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MFA考场星光闪耀 赵薇黄晓明都是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4 14:58  新京报


朱军


赵薇


李琦


黄晓明

  10月22日上午,首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研究生考试(北京考区)在北京师范大学内进行,共有约1700名考生参加了本届入学资格考试。与其他硕士考试不同的是,前日的考场似乎成了“星光大道”,赵薇、李琦、朱军、黄晓明、刘孜等明星也作为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

  MFA更注重考察专业能力

  今年3月2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了“关于下达《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通知”的第九号文件,其中写道:“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设置审批办法》,经研究、论证,拟设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ofFineArts(缩写即MFA)。”其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相应的,考试也要求考生“有艺术创作实践经历”,对英语等科目减少考察份额,注重“考核学生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和专业基础知识”。

  有教育专家认为,设置MFA将打破我国艺术教育类只有文学硕士学位的惯例,为艺术类学院提供新的艺术教育方式,并培养以实践和创造为主的应用型人才。

  初试考“综合”,英语分数只占20%

  前日,约1700名考生分在了北师大33个考场里,记者不到8点赶到考场外,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等待参加考试的人。考生告诉记者,这次MFA的考试只考综合一门,总分150分,其中英语占30分。考试持续3个小时,在开始后90分钟方可交卷。

  在众多考生中,不时能发现明星身影。赵薇、朱军、黄晓明、李琦、柴静、刘孜、宁浩等人先后在考场露面。大多数明星显然对考试十分在意,柴静、朱军等人走出考场还一直在讨论着试题。

  因为不能进入考场采访,记者在考场外考前与考后采访了普通考生、各学院招生老师及部分“明星考生”。不少招生老师表示,因为是首届招生,各院校招生办目前对明年的教学准备并不充分。

  12月初试出结果,明年1月考专业

  据悉,MFA采用初试与复试相结合的办法;初试为入学资格考试,实行全国联考,复试由招生单位单独组织。12月中旬,本次考试的考生可在网上查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的成绩,通过初试的考生,将于明年1月到各招生院校参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考试。

  -明星表态

  对考试充满信心

  ●赵薇:我肯定可以考上

  赵薇对于这次考试很有信心,说自己“考得很好,没问题”,并表示“肯定可以考上”。至于所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她笑着说“保密”。不过她也表示,这回不一定要报表演专业。

  ●李琦:补回四年级后的文化

  李琦报考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的电影电视专业。他表示参加MFA考试,主要是想补文化基础,因为他在小学四年级时由于“文革”被迫离开学校。考试结束后,他说题很简单,自己表现“优秀”。

  ●黄晓明:英语基础还行

  黄晓明称自己报考的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其他明星认为英语题难,黄晓明却说:“大家都为英语头疼,但我以前在重点高中学习,有一定的基础,所以整体感觉不错。”

  ●朱军:MFA更感性

  朱军报考的是北京大学电影电视专业。朱军说“过去把艺术类考生都归结在文学范畴里,是不准确的。”朱军还认为,MFA和其他艺术类专业最大的不同是更为感性。

  -招生院校说

  少数高校试点,仅设表演专业

  由于首次招收MFA,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北京,教育部只选定了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几所高校作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招生与培养试点,且大多院校明年仅开设表演专业。

  据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董德光介绍,中国戏曲学院首次将面向全国招收30名攻读戏曲表演专业方向MFA研究生,采用导师组教学制度。以后将陆续向导演、舞美、戏曲文学创作等多专业方向发展。

  据北京大学MFA招生工作组的郭晓红老师介绍,北大首次面向全国招收50名攻读戏剧表演专业方向MFA研究生,分为节目主持和艺术学(含声乐、舞蹈、话剧)两个专业。北大要求报考学生在文化、艺术和媒体单位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并有一定成绩。在课程设置方面,初步设定为40个学分,其中必修课4门,与北大普通研究生一样。

  -普通师生说

  MFA便宜了明星?

  一位普通考生告诉记者,MFA3年下来每年2万元的学费也不算便宜。但由于很多艺术类学生英语成绩不好,参加文学硕士的考试很难会被录取。MFA考试弱化的英语,可以使一些英语较差但专业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有深造的机会。

  北京电影学院一位老师表示:MFA考试成了给明星们拿到研究生学位的合理机会,各校会制造出“明星班”,对于学校和明星是种“双赢”。(记者:天蓝姜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