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大军急速扩容 盲目考研风吹乱培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4 10:52  北京晨报

  近日,记者从北京各高校获悉,2006年度考研大战竞争程度再度升级。据统计,虽然报名仍在进行中,但一些高校的热门学科人数已经爆满,招生计划和报考比例已经超过1:10。急速扩容的考研大军带动了相关培训市场的繁荣,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显现出来。

  -盲目跟风

  应届生打起心理战

  2005届毕业生刚离开学校,2006届的学生们已经开始坐不住,为自己的未来打算起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考研和工作是最主要的出路。但是随着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本科生求职的难度也随之提升。因此,考研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在庞大的考研队伍中却不乏滥竽充数者。

  记者采访发现,盲目跟风者有上升之势,而且这种风气被带动起来之后,一些学生开始打起了心理“冷战”。

  北京市某高校的大四学生艾某表示,进入大四后,周围的同学都开始议论今后的打算,但是最让人受不了的是,班里42名学生居然有35名表示过想要考研,连学习最差的两名同学也想考研,自己突然之间没有了主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四学生曹阳也告诉记者说:“身边好多同学都说要考研,而且都已经准备报名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自己想解脱都解脱不了。”

  真正的考研“战役”还未开始,一些学生就开始自乱阵脚了,看来考研威力的确有增无减,还没跺脚呢,就已经“震”坏了众多莘莘学子。

  -不堪竞争

  社会考生挤占研招份额

  考研一直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但是近年来社会考生的大军也在不断壮大。在很多地区,社会考生的数量甚至已经超过了应届毕业生。

  “毕业快两年了,这次参加研究生考试希望能够回到学校继续深造。”祝嘉文是某外企的一名英语翻译,本科毕业后她很顺利的进入到外企。不过两年过去了,她开始计划考研。嘉文表示,她的很多同事也都计划着考研上学,继续深造。她告诉记者说:“现在的竞争很激烈,我不想一直当翻译,所以想学习一些相关的管理方面的知识。”

  在很多考研辅导班里,都可以看到不少已经毕业的考生在很认真的听讲。其中,相当一部分在职考生已经辞职,一心备考。在四联法硕辅导班参加培训的张建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学习法律,工作这么多年以后还是觉得法律更适合自己。“考上之后就准备转行。”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赵老师认为,工作压力增大,人员的不断优化是社会考生逐渐增多的主要原因。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杨老师认为:“比起那些茫然的应届毕业生,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在职考生考研的目标更清晰。当然,因为对工作状况不满,盲目考研的也不在少数。”

  -利润诱人

  培训市场亟待规范

  培训班的利润有多大?说出来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据了解,1996年到2000年是考研培训市场活跃的几年,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这期间办班的成本非常低,而利润却高达50%。很多人就是在这时掘到“第一桶金”的。

  从2000年开始,“名师大腕”逐步在市场需求中奠定了“江湖地位”,而且要价越来越高,培训班为争取生源需要的免费讲座场次越来越多,场地费、交通费等开支大幅增加,办班的利润在13%到20%之间。北京某培训机构透露,办考研培训一年的营业额高达1400万元,个人也能拿100多万元。由于生源急速扩容,招生时所承诺的师资、课时、辅导教材等都有可能“缩水”。

  有关教育专家表示,不管是研究生考试,还是统一司法、MBA等各类考试,有社会需求就有培训,有培训就会有培训班。培训班一是要办,二是要规范。如果不下力气抓,培训市场还会混乱下去。(作者:刘江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