数。要求:既保证生产经营的需要,又合理节约地使用资金,保证资金与物资运动相结合,坚持钱货两清。

  加强流动资产的管理就是要加强货币资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

  货币资金的结算有现金结算、转账结算两种形式,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现金和转账结算的管理。搞好货币资金收支计划的编制工作,并确定货币资金最佳持有量。

  应收账款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应收账款计划的编制,包括核定应收账款成本,编制账龄分析表;制定信用政策,确定信用期限、信用标准、现金折扣、收账政策;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主要是调查、评估客户信用状况,催收应收账款,预计坏账损失。

  存货管理是流动资产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存货资金定额核定和存活日常管理两部分。存货核定一共有四种方法。其中定额日数计算法是习惯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

  存活日常管理内容主要有:

  (1) 存货分级归口管理,包括存货分级归口管理的原则与做法。

  (2) 生产储备资金日常管理,包括安排采购资金、进行货款结算、控制材料消耗、库存材料管理、进行材料清查等环节。

  (3) 未完工产品资金管理。包括组织均衡成套生产、半成品库存管理、控制生产周期、节约生产消耗等环节。

  (4) 成品资金管理,包括产品销售计划、成品库存管理、销售结算等环节。

  学习时,应对流动资产每一组成项目的基本内容有正确的理解,掌握货币资基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应做好哪几方面的工作。

  1. 企业发生的坏账损失在财务处理上如果采用直接核销法,则企业发生的坏账损失采用:直接计入成本费用的方法。

  2. 现行制度规定,工业企业计提坏账准备金的比率为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3‰——5‰

  3. 材料采构总量和费用水平不变时,采购批量和储存保管费用成正比,和采购费用成反比。

  4. 存货:包括原材料,燃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修理用备件,在产品,自制半成品,产成品,外购商品。

  5. 加速流动资金周转而形成的节约有绝对节约和相对节约。 绝对节约:流动资金占用量减少,生产和销售任务不变, 相对节约,流动资金数量不变,生产和销售任务增加。

  6. 现金使用范围:工资,津贴,临时工劳务报酬,个人科学技术等奖金,劳保福利费用,差旅费,小额收支

  7. 转账结算方式:一)汇兑结算,(异地)适用于单位,个人。二)托收承付结算,(同城异地)适用于经济合同及劳务供应款项。三)委托收款结算,(同城异地)。四)支票结算(同城)五)银行汇票结算(异地)。六)商业汇票(同城异地)。七)银行本票(同城)

  8. 确定货币资金最佳持有量:方法是利用存货经济订货批量的模式进行计算。持有货币资金数量大,则支付的利息多,成本高,但转换次烽少。

  9. 信用标准:严格会减少销售量,减少占用在应收账款的资金,减少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和坏账成本。反之,宽松则会扩大销售量,增加成本,减少存货

  10. 企业发生坏账损失的方法:一)直接核销法,企业发生的坏账损失直接计入成本,费用,二)坏账备抵法,先估计坏账损失,提取坏账准备金,发生坏账时冲减坏账准备金

  11. 应收账款管理工作:1)计划编制,核定应收账款成本,编制账龄分析表,2)信用政策编制。3)日常管理,调查,评估客户信用状况,催收应收账款,预计坏账损失。

  12. 存货资金定额核定的方法:1)定额日数计算法,公式:

  a) 2)因素分析法3)比例计算法4)余额计算法。 *原材料资金定额:

  b) *在产品资金定额: *产成品资金定额:

  13. 29.存货日常管理:1)存货归口分级管理 2)生产储备资金管理3)未完工产品资金日常管理。

  第四章 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管理

  本章讲述的是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管理, 在财务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应该着重加以掌握。固定资产时企业的主要劳动手段。固定资产的特点是使用中的固定资产价值存在的双重性,固定资产投资的集中性和回收的分散性,固定资产的价值补偿和实物更新的分离性,固定资产可按不同的标志进行分类,并要合理计价。

  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要求是保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完好,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核定固定资产需要量,有计划的集体固定固定资产折旧,预测固定资产投资的经济效益。固定资产折旧管理是固定资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固定资产的计算方法有多种。包括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等。不同计算方法的计算结果差别很大,应该根据企业需要和国家规定选用。规定资产折旧计划中应着重理解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的范围。

  固定资产的投资管理也是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固定资产投资的特点是单项投资数额大、施工期长、投资回收期长、决策成败影响深远。固定资产投资可按不同标志进行分类。要确定固定资产投资的数量和使用方向,必须核定固定资产的需要量。固定资产投资也侧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预测固定资产投资的经济效益,预测的方法有两类,包括非贴现的预测方法即投资利润率法和投资回收期法以及贴现的预测方法即净现值法和现值指数法。二是预测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要预测借款投资在偿还期内企业应负担的本利和数额,并预测投资项目在偿还期内的现金流入量是否足以还本付息。

  固定资产日常管理中要建立固定资产分口分级管理责任制,要加强财务部门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财务人员要和资产管理人员密切合作,将管好资金和管好资产结合起来。无形资产,是无形固定资产的简称,它也是企业的一项长期资产,是指不具有物质实体,能给企业提供某种特殊的经济权利,有助于企业在较长时期内获取利润的财产。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商誉等。应理解无形资产的概念、特点和种类,掌握无形资产的计价、摊销、转让和投资。

  1. 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年限超过2年的,也应当作为固定资产。

  2. 法律和合同或者企业申请书中均未规定有效期限或者受益年限的无形资产,按照不少于10年的期限确定摊销年限。

  3. 企业用无形资产进行投资,投资时按评估确认或合同的协议约定的价值作为投资额。这一数额与无形资产的账面净值的差额,作为企业的资本公积金处理。

  4. 由于季节性生产和修理等原因暂时停止使用,以及存放在车间备用的机器设备等,仍属企业生产所需,也应列为使用中的固定资产。

  5. 固定资产计价方法属于原始价值的有:购入的,自行建造的,投资者投入,融资租入,接受捐赠,

  6. 不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主要包括:房屋、建筑物以外的未使用、不需用的固定资产,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7. 企业财务制度规定,月份内开始使用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月份内减少或者停用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提足折旧的逾龄固定资产不再计提折旧。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其净损失计入企业营业外支出,不得补提折旧。

  8. 净现值如大于0,说明投资收益总和大于投资总额,该投资方案为有利;净现值如等于0或小于0,则该投资方案为无利或不利。

  9. 无形资产的特点:没有物质形态,不具有流动性,变现能力差,收益具有不确定性。

  10. 无形资产从开始使用之日起,在有效使用期限内平均摊入管理费用。

  第五章 对外投资管理

  本章的主要内容是对外投资管理。企业对外投资是对内投资的对称,是企业对外扩张、谋求发展、取得收益的基本手段。对外投资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各种具体的形式:股权投资与债券投资,实物投资与证券投资,短期投资与长期投资。对外投资决策应该全面考虑投资的收益水平、风险、投资成本、投资管理能力、筹资能力、投资的流动性、投资环境等因素。

  对外直接投资包括联营投资、兼并投资和环境投资。不同的联营形式(紧密型、半紧密型、松散型)财务管理特点不同。但任何形式的联营投资都应按照联营原则做好联营投资的财务管理。兼并投资是购买其他企业产权的投资行为,有多种类型,兼并投资要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境外投资的操作复杂,风险大,重点是慎重选择被投资国家与地区、境外投资方式、遵守国家有关境外投资的各项政策。

  债券投资中的重点是收益率。债券投资收益率的表达方式有多种,要理解每一种的计算方法与意义。债券投资的收益率、发行公司的资信情况、债券投资结构的合理安排是债券投资中应注意的问题。股票投资的收益分析有三个方面:股利收益分析、买卖价差收益分析、资产增值收益分析。投资收益分析的延续是投资价值分析,它是股票投资决策的依据。投资对象、投资时机、投资结构也是股票投资管理的重点。信托投资包括了债权性、股权性等两类,要掌握委托代理投资、信托存款投资、委托贷款投资的特点和操作程序。

  1. 兼并投资数额较大,一次付清有困难的,取得担保后可在三年内分期支付,但第一次须支付不低于应付兼并款总额的30%。

  2. 企业用无形资产进行投资,投资时按评估确认或合同协议约定的价值作为投资额。这一数额与无形资产的账面净值的差额作为企业的资本公积处理。

  3. 对外投资的风险主要有: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市场风险,外汇风险,决策风险。

  4. 半紧密型联营的财务特征是:参与联营的各企业,单位具有法人资格,但联营体无法人资格,联营各方以各自所有财产承担民事责任,所有制性质、隶属关系、财产物质渠道均不变。

  5. 松散型联营的财务特征:各方保持参加联营之前的所有制性质,联营各方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联营合同进行活动

  6. 下列不得用于用于联营投资的有:应当上交的国家财政收入,上交的税金、利润,国家拨给的有指定用途的专款,农田不得作为直接投资。

  7. 企业对外投资可以按不同标志进行分类:(一)按形成的产权关系不同,分股权投资(股票、兼并、联营)和债权投资(债券、租赁)。(二)按投资方式不同,分为实物投资即直接投资(联营投资、兼并投资;特点:具有与生产经营紧密联系,投资回收期较长,投资变现速度慢,流动性差)和证券投资(股票、债券)。(三)按投出资金的收回期限分短期投资(目的:利用生产经营暂时闲置不用的资金谋划求利益)和长期投资。

  8. 购买力风险:由于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

  9. 如果联营企业所得税率高于投资方企业,则对投资方企业分回的利润不再退还所得税;如果联营企业与投资方税率一致,则税后分回的利润不再计缴所得税;如果联营企业所得税率低于投资方企业,则投资方企业税后分回利润应按规定补交所得税。

  10. 企业兼并过程中的核心问题是产权的有偿转让。

  11. 被兼并的企业资产评估的方法通常有三种:1)重置成本法。2)市场法3)收益法

  第六章 成本费用管理

  成本和费用,就其经济实质来看,是产品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C+V两部分价值的等价物;从资金运动过程来看,它反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耗费。在实践中,费用和成本作为两个概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为了正确地计算产品成本,有效地控制开支,必须对企业发生的生产费用进行合理的分类。根据成本的经济实质和实际工作的经验,应有效地进行成本管理。成本费用管理(简称成本管理)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费用的发生和产品成本形成所进械脑げ狻⒓苹⒖刂啤⒑怂愫头治銎兰鄣裙芾砉ぷ鳎岳唇谠挤延谩=档统杀尽<忧砍杀竟芾恚档筒烦杀镜闹匾庖濉?br>  成本预测和成本计划是成本管理的两个重要环节。年度成本预测是编制企业成本计划的准备阶段。成本预测包括目标成本预测、功能成本预测和成本降低幅度的预测。成本计划是以货币形式预先规定计划期内企业生产耗费水平和成本降低任务。它包括主要产品单位成本计划、全部产品成本计划和期间费用预算。成本计划的编制方式主要有一级核算的成本计划编制和分级核算的成本计划编制两种。小型企业往往实行一级核算,车间不计算成本。大中型企业一般实行分级核算,车间要计算成本。

  成本控制是成本管理的实施阶段,是落实成本目标、实现成本计划的有力保证。为了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企业要建立成本控制体系,实行成本分级分口管理责任制。应着重掌握对材料费用、制造费用和期间费用的控制方法。成本分析评价是成本管理的总结阶段,它对企业成本计划执行情况做出综合评价。成本分析评价指标有多种,要了解各项指标的特点、使用条件和计算方法。

  a) 一般来说功能成本比值系数小于1,说明该零件成本支出偏高。

  b) 属于管理费用的税金有:

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

  c) 财务费用包括:利息支出、汇兑损失、银行及金融机构手续费。

  d) 消售费用:因销售产品而发生的费用(运输费、包装费、装卸费、保险费、销售佣金、委托代销手续费)、广告费、展览费、租赁费、销售机构经费

  e) 不得列入企业成本费用的开支

  i. 为购置和建造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发生的支出;2)对外投资支出3)被没收的财物,支付的滞纳金、罚款、违约金、赔偿金,以及企业捐赠、赞助支出

  f) 成本费用管理的要求:1)正确区分各种支出的性质,严格遵守成本费用开支范围2)正确处理生产经营消耗同生产成果的关系,实现高产、优质、低成本的最佳结合。3)正确处理生产消耗同生产技术的关系,把降低成本同开展技术革新结合起来。

  g) 制定目标成本,一般采用以下方法:1)根据产品价格、成本和利润三者之间相互制约的关系,来确定产品的目标成本。2)选择某一先进成本作为目标成本。3)根据本企业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和实现企业经营目标要求的成本降低任务测算目标成本。

  h) 功能多,成本低,功能成本比值就高,功能成本比值系数的大小:若比值系数大于1,表明该零件的功能比较重要,而成本支出偏低。

  i) 成本计划中,小型企业实行一级核算,车间不计算成本。大中型企业实行分级核算,车间要计算成本。

  j) 成本控制的标准:1)目标成本2)计划指标3)消耗定额4)费用预算

  k) 成本控制的手段:1)凭证控制2)厂币控制3)制度控制

  l) 材料费用的控制:(一)严格控制材料消耗数量1)改进产品设计,采用先进工艺2)制定材料消耗定额,实行限额发料制度。3)控制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材料损耗。4)回收废旧材料,搞好综合利用。(二)努力降低材料采购成本。

  m) 工资费用的控制:(一)制定先进合理的劳动定额和编制定员(二)实行工资总额与平均工资水平双重控制 1)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效挂钩方法2)控制平均工资水平,使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三)完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n) 制造费用和期间费用的控制1)实行费用指标分口分级管理,明确责任单位。2)制定费用定额,按月确定费用指标3)严格控制各项费用的日常开支

  o) 成本分析评价:1、主要产品单位成本2、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3、全部产品成本降低额4、百元产值成本5、行业平均先进成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